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公号搜索 齐俊杰 

十一过后,各城各市的限购已经如火如荼,大家盼望的房地产调控终于扑面而来,但其实我们也说过很多次了,限购的调控并非真调控,而是害怕房地产在高位快速换手后引发暴跌,本质上限购调控的城市,还是对市场的一种呵护,相当于高位熔断,降低成交量,为楼市高房价续命。也可以理解成为是饥饿营销,希望先用饥饿的方式养养韭菜,然后过几年再拿刀收割。

真正房地产的长效调节机制,其实只有税收,看看加拿大就知道了,一共两招一个是房产税,一个是空置税,而美国也好澳洲也罢,又或者日本几乎都用房产税来制约着房地产的大规模投机。有人说,房地产税不起作用,上海和重庆已经证明了,这就有点胡说了,上海和重庆的失败,只能说明有中国特色的房产税不起作用。失败在中国特色上,而不是房产税上。还有人说,地方政府不会开征房产税,因为卖地才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这话倒是在理,但其实你可以仔细算一笔账,然后细思极恐,因为现在开征房产税,基本上已经可以替代卖地收入了。

先说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每年卖地收入2000亿,这在全国绝对算是大户,分别占了全国土地出让金的10%,这么多钱靠房产税能收上来吗?当然……不成问题,北京上海人口都在2000万人以上,相当于每人每年为了住房交税1万元,如果按照房子收,北京上海至少有1000万套住房,每套住房每年纳税也就2万元,这在这种顶级大都市里,相信至少8成的人都可以负担的起。如果按照每套房90平米,现在均价400万计算,2万元相当于税率千分之5,这基本上跟美国的房地产税率是一样的。

当然这是按照现在的价格评估得到的,如果真像某位教授说的那样,北京房价涨到80万一平米,一套房7000万,那么你一年交的税大概是35万,估计北京市能乐死!

有人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想,我就一套房自己住,还交税有没有天理了?应该让那些多套房的多交税,这种方式也在考虑之列,当然税收的难度和成本也就大幅增加,税率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如果给你免征额的话,需要考虑多少平米更合适,会不会是60平米,估计不会!因为上海就是按照人均60平米收的,结果没什么卵用,钱根本收不上来,一共才20多亿而已,所以肯定不会这么干了,要免征估计也就30平米。然后限一套,第二套开始就要足额征税,第三套房可能就要用惩罚税率了,而惩罚税率可能是2%以上,甚至到5%,这样一套400万的房子,如果你有3套,那么第一套不交或者少交,象征性收几千块一年,剩下两套一年要交40万的税,这么干主要是为了让多套房的持有者多交税,把免征面积的钱补上。差不多假如1%的家庭,有多套房的,基本就能补回来了。我估计多套房的持有者,绝不止1%,经过几轮买房潮之后,多套房持有者很可能超过10%。用免征额或者每套都收的好处就是,不怕你离婚,离不离婚你都得交这么多。

那么我们来算一下,哪种方式更简单,哪种方式又更容易引起房价的暴跌,我觉得显然第一种方式收税更简单,但民怨会大,而第二种方式支持者会更多,但问题是很容易引发房地产的暴跌,因为多套房持有者会疯狂抛售,由于负担过重,也不会有什么人去接盘了,卖盘大增,买盘稀少,如果暴跌就不好办了,因为势必会引发地产价值的重估,如果均价400万的住房,跌到了200万,那么也就意味着房产税收也会减半,到时候地也卖不出去了,税也收不上来了,肯定不会乐于见到这样的结果。

所以这个房产税到底该怎么收,确实很纠结,最好能够既能收税上来,还不影响卖地收入,既能让房价不涨了,也不至于暴跌,既能让大家满意我收税还方便。但这事吧!我看没有十全十美的,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只要做到通过房地产税,把真实的刚性住房需求和投机炒作区分开就好了。我是赞成每套都收,因为这样最简单,简单之下也就少了营私舞弊的空间,而且税收成本最低,对于经济的冲击也最小,也是国际上同行的模式,没什么中国特色,如果每年多交2万块钱税,能让房价降几十上百万,相信老百姓也是能够接受的。毕竟高房价其实也是一种税负,而这个税负几乎掏干了几代人的所有收入。

1、房产税合法吗?

现在之所以一直没推出,就是因为不合法,任何的新税种都要经过人大立法通过,所以房产税的安排大概是这样,2016年两会完成立法,2017年准备和征求意见,2018年正式推广。

2、房产税出台会不会全国人民都离婚?

房产税如果按家庭为单位收,那么必然是恶法,是鼓励大家离婚,这是最差的结局,但如果按人头给予免征额,或者干脆每套房都收。这就不会让大家都去离婚了,因为离婚也没用。

3、房产税能降房价?

是否降房价,买盘多少不重要了,主要看是否能够逼出卖盘。而我们这么多政策,都是在买盘上限制,所以每次调控都失败,只有增加持有成本才能让卖盘涌出,而房产税正是这个作用。炒房的最害怕,多套房持有者最害怕。

4、税收必然加大大家负担,老百姓已经够苦逼了。为何还要收税

是的,税收是会加大负担,但高房价的负担更重,你如果不愿承担每年万元左右的房产税,就必然承担那高出上百万的房价。哪个更划算,其实根本不用算。而且最重要的一点,税收虽然都是收钱,但他的最主要目的还是调节贫富差距,对于收入进行二次分配,把那些刚需的和投机的需求区分开。没道理让那些收入不高,就想买个房子踏踏实实过日子的人,去承担有些人炒房留下的恶果。这才真正为了公平。

5、房产税没法收,老百姓就是不交怎么办

房产税可以让大家主动去交,在过户的时候一次性补齐,并补缴滞纳金,这样做有一个好处,那就是那些个从来不想卖的,就想一套房传到底的特别的刚需人群,基本就可以不用交税了。这样他们的税负就大大降低了,只要你不卖,就不用交钱。而那些天天要赚差价的炒房者或投资客,肯定要交税的,他们如果不交就要被追加滞纳金,如果一辈子不交,那么跟全部亏损没什么两样,因为你根本就过不了户,也变不了现。

6、70年产权和土地出让金怎么办

有了房地产税这样稳定的税收现金流,自然可以不再受70年的产权限制,特别是特大城市,基本上城市核心区已经没有拆迁的可能了,所以给你产权也无所谓,就怕到时候给你房子你也不敢要,因为养不起。至于土地出让金,按年限抵扣就完了。也就是说前几年免税,等把出让金扣完了,开始给你计税。

7、房产税会不会落到买家头上?

会不会落到买家头上,取决于市场是卖方还是买方,如果卖方强势就像现在这样,那么肯定是会落到买方身上,如果是买方强势,那么自然就是卖方承担,房产税的目的就是增加持有成本,告诉你没事别买房,所以投资属性会瞬间化为乌有,多套房持有者都会纷纷出逃。大量房产抛售出来,卖家开始着急,所以市场会逐渐向买方市场倾斜。想想双十一,他不打折不降价,卖的出去吗?

8、房东涨房租怎么办?

租房市场是一个市场化程度极高的市场,不是房东不想涨房租,而是根本就涨不上去。就拿今年来说发,房子涨了3成,房租基本还是每年5%,不是房东善良,而是他要敢涨租,你就真心租不起了。宁可多坐两站公交,也不愿意多套几千块钱,所以他根本涨不起来。除非天下的房东一块都说好了,咱一块涨价!但这可能吗,看看OPEC就知道了,涨个油价就那么几个国家,都无法达成一致,这就是典型的囚徒困境,到时候一定有叛徒,而只要有叛徒,其他人也会争着当叛徒。

9、每月2万,北京上海付的起,地方城市怎么办?

这个是根据评估房价而定的,你小地方一套房才50-60万,每年的房产税也就2500-3000,每个月也就300块钱,有什么可负担不起的。当然你要说你8套房,那就没招了,房产税就是为了干掉这些房叔房婶房祖宗的。

10、领导干部就不会通过!

的确,前十年领导干部确实大多都有很多套房,但这些年反腐已经让大家都把房子卖了,毕竟相比于钱、黄金、古玩来说,持有大量房产跟自首差不多。所以现在这帮人基本上房子都出干净了,你猜他们怎么想。

11、到底哪些城市更有动力。

老实说,一线城市无所谓,因为其他的钱早就够了,而三四五线城市对房产税可以说是翘首期盼,因为地已经卖不动了,公务员工资都发不出来了,不多找点收入怎么办?所以只要立法通过了,他们有强大的动力去收税,而在三四五线城市,一人持有多套住房的情况远比一线城市更加严重。房价跌不跌无所谓了,因为反正地也不好卖了。

12、还有个特别的好处

北上深目前的生育率已经低于发达国家,甚至比北欧还要低了。这才是中国最大的危机。按人头收房产税或者给免征额,可以鼓励大家多生二胎,这对于缓解大城市的人口危机,是非常有利的。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