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公号搜索 齐俊杰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The Economist)根据例行日程在 7 月公布最新巨无霸指数(该指数每年半年公布一次,一次为1月份,另外一次为7月份) 。该指数显示,在美国购买一个巨无霸汉堡需要5.04美元(美国巨无霸真贵) ,按市场汇率,在中国购买一个巨无霸汉堡仅需 2.79 美元(单买一个巨无霸20元人民币),其据此推断,当前人民币汇率仍然被低估了45%。

这就一脸懵逼了,最近两年人民币一直还贬值的,每年贬值5%左右,怎么还告诉我人民币低估了,应该升值呢?到底是哪里不对?但真是这样吗?翻看以往的战绩发现,能够从公开渠道搜集到的 1998 年 1 月以来的巨霸指数,其所指示的人民币汇率始终存在大幅低估,最大的时候为2005-2006年,高达 58%左右,此后随着人民币的升值迅速收窄,但直低估幅度最小的 2013年前后,仍高达42%左右,目前徘徊在45%左右。

其实问题出在巨无霸身上,在巨无霸汉堡价格的构成中,“不可贸易品”部分如劳动力、房租及电力成本在其中占55%;“可贸易品”部分如牛肉、乳酪、面包等原材料成本仅占 31% 。其中,劳动力成本占整个巨无霸汉堡价格的 46%,是巨无霸成本中的单一最大来源,而牛肉仅占 9%,面包占14%。 所以你会发现,本地特色的劳动力和房租还有电力占了一半以上,其他那些东西,虽然能够贸易,但经过交易后的成本也会略有差异,比如美国的运输仓储跟中国肯定不是一个价。所以算来算去,有特色的地方占了绝大多数比例,在这样一个地域特色面前,购买力平价的计算就有着明显的误区。即使同在中国,兰州拉面的价格在一线城市和在兰州本地也能差出几倍,所以这么看,巨无霸指数就是一个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已,上不了真正的大雅之堂。不明白为何,作为全球最专业的经济学人杂志还拿这个东西说事。归根结底的目的只有一个,国际舆论在施压人民币的贬值问题。作为美英这种国家,是非常不希望人民币持续大幅度贬值的,所以这不光是我们自己的选择题,是保房价还是保汇率,首先美英欧就给我们选择了,必须要保持汇率稳定。你要是大幅波动,会在国际舆论上对中国大幅施压,你看看G20期间,汇率是不是还往上走了点。这就说明外部压力是空前的。所以,人民币贬值哪那么容易,你敢说贬值这两个字,立马就能全球声讨你。这么看,反倒是房价这个事我们自己能说了算。你猜最后我们会怎么选择呢?是闭关锁国,跟所有国家断交翻脸,还是偷偷的把房价的泡沫刺破?不管怎么选择,这必然是个艰难的决定。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