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齐俊杰(ID:qijunjie1224)

昨天,日本的消息,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总务省10月26日发布的2015年人口普查终值显示,日本总人口为1亿2709万5000人,与上次,也就是2010年所进行的人口普查结果相比,日本总人口约减少96万3000人,人口减少率约0.8%。为1920年开始人口普查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有人说日本最大的一场危机来了,人口减少将继续拉低日本的经济活力。

其实,这事吧,一点都不新鲜了,日本人口自打2010年以来,就差不多这样了。今年说减少弄不好也是迫不得已才这么说,很可能早就已经减少了。日本人口老龄化,早就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而且可能会继续老下去。而且越来越老。这么看人口下降对日本并非什么坏事,人口少了,而且是少的老年人口,对于日本社会的经济负担反而降低了。有数据统计,日本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了1/4,4个人就有1个是老人,这个比例目前是世界第一。而日本人从什么时候开始老的呢?这个特别有意思,就是从1990年,劳动力人口开始下降,人口红利开始转为了人口负担,然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1991年房价就崩了,你说他就是这么巧,所以现在经济学者们也都傻傻分不清楚,日本楼市崩盘,到底是股市崩盘导致的,还是汇率波动导致的,没准也是人口因素引发的,又或者就是加息刺破了资产泡沫?再或者干脆就是碰巧了,反正所有糟糕的事,都赶到一起去了。1990年这一年之后日本的经济就跌入谷底,虽然科技产业的竞争力还在,但是那种蒸蒸日上的势头却早已不见了。有人说现在日本经济依然强大,诺奖也很多。但这些都算是吃老本了。中国人都到日本去采购和旅游了,日本人都把中国游客当上帝了,这本身就很说明问题。

其实研究日本的目的,还是说我们自己的事,我们别光笑话日本,我们自己也问题不少,2015年,中国的劳动力人口达到顶峰后,开始下降。人口红利已经转变成了人口负担。而人口数量的总拐点我们大概会在2020-2030年这十年间出现,换句话说,我们老去的速度要比日本更快,至于为什么想必大家都懂的,只生一个的年代会让我们的人口下降起来速度奇快,快到什么地步呢,2050年的时候,我们的衰老程度将彻底超过日本,跟欧洲和加拿大一起成为世界上三个最老的国家。大概就是80-90后这一代。从我们的生育高峰图就可以清晰的看出,1991年生育第二次高峰一过,便已经迅速下跌。1991年的出生的人,今年刚好25岁,算是婚育年龄,再加上二胎政策,如果这两年都不能出现生育高峰的话。事情只会变得越来越难。

所以根据人口形势我们会做出几个判断。

首先,房价拐点临近,91年这波年轻人,可能是最后的买房高峰,过了之后,从人口上看,基本上很难达到80后那种购买量。年轻人少了,再加上70后已经在为90后储备房子,所以未来房子的使用价值以及刚需将进一步降低。不光日本在劳动人口拐点的时候出现了房价拐点,美国也同样出现过。而我们刚好去年发生了人口劳动力拐点,也刚好爆发了股灾,还就这么巧,人民币也贬值了。外汇开始流出。尽管我们还不至于加息,但美国开始加息了,全球货币环境要紧缩了。再加上我们自己也调控了,房子以后一定会让很多人后悔不已。时间会证明李嘉诚是对的。

其次,养老产业痛点巨大,中国人跟日本还不一样,中国人的流动性极大,每6个人就有一个流动人口,同样一个流动人口可能会产生2个空巢老人,所以以后该怎么养老,这是一个根本无解的问题,再加上我们的养老金缺口以及福利制度的不健全,以后养老的麻烦事远比今天的雾霾、拥堵、房价问题闹心的多。谁能在这个领域早布局,多布局,包括养老地产、医疗服务、药品器械、智能设备、殡葬服务等等一条产业链将逐渐显现出暴利的特征。如果加上互联网的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的应用,这个领域将诞生很多巨头,会变成最赚钱的行业。

第三,普通人养老要早作打算,生活不是线性的,不是一尘不变的。未来的世界有巨大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当人口结构转化之后,从资产价格已经你的生活成本支出,都将发生巨大的变化。现在医疗资源已经非常紧张,届时恐怕将更加紧张。而目前中国人保险意识并未全面开放,所以对于分散风险还没有意识到重要意义,因病返贫,因老返贫将大量出现。等真的病来了,或者人老了再上保险,恐怕为时已晚。所以早作打算,当然保险够用就好,还在工作中的人,除了社保之外,要用补充医疗保险做到几个常见的大病一定要做到百分百保障。其实成本并不高。另外,如果你有足够的家产积累,还是建议您到香港买保险,保险品种够全面,服务也更好,因为届时可能公立医院人满为患,私利医院也能保障的优势就会让香港保险突显出价值。保险就是为了分散风险,至于投资的意义其实不大,所以跟投资连结的保险产品,通常没什么作用。

第四,保持稳定现金流,不要过度负债。随着人口红利结束,未来经济逐渐下行是一个新常态,再难回到10%以上的增长,投资拉动经济的效果基本上已经不见,未来货币周转会越来越慢,货币乘数也会降低,所以过度负债将让很多人财务危机或者财务破产。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