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齐俊杰(ID:qijunjie82)

这两天汇率的事,大家都在谈,从来没有这么多人关心过人民币的汇率。都说害怕人民币贬值了,钱不值钱了。说的好像人民币对外升值了,他们的钱就很值钱一样。恰恰相仿,人民币升值的十年,才是对内贬值最快的十年。举债买房的人都发财了。本本分分上班赚工资然后存钱的人都赔了。

这跟我们的结售汇制度有关,正因为人民币升值,所以一大波美元都要往中国来,到门口发现里面不让进,要入场先办卡。就跟食堂充饭卡是一个道理,所以大量的美元就到外管局去换人民币,那边收100美元,这边就得印600人民币,最后闹的国内货币严重超发,流动性泛滥,房子一个劲往上涨,外汇储备越来越多。直到2014年一切开始变了,人民币不再升值了,大家觉得再拿着人民币就该亏了,所有美元们决定离开,外汇储备下降了8000亿美元,对应的国内货币差不多少了25000亿,巨大的资金缺口,让国内很多的泡沫都开始破灭。实业也是低迷,资源能源价格都压到了最低。现在可以说国内人民币的购买力绝对比之前几年要高了,买公司买矿产都更便宜了,除了房子,仅仅因为房子的泡沫还没破。

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811汇改,为的就是让人民币更加市场化。一开始没摸准门路,结果去年8月份在股灾之后,外汇压力巨大,贬值幅度不小,外储也是损失惨重。之后我们明显改进了思路,就是用有序贬值的思路,来应对国际市场的变化,每年不多不少就是3-5%的幅度,让你想换美元吧,有没有投资渠道,不换美元吧,还真是贬值了那么一点点。对,就是这么难受。包括这次,从年初到现在,贬值幅度4.4%,大胆估计人民币今年贬值到6.8就差不多了。

借钱的人都发了 存钱的人都赔了

美元12月加息之后,也就基本消停了,明年人民币仍然是这个幅度波动,小幅贬值缓慢贬值,如果你在国内投资做的好,基本是可以抵消这个贬值所带来的损害的。相反,如果你没有投资渠道,换了美元也白搭,因为美元的无风险投资渠道通常比国内要低2%左右,所以背着抱着一边沉。在如今美元这么疯长的时候换汇出去,其实也没什么卵用。

如果你要真的想对赌人民币贬值和美元升值,最佳的办法不是换美元,因为换来换去,也就是5万美元的额度,既然你笃定美元升人民币贬,那么为什么不去炒外汇,最高上百倍的杠杆,那才刺激。当然事先奉劝一句就是,记得愿赌服输!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