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公号搜索 齐俊杰

这个十一黄金周,搞房地产的小编是彻底别想休息了,在9月30日晚,北京天津突然调控之后,成都和郑州的调控也在国庆节当天扑面而来,成都部分区域实行住房限购,同一身份自然人、法人只能新购买1套商品住房。严格执行住房限购地区信贷政策,购买二套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郑州部分区域则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和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制向其销售18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

再联系北京的限贷政策,首套35%,二套不低于50%,这仅仅是普通住宅,要知道在北京基本满大街的豪宅,不管是不是真豪,反正按照房价基本都划归豪宅了,那么基本首套40%,二套70%了,这样的政策很明显就是大幅的降低了资金杠杆,给了银行非常明确的指令,就是别再给热点区域的房地产火上浇油了。而且北京有个政策,鼓励开发商持有物业做租赁,这就是考虑捂盘惜售太严重,所以要释放供给出来平抑房价,这可能是未来几年最具爆炸力的政策。

之前都说房地产为何涨这么疯也不调控,在王首富一句史上最大泡沫之后,调控为何又扑面而来,其实王健林说的对,现在房地产就是冰火两重天,一方面几十个城市房价过热,另一方面几千个城市房价在跌,甚至根本卖不掉了。真正的库存攻坚战在这几千个城市。这点王健林看出来了,相信很多人也看出来了,所以我们要拥有一波楼市热带动去库存。那么楼市热怎么搞呢?必须有锚定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先富带后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于是我们看到年初的深圳先涨了起来,因为深圳地最少,深圳离香港最近,最好讲一个别人家孩子的故事,你看人家隔壁的香港,都是一片红旗下,早晚同一个梦想。我们深圳早晚成为香港,于是深圳率先飙升,这个榜样找到了,作为三大城市的北京和上海也紧随其后,有了先进的同学,自然就会有人跟进,突然间一线城市来了个限购,把刚刚勃起的需求浇了一盆冷水,裤子都脱了你给我限购了,于是意犹未尽的炒房资金开始转战安徽、南京、武汉、厦门、杭州,二线城市也都动起来了。

现在一线城市库存去的有点过了,甚至有点狠了,二线城市也告急,很显然这不是我们的初衷,我们要做的是那几千个城市的去库存,于是二线城市也紧急关门,而且分区域关门,库存低的地方不让买了,库存高的地方再看看。这就是要引导着这股勃起的炒房热情,继续往基层走。转战一二线的周边三四五线城市去,讲一个隔壁老王成为首富,所以我也差不了,都来投资我吧的故事。

这种调控会起到一定的效果,比如北京限贷,必然把需求引向河北,最近几个月河北的楼市已经火了,某些城市竟然也一房难求,但要知道去年大概这个时候,那里几乎到处都是烂尾楼,待售房,房地产销售要举个牌子到路边来拉生意,楼上的红色条幅要垂到地上,打折销售。一条公路两旁到处都是这样的空置楼,这刚一年过去,需求就旺盛成这样了?老百姓就这么缺房了?我肯定是不信的,原因肯定是因为恐慌,觉得手里有两闲钱,不买点房子就亏了。开发商正好利用这种恐慌,给你讲开盘即售罄的故事。

不过这个政策短期能起到一点效果,但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根本解决还是促进三四五线城市的产业发展,首先要让人有工作,这地方的房子才能卖出去,否则卖再多也就是个坑,现如今的房地产困局,就是中国的产业困局,所有朝阳行业因为追部委行政资源,追教育资源,都跑到一线城市了,弄得撑的撑死,饿的饿死。行业集中,必然导致人才的集中流动,大城市拥挤不堪,小城市没产业没希望连年轻人都走光了。当然也就没人买房,买了连住都不住,也就更租不出去了。所以已经成为了一种纯粹的脱离了低级趣味的投机。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现在这种情况最怕的就是神一样的榜样堕落了,如果北上深不涨了,必然影响二线城市,甚至三线四线城市的销售。所以限购限贷之后,市场可能很快会冷却下来留给库存城市的时间并不多,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忽悠到更多的接盘侠,楼市可能随时会完,能多赚一点就多赚一点,是他们现在最头疼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