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齐俊杰(qijunjie1224)

今天人民日报有篇时评文章,《让干实业不输给炒房 关键在实虚结构再调整》,里面提到了我们今年经济的问题,比如资金脱实入虚都去炒房了,为什么呢?还不是因为炒房收益高,实体经济做着困难,而这种钱生钱的资本游戏推高了金融风险,所以结论就是,让干实业的不输给炒房子的,关键就要让“实”与“虚”的结构再调整、再平衡,把这一比例维持在风险红线以内。要怎么做呢?人家说了,细分资金的投向,激活沉淀的资产,确保货币供应量的增速与各类企业的动能相匹配。一定意义上说,去杠杆是对实体经济的去泡沫化、去空心化,通过理性的疏导令信贷资金“离虚返实”,才能让实体企业“吃得饱”,让劳动者的工资收入“跟得上”,让人们的奋斗收获到应有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从而实现国民经济良性的循环与升级。

虽然满篇的大道理,但并没什么实质内容,反而觉得根本没看清事情的本质,最后估计作者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愿望很美好现实却很骨感。其实这个命题从根本上就是错的,实体经济根本就不可能跑赢炒房,因为炒房已经是明显的资产泡沫,是近十几年最大的一场资产泡沫,他的膨胀速度甚至巴菲特都没跑赢,凭什么让实业去跑赢?这是不现实的问题,实业速度是被房地产挤压,资金都流到了炒房领域,大量社会资源也都跑到了房地产,大家更是痴迷于这种泡沫的气氛,而无心干实业。但问题是,即使大家从房地产出来,踏踏实实的干实业,实业也不可能有炒房的增速。干实业的利润就这么多,但这钱赚的踏实。

举个例子,吸毒和嫖娼让人很爽,而我们能不能找到一种其他的健康的方式,替代吸毒嫖娼的爽呢?从而达到禁毒和扫黄的目的,显然不可能!这就是经济现在遇到的问题,大家都开始抽大烟了,就跟林则徐给道光帝上书,鸦片“流毒于天下,则为害甚巨,法当从严。犹泄泻视之,是使数十年后,中原几无可 以御敌之兵,且无可以宠饷之银。可见这个东西的传播力是多么的广泛和快速。所以,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其实很清楚,解决办法就是堵,就是打压。必须把抽鸦片的爽用严刑峻法来抵消,让你吸毒的成本极大,即使这样几十年来我们也从没真正的禁止过毒品和卖淫嫖娼。可见即使叠加了这么巨大的痛苦和违法成本,人们仍然趋之若鹜,所以根本不可能找到任何健康的替代性的娱乐项目,能起到吸毒和嫖娼的酸爽感觉。而一遇到经济就开始糊涂,明明房地产疯了,抽了大烟产生了幻觉,现在还要让实业也产生幻觉不成?制造一个比房地产更大的泡沫,来挤压房地产泡沫的危害吗?事实上,我们之前就是这么干的。

大家都在说4万亿,其实当时我们就是用了这招,让他轻松不抽大烟的方式,就是给他冰毒,因为这个玩意更纯粹。在一个产能过剩的泡沫无法消解的时候,我们用一个10倍的泡沫来消化,明明就是几百吨钢材卖不掉,结果我们为了消化它,建了好几个钢铁厂,建设的时候很爽,库存都消化掉了。但建完之后,发现有几万吨钢材卖不掉了。这就是所谓的让实业不输给房地产,那就只能让实业产生一个更大的泡沫。

所以该醒醒了,产能过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我们解决泡沫的方式只能是挤压,只能是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来迫使泡沫里面的资金回流,从而刺破这个泡沫。戒毒的方式只能是强制的,有的时候必须要把他捆上,让他呻吟去,痛苦也是没办法的。因为只有把毒戒了,你才知道现实生活中应该怎么样,否则总在上面飘来飘去,根本就干不了什么实事。久而久之,身体毁了,人也就废了。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