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齐俊杰(ID:qijunjie82)

昨天,也就是11月7日,上海发布的官方微博发文,上海税务 今天提醒,请于12月31日前缴纳2016年度个人住房房产税税款。征收对象为2011年1月28日起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的第2套及以上住房和非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住房,但“家庭人均建面不超过60平米”等6种情况可减免。

于是有人评论了,该来的总会来,房产税看来是真要征收了。但其实,这消息几乎每年都会发布,每年底上海税务都会催缴房产税,一点都不奇怪,但问题的关键是,大家似乎都不乐意交。而上海模式也是彻头彻尾的失败模式,2014年底,收来的房产税才27亿,还不到土地出让金的2%。更是被某地产大佬笑话,说上海的房产税收上来那点钱,还不够养活税务人员发工资的。那么有人会问,上海模式为什么失败?其实看看他的条件就知道了,这种条件下还能收上来27亿的税,已经算是不易了。

上海模式的6种减免情况。

第一,上海本市人均60平米,还得是新购住房,原来的房子都不算,而且光新购不行还得是第二套以上,这一下就没几个人能交了。就是说2011年以后,你不断买房这部分人才需要交税,2011年之后,没怎么买房的,基本上都不用交税。

第二,先买一套,然后把老房子在一年内卖了的,还能退税,换句话说换房换成大房子的,也不交税。2011年以后那些改善型需求,也都给挡在门外了。即使你把原来的平房换成了几百平米的别墅,由于事第一套房,也不用去交税了。

第三,虽然有人买了第二套房,但人家说我这是给孩子买的,孩子要结婚了,所以这套房也就不收房产税。

第四,国家重点人才,紧缺人才,买的房子也不收房产税。

第五,居住证3年,唯一住房也不收房产税,如果不够3年,可以先交,等够了3年,人家还退你,但大家一般不爱给国家添麻烦,啥够不够的,干脆就都不交了。

第六,这条特别的虚,政府决定,看谁顺眼谁就能免税。然后大家想吧!看谁顺眼呢?

所以,这么宽松的条件影响下,最后谁交税呢?只有那些不断的买房,真正炒房子的,还得是傻炒的,没有任何关系的,政府看他不顺眼的,然后这些素质很低的炒房客,还得表现出素质很高,还要主动去交房产税。所以,如此拧巴的政策,太多的中国特色,也确实考虑到了刚性需求,但却让这个政策完全没什么卵用。由于收的税太少,收税积极性不高,结果就是你不交他也不收了,你不收我就更不交了,上海房产税虽然执行了5年,但早已经名存实亡。每年就发一条微博催缴,能有什么效果。

还是那句话,若让房产税有用,就只有两个模式,一个是最简单的,也是国际惯例,统一税率0.5%,每套房都收。这样也别来交了,直接通过个人财产信息联网,从单位代扣代缴。但收税成本低的同时,缺点也很明显,一套500万的房子,一年交税2.5万,每月2000多,刚需会被误伤,估计老百姓肯定骂大街,特别是穷的就剩一套房子的人,估计也是交不起这个税的(主要原因房价涨的太高了,如果200多万的房子,就会减轻一半负担)。所以第二种模式,就要费点事,那就是按人均免征30-40平米,我国小康社会的标准,然后超出面积收,这时候税率可能就更高一些,大概1%,而如果二套、三套开始估计惩罚税率会更高,能到5%,不过这个就要统计人口了,一套房子里到底住了几个人,这个还真是个力气活,光按房本算显然也是不合适的。这种中国特色的房产税模式,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太多变通的地方,也就为腐败留下了空间。效果的不确定性也增加了。

不过,实话实说,楼继伟昨天卸任财政部长,确实让房产税的推出蒙上了一层阴影,毕竟只有他曾经说过义无反顾。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