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公号搜索 齐俊杰

前两天,央视新闻报道了美国的猪肉价格,让国人大跌眼镜,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美国的猪肉平均价格换算成人民币后每公斤不到6.6元。而三季度国内普遍的猪肉批发价格仍然维持在每公斤18-20元之间。很显然,美国的猪肉价格只是我们的三分之一,即便加上关税和运费,也应该大有利润。而反观美国的鸡肉,也大体如此,美国的鸡肉价格连年下降,而国内的鸡肉基本持平,现在鸡肉的价格,美国只是中国的一半(质量差距就不提了)。

对此,我们甚至怀疑,美国的鸡肉为何这么便宜,会不会是倾销,商务公告,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根据商务部的建议做出决定自2016年9月27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白羽肉鸡产品继续征收反倾销税,实施期限5年。个中缘由,大家就自己体会吧。

今年去美国发现,美国的餐桌上也是便宜的惊人,牛奶3美元一桶,跟咱们这的矿泉水一个价,猪肉牛肉也让你完全没有压力,天天吃牛排也不是太大问题,粮食价格到跟国内差不多,大米25磅(11公斤)的也就10美元上下,反正月收入3500美元,能够过上非常小资的生活。麦当劳4美元,去外面吃饭也差不多10美元一个人就够了。

就农产品而言,中美两国最大的差距来源于成本,特别是粮食这块,小麦种植成本我们比美国高了3倍,玉米比美国高50%,大豆的种植我们贵了4成,而两个国家在粮食上都是给予了补贴(美国的粮食也是亏的,而且补贴比我们多),这也客观上加剧了美国的粮食比我们便宜的局面,大家都是成本加微利的粮食政策,因为美国成本比我们低的多,所以显然我们的农产品不具备价格的优势。

粮食问题无小事,我们的成本居高不下,主要还是跟我们的粮食生产有关,去美国你发现大量的种植园,大量的机械化运作,高空喷洒,高科技在农业领域的大面积应用。而反观我们的大批农田,基本还是小农经济,我们目前刚刚普及了化肥,至今农民还不会用拖拉机的大有人在。这可能还是跟我国的土地制度有关,土地不能兼并,也就不可能实现大量的机械化运作。他就3亩地,你让他买台拖拉机显然是不现实的。有人说我国的南方地区多丘陵,不适合大面积机械化,其实这都是借口,把问题留给市场,你让他兼并土地,他自然也就有办法了。南方不行,东北平原还不行吗?东北经济近几年一直不好,主要是计划经济体制完全跟不上市场经济环境所致。就东北这个地方而言,那可是农业的沃土。

即使是农业,也必然实现工业化。马云说互联网已经没有疆界,就像当年的电力一样,早期你可以说哪些行业用电,哪些行业不用,而到后来人人用电。现在的互联网也一样,人人要用互联网,没有产业能脱离互联网而生存。但我们发现,农业还是农业,我们在广大的落后地区依然是农业的思想在经营农业,显然不会有效率。而美国已经是工业化的农业了,如果说粮食是一场战争的话,农业国跟工业国本就不在一个层面,竞争的结果必然是惨败。我们承受更贵的粮食价格、肉价、蔬菜价,其实就是在承受失败的后果。

不能总想着别人害你,我们还要自强,农业光保护耕地是没有用的。清朝的时候疆域更大,农地也更多,人口只有4万万,但即便在乾隆盛世也是饿死者众多,粮食不够用。如果有兴趣大家可以看看张宏杰先生的《饥饿的盛世》这本书,记载着当年的情况。所以谁解决了中国的吃饭问题,要感谢袁隆平,要感谢化肥感谢科技进步,让我们的农业效率提高了。而农业进一步发展,必然是工业化,而工业化的基础则是土地集中,这些我们还是应该早作打算。其实现在来看,粮食已经对外的依赖度越来越高了,我们早已经是逆差。而以农业对抗工业,我们的差距还在拉大。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