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公号搜索 齐俊杰

最近越来越多的朋友抱怨,生意太难做了,说好的订单大多都被取消了。要么就是应收账款暴增,现金流紧张。大量的钱被上游企业拖欠,资金根本转不起来。而且也不保证应收账款一定能收的回来,感觉做的越多赔的越多,原来4条生产线,现在关闭了2条,原来三班倒的工人,现在只留了一班,遇到逢年过节,原来是全员加班赶工,现在已经按时按点放假了,有时候还多放几天。其实目的只有一个,工厂的工人大多底薪很低,都是赚加班费的,如果不让他们加班,他们的收入就会大幅降低,有的自己就干不下去了。所以作为企业主,自然少了赔偿。

有人给算了一笔账,目前中国的土地陈本是美国的9倍,物流成本是美国2倍,借款成本是美国2.4倍,能源价格是2.4倍,这些都得拿工人的低工资去消化,要用人力成本来平抑,中国制造才能在国际上有竞争力,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如果是低端制造业,现在明显人力成本干不过东南亚,那边给几百元人民币就能招人,咱这没有几千肯定是来不了人的。所以,低端这条路已经被后来的追兵给堵死了,至于高端?至于升级换代,至于结构调整?哪有那么容易?有的企业家提到这个都笑的比哭还难看,升级一个产业不光是设备上,还有思维上,人力素质上,以及不断的研发投入和品牌投入。现在企业活着都有问题,哪有闲钱去搞这些研发和品牌呢?即使你真升级了,真的造出了跟美国一样品质的东西,你会发现,你的成本还比他贵5%左右。如果要对标日本,恐怕还不止。所以,这么多人都去买日本的马桶盖和电饭煲,不是中国人造不出来,而是去年去抢购,真心比在国内买便宜。也就今年日元升值了之后,吸引力才下来。

当然,这只是普通的制造业缩影,我们还有服务业,今年也已经遭遇到了艰难的资本寒冬,O2O成片成片的死掉。一个朋友的公司,去年B轮时候的估值还有到1个亿,今年要C轮了,结果被资本只估到了7000万,这也就意味着他不可能再拿到钱了,因为没法向B轮投资者交代。公司已经game over了。互联网公司,有三种模式,一种是to B,完全取决于B端的生存状态,人家过得好,你就过得好,人家过得不好,你就很难受,刚才也说了,制造业基本越来越差,这类公司的生存质量堪忧,还有一种叫做to C,就是O2O和电商这种,取决于国内的消费能力,而且大多数都赔钱,资本热的时候,有人给钱还能烧下去,去年股灾之后资本越来越冷,如今这种纯烧钱的公司已经举步维艰。连乐视这种公司都反复强调了现金流紧张。股价已经低于了增发价。别的公司可想而知。最后一种混得更惨,属于那种纯粹的to VC的,换句话说是布局未来的,没用户也没营收,纯靠资本烧钱。这类公司基本就全都完蛋了。其实今年开始到现在,已经很少听到融资的消息而来,连BAT这样的公司,仿佛并购的脚步都有所减缓。

所以,制造业是根本,制造业成本高企,生存状况堪忧,在6个月之后,必然会传导到服务业,而服务业承载的经济体量更大,会直接影响到居民的生活,目前这个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们叫做资金脱实就虚,全都进入了金融市场,历史上类似的三个时期包括,美国三十年代的大萧条之前,以及80年代的日本,和2008年以前的美国,表现都是GDP和工业增速快速下滑,而股市或楼市为代表的资产价格越发膨胀,形成了全民追逐的财富效应。这种严重的背离,并非什么好的兆头,之前应对这种危机,各国至少手里还有个绝招,就是让货币大幅的宽松,但问题是现在各国已经将货币宽松用到了极致,我国虽然还有空间,但由于外汇的压力更大,可继续宽松的空间其实已经不大。更要命的是货币政策已经对经济的调节作用失去了效果,这才是最头疼的问题。

那么未来怎么办,没办法!这就相当于地震,你是阻挡不了的,我们的自救方式,只能是尽量选择一些三角地带,选择一些坚固的建筑物,尽可能在低楼层的地方藏身。比如黄金、比如国债、甚至低估的股票。减小企业规模,增加现金流,尽量不要创业,少做实业,也尽量不要去创业企业工作,多找铁饭碗,找大公司就业,多储蓄,准备过冬。而这个时候,如果你还站在豆腐渣工程的摩天大楼的塔顶,继续嘚瑟,继续追房价,追资产泡沫,甚至逆势扩张,那么也就确实无解了,只能说一句no zuo no die。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