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公号齐俊杰(ID:qijunjie82)

三季度经济的重要指标上周公布,GDP增长6.7%,连续第三个季度保持平稳,在同一位置水平。但其实数据结果都一样,但内部却产生着结构性的变化。因为我们通过经济增长来拉动就业的目的,基本已经达到。

就业市场景气度明显回升

根据智联招聘和中国人民大学就业研究所做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第三季度的数据显示,反应市场就业景气程度的CIER指数,明显上升,已经从一季度的1.71回升到了2.22。简单来说,每一个求职人,对应着2.22个岗位需求。第三季度的特征就是招聘岗位明显上升,而求职人数却出现下降。

科技已成为拉动就业的重要因素

随着共享经济的深入,互联网创业创新的不断发展,科技互联网行业仍然是就业的第一大户,一个很明显的趋势就是,科技拉动经济,经济带动就业,就业反哺科技,从就业形势中可以看到中国的宏观经济正在上演着这一正向循环。互联网电子商务岗位的CIER指数是7.28,每一个求职者对应7.28个岗位需求,可以用火爆来形容,而这种火爆的形势已经延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从业人员收入状况也是最高的。可见现在互联网和电商行业已经成为我国就业的主力,在这个行业里,人才需求极大。互联网改造一切传统行业的步伐还在继续,大家应该充分注意这个,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滚滚向前的车轮,始终让自己保持在最快发展的趋势之中,才能获得更好的薪水,有更好的发展,这样才不会被社会所淘汰。而马云说过,互联网已经不再是一个产业,因为互联网不再有边界,互联网已经跟电力一样,成为了大家的基础需求。从整个的互联网行业可以看出,也出现了明显的分化趋势,基础的IT服务和数据业务用工增长缓慢。相反电商呈现快速发展和增长,用工需求大比例增长55%,计算机软件大比例增长49%,这也是两个创业集中的行业,可见双创带动了就业。

电商共享经济带火产业链

再者,电商的蓬勃发展还带火了物流,弄得整个交通运输行业都跟着沾光,交通运输行业也新增了大量与电商、物流相关的招聘职位。作为我国“稳增长”的利器,交通运输行业用工需求在第三季度同比增长了74%,虽然职位总量远低于IT互联网、金融、房地产等行业,但行业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宁做凤尾不做鸡头 远离落后行业

那什么会被社会所淘汰呢,就业形势最差的行业就是采掘和冶炼,CIER指数只有0.2,相当于5个工人争抢一个岗位,这样的就业竞争形势,不管你是否失业是否还在岗,收入都必然严重下降。而且未来已经没有前途。犹如坐在一艘即将沉没的泰坦尼克之上,即使现在您想跳槽,发现已经没有了救生艇。一切都太晚了。

地产井喷 但难以为继

这个季度重点说下房地产,随着房地产行业销售的井喷,房地产的人才需求也明显增加,行业的招聘需求同比增长了19%,但是一线城市由于土地资源紧张,新增楼盘较少,房屋交易多集中于二手房交易,另外,之前文章我们也分析了,开发商新开工面积不足,说明开放商其实并不看好后市,这就对建筑、建材、工程等行业拉动影响较小,因此行业用工需求反而同比下降了5%。相比而言,新一线城市比如杭州、南京等的在线招聘职位数量同比增长了33%,当然这些地方也被称为是房价四小龙。不过这个行业来的快可能去的更快,由于十一的大规模限购,四季度将继续加码,整个行业很可能会快速预冷,大量裁员将不可避免。因此,这种行业脉冲似的拉动就业需求,带有极大的偶然性。总体来看属于逆潮流而动。

区域划分 东北问题堪忧

从区域看,就业形势跟经济呈现正向波动,最好的是东部,然后是中部,其次是西部,最差的就是东北。辽宁经济已经衰退,东北问题成了经济中的老大难问题,投资不过山海关已经成为了投资界至理名言,最有意思的是国考开始了,辽宁的一个储备物资管理局保卫处的公务员职位,却引来了数百人报名,这说明东北的问题在于体制,人人想当官,官多到严重影响了市场经济效率,所以企业搞不活,自然就业市场差。而一系列的东北改革方案,都是在用计划经济的药看市场经济的病,并不会取得什么好结果。东北落后早已形成趋势,未来就业形势必然越来越差。 

另外,一个趋势值得注意,就是随着房价的过快上涨,一线城市的生活成本大幅增加,这让大量产业正在向二三线城市转移,当然这也是我们主动调整的结果,去年开始北京上海等一线重点城市就已经开始了严控人口增长,疏解非首都功能,大量产业被强制迁出北京和上海,这也让整个的用工需求受到影响,一些劳动密集型行业搬离也带走了大量岗位需求,未来一段时间内,低端产业逃离北上广这种趋势仍将继续。当然这种调整,也是为了促进产业回流,从而释放更多的需求,让经济更有效率。 

市场化才是未来经济的唯一方向

当然,继续市场化改革也是我们的重点任务,而且是重中之重,从就业市场不难看出,微型企业也就是20人以下的企业就业景气指数最高,达到3.11,而大型企业,也就是万人以上的那种,我们通常认为最为稳定的铁饭碗,在就业市场一直不如微型企业的表现。所以未来的方向,仍然是坚持双创,鼓励双创,培育创业的土壤。让更多的微型企业出现,从而繁荣就业市场,提高效率,促进经济的升级换代。

整体看,就业已经成为经济的先行指标,就业市场的复苏预示着经济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变,未来几个季度,中国经济将进入补库存周期。GDP以及企业利润都会有所增加。而作为普通的劳动者,看到经济复苏固然欣喜,但更要让自己始终保持在经济增长的趋势行业上,这样收入和工作才能更有保证!如果逆趋势而动,那么即使经济恢复,你的生活状况也不会有明显改观。所以,农业社会500年不变,工业社会50年不变,而在互联网社会,5年都要大变样,从来没什么稳定的工作,必须要保持与时俱进。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