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齐俊杰(ID:qijunjie1224)

正当大家期待着美元指数捅破100的时候,没想到他突然杀了一个回马枪,两周时间贬值1.5%,10月份的涨幅一半都被吞噬掉了。越是临近大选,越是接近加息,美元似乎底气越是不足,为什么?主要是因为前戏太足,临到要劲的时候,反而容易疲软。

出问题的还不只是美元,还有美股,标普指数出现了一个8连阴,欧洲也是如此,这在美国历史上都是不多见的。而且是连跌了4个月,美股距离高点已经回落了近4%,虽然幅度不大,但这样的走势确实预示着一些问题。之前两次8连阴发生在2008年和2011年,一次是次贷危机爆发,一次是欧债危机开始。所以这次意味着什么呢?实在感觉不妙。

有人分析说是因为美国大选,希拉里深陷邮件门困境,特朗普的转机出现,而华尔街是相当不看好川普大叔的。如果川普上台,势必对金融市场造成打压。那么为什么特朗普会对金融不利呢?可能是因为他的脑子不是很清楚,这大叔70多了,似乎并不懂经济,只是纯粹的有钱而已。他前后的讲话简直就是一团浆糊,去年批评美联储低利率,维持了美国的虚假繁荣,然后今年又说要强势美元,这很明显就是要加息啊,但谈到贸易问题的时候,又说要通过美元的贬值来刺激出口,直到9月份,又转了回来说低利率伤害了储户的利益,于是整个华尔街一脸懵逼,实在不知道这位大叔想干什么。到底是强势美元还是弱势美元,到底要不要连续加息。大家怕的不是死,而是不知道怎么死,什么时候被弄死,所以这种不确定性才是最可怕的。本来两次辩论之后,希拉里已经占了压倒性的优势,所以美元也升了,美股也新高。但好景不长,美国大选突然又起波澜,这让美国的前景一下笼罩上了一层阴影。

但好在对咱们影响不大,因为美元在之前升值很快,人民币盯死SDR,所以顶着巨大的压力,现在美元回调了,人民币刚好泄压,这几天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很小,远远小于美元贬值的幅度。所以这就是我们主动控制的结果,可见我们追求的是平滑的人民币汇率,而不愿意暴涨暴跌。

所以,之前换美元的朋友,现在可能失望了,因为后面不确定性已经越来越大,美元指数从技术上看,已经是一个筑顶的走势,后面再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其实不大。而即使川普上台,连续加息,可能会短期拉升美元,但最终会刺伤美国经济,美股一落,美元也势必跟着下跌。毕竟现在美债、美股、美元都在高位,如果美国不稳定了,那么中国的外汇压力就会减轻很多。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甚至不排除人民币短期反抽的可能。所以这是一个比烂的时代,欧洲的问题也远远没有结束,明年意大利再脱欧,恐怕还会引起金融市场动荡。钱是流动的,两害相权取其轻,总得从一个非常烂的地方,流动到一个不那么烂的地方。所以矬子里拔将军而已。

有一个风险要警惕,也就是如果美国连续加息,短期内美元会升,央行恐怕也会收紧流动性,以应对全球货币环境紧缩,那么中国的资产泡沫可能会被刺破,主要就是房地产,目前我们不断切断房地产融资的通路,也切断了所有资金进出的渠道,就是已经预期到了这个巨大的风险,在做未雨绸缪。而如果美国不连续加息,希拉里上台,经济平稳过度,短期美元会落,资产价格平稳,但中长期看,由于美股高位,也是在看不到前景,一波调整可能被压后,所以不管怎么看,现在都不是一个投资美国的好时机。反而很可能变成接盘侠。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