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公号搜索 齐俊杰

昨天楼市两件大事,一个是北京突然提高首付比例,一套房普通住宅35%,非普通住宅一律40%,而如果是二套房50%,明显降杠杆,在各大城市中,北京的力度比较大,是用金融的手段在调控房价,比限购有用,北京现在一直还在限购,所以行政手段确实已经用到极致。这个政策一出,肯定会给楼市降温,因为会把炒房人的资金门槛提高,拿不出这么多钱,肯定也就偃旗息鼓了。很显然北京已经没有了去库存任务,我们可以理解成为继续关门,用门槛的方式引导着楼市热钱涌向周边的河北,比如燕郊、香河、大厂、廊坊、甚至保定石家庄,引导楼市投机资金去给这些城市去库存。可以说北京一限贷,河北开发商好喜欢,估计河北的狂欢还要继续。当然河北政府是不会调控的,因为他们本就是老大难问题,根本不用测算,开车走一圈就知道,以上这几个城市库存肯定是杠杠的,所以河北肯定会在北京限贷政策上大做文章。所以北京的限贷还是为了去库存,只是为了帮助老大难的河北去库存。

丑人多作怪,放在楼市里肯定也是适用的,昨天还出了一个怪事就是鄂尔多斯,为解决楼市去库存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鄂尔多斯在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中祭出了新招数——“房票”。据工人日报,鄂尔多斯推出的“房票”从1平方米到100平方米不等,共有7种面额。鄂尔多斯当年楼市很火爆,基本也全是日光盘,但煤价跌了,整个市都不好了,在2011年泡沫破灭前,鄂尔多斯的房价均价已经达到了每平方米1.3万元左右,有的地区甚至突破每平方米2万元。而如今库存面积已达1286万平方米,其中仅住宅未售面积就达607万平方米、3.39万套。

但在英明伟大神武的市委领导的带领下,鄂尔多斯充分发扬了,一不怕死二不怕马上死,三不怕死的很难看的精神,推出了“房票”制度。鄂尔多斯推出的每张房票都标有平方米数、地段类型、每平方米单价、兑付截止日期等主要信息。其中,票面分类价值最低的“三类地段”折算后房屋价格为每平方米3822元,仅为鄂尔多斯房价高点的零头。据说,截至目前,已经发放房票总值1.2亿元,其中120套价值6000余万元的房屋已经完成兑付。“房票”推出后,许多市民购买面积更大、地段更好的改善性住房需求得到了满足。按照“房票”制度,房票不足时,市民可选择用现金直接弥补差价,也可以购买房票。房票交易由买卖双方自愿,可多次转让,政府不干涉。

这算什么?我觉得可以全国推广这种制度安排,相当于以后全民不炒房了,开始炒房票,这样再穷的穷人,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炒不起房了,政府在出台个政策,为了方便这种房票交易,在特定的低点,找个屋子让这种房票互相交易交换,这特么尼玛不就是欧洲早期的证券交易所吗?房票不就是房子的股票吗?换句话说,就是一套房子把房价拆分成每平米房价为一股,然后大家就买呗。房价涨了你就赚钱了。这跟IPO没什么区别。

为什么要全国推广呢,因为自此房地产由一个流动性差变现慢的投资资产,一下变成了变现快,流动性极大的证券产品,这尼玛就是所谓的资产证券化,也不用REITs了,直接变成股票炒,这么炒好处就是,换手更充分,可以加速楼市完蛋的速度。但再也不用担心库存了,因为库存房子都已经变成了房票,也就是说大股东、产业资本、开发商已经都套现离场了。剩下场内的老百姓自己坑自己玩去吧。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