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齐俊杰(qijunjie82)

收了房产税,租金会上涨不

不会的,租金是完全市场化的,没有任何行政的干预,现在政府在鼓励开发商自持物业向外出租,尽可能的平抑租房价格。未来租金这块仍然会是社会平均收入决定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敢涨租,他就不租了。房租上涨远远落后于房价涨幅,并不是房东仁慈,而是租金涨不起来,市场价格就在那里,你挂高一点,就会空房几个月,其实背着抱着一边沉。除非所有房东集体涨价,但这典型就是个囚徒谬论,个体利益最大化和群体利益最大化严重冲突。所以大部分房东都会选择个体利益最大化,而忽略群体利益。这才是市场经济,才是市场价格。

收税毕竟不是好事。为啥都在期盼房产税。

收房产税并不是在额外收税,站在经济的全局讲,这是替代性的税收。因为房价本身也是一种税负,你是愿意攒10年钱买套房子,然后每年拿出十分之一的收入交税,还是愿意攒40年钱再买套房子,大部分钱被土地出让金拿走,被银行的利息拿走。其实这也是一个选择题。房地产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最重之税,这种税收了你几代人的幸福。就跟子弹飞里面葛优说的,鹅城的税收都收到100年之后了。房子何尝不是呢。所以从这个角度,用房产税替代土地出让金,增加多套房的持有成本,让房子从金融属性回归使用价值,其实反倒给大家降低了生活负担。也更有利于调节贫富分化,说的白一点,就是要让年轻人有希望,有奔头。如果一辈子都买不起一套房子了,他还在大城市混什么?

老齐你整体思考一下,收房产税后,房产会根据地段品质等原因不同而产生两极分化,贵的更贵,贱的更贱。

房产税收完之后,房子会成为两大阵营,一个是必需品,一个是奢侈品。就跟买个包你可能只需要200元钱,但你要想买个好包几十万的都有。房子是商品,自然也就这样,住不应该再成为问题,但住的好你就必然去跟富豪们抢地方。几千万上亿的豪宅还是会有,但普通人看着不眼馋,因为我的百平米公寓房住的也很好。有钱人都开宾利了,老百姓骂过街吗?一块百达翡丽上百万,老百姓吐过嘈吗?一顿大餐也能几万块,老百姓羡慕嫉妒不恨,鲍鱼龙虾再好,爷吃不惯,小米粥咸菜吃的舒服。但你现在是故意把粮食管制起来,告诉大家稀缺,然后把小米粥卖成了龙虾价,他能不骂街吗?房子就是人为的由一般消费品全都变成了奢侈品,已经严重影响了社会发展和挤压了底层劳动者的生存空间,一辈子赚的钱都被透支性的回收了。所以,这事民怨极大。

有一点不明白,就是买了房子怎么不能套现啊?房子现在没跌啊?不是还在高位呢吗?想卖容易呀?就是今年买的如果要卖恐怕得降点价了,因为不够2年,但现在价格还是9月的高价呢!

您太心急了,总希望刚开枪对手就倒地。这不是调控,这是行刑立即执行的思路。房子未来3-5年可能都不会跌,但成交量会缩到之前的十分之一,也就是说再往外卖房得拼人品?不是说绝对卖不出去,但想像之前那么豪放几乎不可能了,为什么这么做,之前文章也说了,主要是为了保护市场,房产税出台之前房地产不能崩盘。否则会影响税制改革的大戏。

房产税几十年都出不来?

这个税制改革可不是小事,很可能是近30年最大的事情。有可能决定未来几十年中国的发展问题。而且已经非常急切,因为地方债的问题,地方政府收入的问题全都要靠房产税来解决。很多地方已经卖地卖不动了,所以必须要先解决钱的问题。而明年必然启动立法。如果你是上面,这是一个多好的局面,1房价最高点房地产的整体估值高,征收的税就多,地方政府乐的屁颠屁颠的,2民怨沸腾推行房地产税抑制房价阻力会小很多,否则收任何一样税恐怕都不会有人支持,而房产税现在肯定除外,支持的人估计不会少。3全球信用收缩,美国要加息人民币对外贬值,资本外流加速,人口拐点临近。房地产所剩时日不多,不敢进推房产税,未来房子崩了,也就推不出来了。股市去年要推注册制就是个例子。

房子怎么征收房产税?

这个之前讲过,阻力最小的方式是免征额30-40平米人均,如果按照家庭给面积就都离婚了。这基本上就能得到8成老百姓的支持。超出部分从0.5%开始收,所以绝大部分家庭一年也就交个物业费的钱。(100平米,3口人基本不用交税,120平米交30平米的税,以北京为例,均价5万,30平米150万,每年0.5%,只需7500元。所以不会构成刚需住房甚至改善需求的负担),但这么收税,就势必引入惩罚税率,4套房以上,弄不好税率能到3%以上,你的第三四套房,可就每年小30万的税了。房子多的肯定会大比例抛房。至于征收方法,其实很简单,交易的时候补齐并且补足滞纳金。他只要一直住,你就不用理他,有本事他就子子孙孙传下去不用交税,而这部分都是穷人,最基础的保障相当于开了绿灯,一旦房子交易,想套现赚差价,就要补齐,而且罚息。所以这帮多套房的,炒房的必然乖乖的交税。

领导持有那么多套房,他们不会要推房产税的。

这个其实挺无语的,现在领导干部哪个还持有那么多房产,在全国上下反腐高潮下,持有那么多套房,不跟自首差不多嘛?至少我认识的高官,是这么说的,现在组织提拔其实已经要填写调查表了,买股票,什么时候买的什么价位都要填,媳妇家人名下的资产也全要调查。所以想当官吗?想当官就得赶紧把这些东西处理干净。所以人家该卖的早就卖了,该转移的也造就隐藏了。只有几个傻苍蝇还在往火把上撞,这帮人早晚也都是要收拾的。而且房产税这个事至少预期了快10年了,所以造就留足了面子,让你尽快解决,如果他们高价卖完房,你想他们会不会立场有所转变呢?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