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公号搜索 齐俊杰

房价的问题,我们一直在说,昨天连王首富都坐不住了,对于中国房价开炮,说中国房地产泡沫为史上最大,现在的问题是,上海这样的超大城市房价持续上涨,而数千个小城市的房价却在下跌,空置率很高。“面对现在的问题,我想不出什么办法,政府已经出台了限购限贷,但效果不明显。

很显然他这次说了实话,而且是大实话。突然让我想起了香港电视剧经典,《大时代》当卖白粉的都觉得股市更赚钱的时候,方进新悟出了一句话,他现在想明白了,股市随时会崩,现在能赚多少就赚多少。楼市如今的状态就是这样,当全国最赚钱的上市公司,他们中一半公司的业绩都不够买2套房子的时候,当恩爱几十年的老夫妻为了买房,去离婚登记的时候,当买房的人群挤蹋售楼处的门板的时候,这一切恐怕早已不可挽回。而地产商们,恐怕现在就是方进新的思路,楼市随时会崩,能卖多少就尽量卖多少。所以,地产商和地产商代言人们,不断鼓吹80万一平米,目的就是让之前的贪婪变成恐惧,在恐惧中让人们的理性丧事,疯狂到极致。想想当年抢盐,一个一块钱一袋,像牛粪一样多的东西,竟然被一句谣言引起了群众恐慌,瞬间变成稀缺产品,各大超市都被抢断货,所以预期这个东西又多厉害,远远超出大家的想想。

这一年的房价,无疑是疯狂的,但国外偏偏有个机构莱坊(Knight Frank),统计了个全球房价上涨排名,竟然没有中国,这简直就是简直了,不过后来想想首富说的话,大概也就对了,中国上涨的城市就那几十个,其他城市都在跌,有的地方根本卖不掉,所以全国平均下来很可能真的不怎么样。或者干脆没法统计。根据这家机构的报告对2015年第二季度~2016年第二季度全球房价的统计数据,国家方面,土耳其涨的最多,但这地方是通胀不能算,排除土耳其后,就是新西兰加拿大了,而城市方面,新西兰奥克兰8月平均房价直逼100万新西兰元(约合497万人民币),涨幅达到11%,成为了外媒眼里世界最狂热的房地产市场。新西兰最近好像遭灾了,一个月就上涨11%,大有后来居上的意思,加拿大温哥华全年涨了最多,涨了36.4%。

北京上海深圳的涨幅,都接近30%,而且这还是官方统计,不算存量房的数据,因为一线大城市实在是太大了,新开盘的房子都越来越偏远,所以位置不同,价格也应该略低于核心区,尽管这样我们还涨了3成,想想核心区的同等地段的房价涨了多少?那么问题来了,这个机构的统计显然有偏差,说上海涨了22%排名加拿大之后,广州涨了8.8%,北京涨了6.4%,这就明显不可信了,大家都知道,今年很显然深圳涨幅最大,北京上海应该都差不多,而很多二线城市比北上深涨的还多,有的甚至翻倍。所以这个报告明显违背常识,毫无技术含量,倒是这几个国家大家可以留意下,新西兰、加拿大,这都是中国人爱去的地方。所以很明显中国人已经成为了炒房路上的中坚力量。

再说说跌幅榜,前3位又是我们,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都是下跌榜榜首,香港跌的最多跌了8.4%,台北跌了7.7%,看多派崇拜的俄罗斯莫斯科今年也跌了5%,很明显就全球范围内,楼市泡沫有一个很明显的逻辑,那就是跟中国人有关系的城市房价都在涨,而且涨的很快,跟中国人关系不大的,或者中国大陆人不爱去的地方,房价就开始跌了。这至少表明,资本外流的主要目的,仍然是买房。到移民国家去买房,已经是中国富人们国内套现后的首选。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