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公号搜索:齐俊杰

昨天,在一个非常不起眼的边角新闻里,传出一条十分重磅的消息。路透社的报道,目前还没有得到我国官方媒体证实,路透说,有两位消息人士于周四透露,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NAFMII)近日已正式审议通过了CRM(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业务规则修订,这意味着从程序上而言,市场关注已久的CDS(信用违约互换)有望很快面世。

果然今天上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信用联结票据业务指引》、《信用违约互换业务指引》、《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业务指引》、《信用风险缓释合约业务指引》、《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试点业务规则》的公告,自发布之日起实行。

根据文件,信用违约互换产品CDS交易时确定的信用事件范围至少应包括支付违约、破产,可纳入债务加速到期、债务潜在加速到期以及债务重组等其他信用事件:成为信用联结票据创设机构需净资产不少于40亿元人民币;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为参考实体提供信用风险保护的债务范围为债券、贷款或其他类似债务。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分为合约类产品和凭证类产品。

这两个东西,大家还不清楚是什么?如果系统的学习,可以推荐大家去看看美国电影《大空头》,其中在那个第一个出场的独眼基金经理,买入的就是这个玩意,他预测房地产市场就于2007年的第二个季度崩溃,并且意识到自己可以通过创造一个信用违约互换的贷款违约保险市场,来从中获利,一旦房地产市场崩溃,他就会获得巨额回报。而事实也正是如此,2007年第四季度和2008年第一季度,美国的对冲基金通过该策略买入银行和RMBS的CDS获取了丰厚的利润。信用违约掉期是一种价值与标的债券反向变动的衍生工具。如果一个投资者对公司的基本面不看好,并认为其可能违约,可通过购买信用违约互换(CDS)来实现信用恶化时所带来的反向利益。

给大家用人话翻译一下,所谓的CDS信用违约掉期,是一种期权,就是在某一时点用一个价格交易资产的权利,是让这个市场可以交易风险了,你可以理解为一个对赌,比如现在银行如果觉得现在房价的风险太高,就可以买入CDS,本意也正是如此,他们不必都抛掉债券,也不必都收回贷款,而可以买CDS之后对冲风险,跟别的机构来对赌,如果房价果然跌了,坏账激增,大量债券违约,那么这个CDS的价格就会飙升。换句话说,你在房价上损失的,在CDS的飙涨中就可以弥补回来。当然如果房价不崩溃,那么CDS他就赌输了,CDS就会赔钱,但他房价和房贷那边依然赚着钱。大家可以想象,股指期货,也可以想象保险,其实差不多。就是为了分散风险,别出事,出事能有人赔钱,如果不出事,就当花钱买个踏实。而保险公司赚的就是这个概率的钱,他们之后还会把CDS打包成有价证券,放在市场上交易,卖给普通投资者,也就是说把这个风险分散出去。一旦出问题了,房价跌了,肯定很多人去买这个玩意,买的人多了,价格自然也就上去了。所以保险公司里外里赚个差价和手续费,他们也不承担风险。

当然,任何衍生品都是为了对冲风险的,但却有人利用衍生品的特征在投机,比如《大空头》里的那位独眼基金经理,他就不是对冲,而是投机。他觉得房价有风险,而且预期在2007年第二季度崩溃,于是他就买入大量的CDS,希望狠狠的做空房地产大赚一笔,但事与愿违,房价崩溃足足比他预期的晚了半年,这让他白白的交了很多的保费。给基金的业绩带来了巨大的损失,老板要他尽快止损清仓,幸好他挺住了。否则就没有日后的暴利了。

说完了CDS的玩法,是不是你已经感觉到了不寒而栗了呢,或者说我终于现在才知道,为什么这次放任了房地产的暴涨,原来目的在这!通过推出金融衍生品,来对冲债务违约风险。一旦CDS推出,那么那些地方债,那些银行的垃圾贷款就都不是问题了,完全可以经过保险公司打包,扔到市场上,再卖给老百姓。等于在顶部,给所有的债券做了保险,一方面尽快卖出去,尽快去库存,卖地卖房,还能赚一大笔。如果真的发生风险,也不怕还有CDS保驾护航,通过做空还能赚一笔。大家可以参考一下,2011年4月16日的股市,因为这天我们推出了股指期货,从此A股进入了做空时代。之后的走势大家可以很清晰的看到结果,上证指数随后跌了1年半,从3000点跌到了2000点,跌幅达到30%,随后筑了5年的大底。要知道当时的股市可是在半山腰,而现在的楼市可是史无前例的大泡沫,那么如果CDS推出,那么将是什么结果?

不是说谁敢做空,我们以正常的思路来考虑,这么多金融机构,发了这么多债,放了这么多贷款,这些人肯定得去买点CDS吧,不为做空,起码为了避险,买入这么多的CDS,那么CDS的价格肯定上涨,于是避险买家推升价格,从而吸引更多的投机买家进入市场,那么CDS将暴涨,如果钱都往CDS移动,那么楼市和债市那边的资金就会转移,本能的做到资产价格下降,而那边只要不涨了,CDS就会更快上涨,这时在配合一些消息面和基本面的变化,必然引发资产价格的暴跌。将做多房地产的资金全部套死在山顶,这个山顶堪比2007年48元的中石油顶,一旦被套,在一个金融衍生品可以做空的房地产市场里,还不知道多久才能解套。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