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齐俊杰(ID:qijunjie82)

10月28日,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继续坚持适度扩大总需求,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求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注重抑制资产泡沫,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相比于几个资产市场,大宗商品、楼市、股市、债市,很明显最明显的资产泡沫就是楼市,这次中央定调的意图非常明确,而且在7月份的时候就已经提出过一次,这次已经是3个月内第二次提出资产泡沫的问题。大家从上面的表态其实应该能读到一些内容,之前都是说抑制或防止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这就是说没说不让涨,而是不能涨太快,但这次是抑制泡沫,而且是注重抑制泡沫,那意思很明确就是不让再涨了。从现在开始,上面的预期很显然已经转变。

其实这几个月我们也看到了多管齐下的措施,在梳理房地产的各个方面,先是突如其来限购和限贷,而且是有组织成规模的限购限贷措施,与此同时对房地产方面的内容给予把控,10月之后我们只能听到一种声音,就是楼市看空的声音,无论是新华社还是人民日报,多次提示楼市风险,而很少再看到一些不负责任媒体报道的那些什么万人抢购,日光盘,开盘就售罄这样的新闻报道。取而代之的是央视调查,揭露地产开发商的骗局,告诉你们这里面有多少托有多大的水分。

各大部委也没闲着,证监会银监会联手限制地产开发商发债融资,一切从严审批呢。除了上市房企、央企国企、地方房企、民营100强房企之外,一概都不许再发债。这就是要勒死中小地产商,然后主动掀起行业的兼并重组,央行还招呼各大银行,严控房地产贷款,严格执行收入房贷比不超过50%的规定,在住房贷款上严查假离婚,停止各种创新性住房贷款业务,断绝理财资金、信托等资金流入楼市。而在一些重点地区,比如北京,不但限制地价,还要限制房价。而各地银监局也全面的行动,严查各种民间金融为楼市输血,一些中介机构的首付贷、装修贷、税费贷等等全面被叫停。严格打击开发商捂盘惜售,鼓励自持物业出租,目的就是增加市场供给,平衡预期。

可以说,这次调控的力度之大,参与部门之多,覆盖范围之广都是空前的,当然这跟上面的表态不无关系。不好说这是不是要主动刺破泡沫,但起码从动作来看,他们已经感到了深深的担忧,最好的结果就是通过切断楼市资金的进出通路,然后保持住现在的状况。然后等待救援。否则如果楼市再往上爬,可能一切变得将不可收拾。

有人要问,为什么上面预期会突然转变,其实我们之前分析过很多了,什么事都讲究天时地利人和,房地产这个事,天时就是全球信用扩张,美联储玩命放水,弄得全球都跟着放水,人民币再升值,全世界的钱都往中国跑,自然推升资产价格。而地利就是国内借着全球宽松,也没少印货币,主动把房地产当成蓄水池,再加上地方上土地财政,挤牙膏似的供地,造成了土地稀缺的假象。人和就是地产商不断的炒作,不断跟银行、地方炒房团串通在一起,通过房地产回收居民财富。制造各种紧张气氛。所以天时地利人和造就了房地产的10年暴涨,不过这种东西在去年其实已经开始发生质的变化。首先就是天时不在,美联储回收流动性,美元加息,人民币贬值,资金开始流出中国。资产泡沫本身压力就极大。地利中,央行不得不顾忌汇率压力,收紧流动性,这么一来,热钱撤离,老百姓和银行就成为了天然的接盘侠,目前人和没有变,但先知先觉的人已经套现,然后换汇离场。李嘉诚这样的正在中国不断撤资,所以这个游戏明显已经玩不下去了,特别是地利这块,估计央行已经预警,美联储的连续加息已经越来越紧,作为央行恐怕要保证汇率稳定不得不收紧流动性,那么资产泡沫将完全暴露出来。所以必须争取时间,在美国人的刀落下之前,先切断房地产的资金通路,这其实还是保护市场的一种措施,防止大起之后的大落,给经济和金融造成的伤害。

还是那句话,目前的思路就是,原地待命!等待救援!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