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齐俊杰(ID qijunjie82)

昨天,也就是11月8日,央行发布《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再提“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特别强调下一阶段,货币政策的时候说道,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这一提法在10月底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首次在货币政策中提出。市场曾解读为,这是货币政策将要偏紧的信号。



另外,央行对于市场上热议的保房价还是保汇率的提法给出了明确回复,说弃房保汇率和放弃汇率保房价两者均不可取。前者会导致“危机式的被动去杠杆”、后者会导致“加剧结构扭曲和债务积累,导致调整的时间更长、代价更大”。仔细分析这个“更”字你其实就明白,央行的态度已经明确,放弃汇率保房价基本已经没有可能。最好的情况是两者都保,如果放弃一个,只能放弃房价。因为汇率才是央行需要负责的对象。

对此,央行也曾经给了明确阐述,说是房价过快上涨,确实引起了很多的重视,但是不是就是全面泡沫现在还有待证实,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是伴随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房价过快上涨,本质的原因就是城市土地供应紧缺所导致的。所以,跟我的货币政策无关,你们别故意制造土地稀缺了,房价自然就下来了。其实,央行说这个话,并无道理,看看重庆就知道了,同样的货币政策,同样的财政政策,同样的高速发展,同样的中国人思维,怎么重庆房价就能长期不涨呢?还不是充分的土地供给,改变了炒房预期。

所以,很明显,央行只负责汇率,至于房子,央行已经背了一个货币超发的锅,实在是心里不干,所以对于房地产市场确实没有什么好脸,也不会主动去替房地产解围,如果遇到经济运行风险,比如今天公布的CPI2.1%。又回到了2%上方,央行有理由借机回收流动性,略宽松的货币政策,重新向稳健回收。另外,央行将在下一步带领一行三会,继续贯彻中央决定,继续切断房地产的现金流,逼行业重组整合。以应对未来发生的全球经济不确定性。


指望央行继续放水继续刺激房价,已经是不太可能了。央行跟地方已经是竞争关系,没道理好处都让地方拿了,黑锅甩给央行,之前央行多次表态,招呼地方多增加土地供给,北京的房地产秘书长陈志还回嘴,说北京将公布数据,以证明我们的土地供给是充足的,换句话说,又把皮球踢还给了央行,还是你货币超发的问题。央行一直在吃这个哑巴亏。而央行之所以现在不敢借题发挥,主要是金融风险还没排除,一旦一行三会对于行业的整顿完毕,主动收缩货币(也或许是被动收缩),刺破房地产泡沫,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