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公号搜索 齐俊杰

最近,有消息说,北京要公布一系列数字,来解释外界对于北京土地供给的质疑,北京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表示,当前楼市是货币推升的,与土地供给无关,土地供给过剩而不是不足(总量),基于这个判断,需求是避险性的比重大于居住。陈志称,他们近期会公布北京市土地供给情况来证明此观点。

很明显,这就是各大城市要把锅给央行背上,那意思就是都是因为货币超发推高了楼市,跟各地土地供给没有关系。各个地方的土地供给仍然是充足的,够用的,甚至是富裕的。其实,土地这个事,我之前就写文章说过,如果说前十年货币超发是根本原因的话,土地供给就是房价的直接原因甚至是导火索,倒不是说北京这样的城市土地供给不够,我也觉得够了,而且多了,足够住了。北京有大量的存量房可以卖。但问题是这种挤牙膏的土地供给方式彻底改变了预期,给大众一个错觉,北京供给不足。甚至让新地供应和没房可卖花了等号,让缺房的预期强化,最后变成了抢房,刺激了需求的激发。给大家举个例子,食用盐大家觉得会缺乏吗?这种2-3块钱一袋的东西,看价格就知道有的是像牛粪一样多。但当年日本大地震核电站爆炸,一个谣言四散说新盐不能吃了,大家都去抢老盐,结果还历历在目吧,全国各地特别是东南沿海的大城市的食用盐一抢而光,这是需求吗?肯定是需求,但是真实的需求吗?肯定不是,这是受到歪曲的不真实的预期误导后的需求。

再举个例子,重庆!重庆房价一直没过万,重庆的经济增速位列各省之最,为什么房价这么低,还不是地票制度,还耕土地,就可以交易并开发同等面积的土地。这让耕地更加集中,也不减少耕地面积,而城市土地也得到充足供应,你听过哪个炒房团进军重庆吗?看到过重庆市民去排队抢房吗?看到过重庆离婚率上升吗?

那有人说,万一北京这样的城市真的没有土地了呢?我们再来算一笔账,北京人均住宅面积30平米,2100万人一共6亿平米,即使平摊了住,不盖高层建筑也才600平方公里,相当于城市面积的4%不到。有人说我抬杠了,还要有商业楼,还要有大街,还要有公路,还要有公园。这些都得占面积。是的没错,那么我们算个增量,也就是如果我再找出一个600平方公里的地方来,是不是也就意味着够住了呢?数据显示北京的耕地面积340万亩,换算一下大约是2266平方公里,(这只是耕地,还有园地212.4万亩、林地1115.5万亩、草地127.3万亩、城镇村及工矿用地427.2万亩、交通运输用地66.7万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120.4万亩)。换句话说北京的耕地只要拿出四分之一来,就基本上能让北京所有人口住下来。如果我们始终有迫害妄想症,总害怕美帝们害我们,所以要保留18亿亩的耕地面积,这我勉强同意,也勉强理解,但北京这种城市,你留那么多耕地干啥,是不是有点想不通,难不成怕其他兄弟省份给你断粮?而且这显然是故意的,有数据统计北京的耕地面积年均减少13.5万亩,也就是说每年都在蚂蚁搬家,所以他们也是认可耕地减少的,只是不愿意一下减少而已。这个情况不光北京有,上海也有,耕地面积也有1900平方公里,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在你周边非得种地这是一种什么情怀。更何况北京种的米也不好吃,还不如把这个面积放到天津、河北或者东北,白山黑水之间才是种植业的土壤。

(在北京驾车去往最大的富人区中央别墅区的路上,要先穿过一片广袤的农村)

所以,问题很清楚了,货币超发肯定是主因,北京的房子够住也是现实,相信未来北京的数据肯定可以证实北京土地够用这个事实,但预期这个问题恰恰被掩盖,也是他们最想掩盖的一点,只要保有这个房产是稀缺资源的预期,就可以让北京一线城市的房价神话继续。否则的话,他们只需要做一个事,根本不需要公布土地够不够用,只要告诉我们北京各个区县有多少套房子就够了。开发商卖房都要备案,按水表电表,电力和自来水公司也肯定有数据。燃气公司肯定也知道到底有多少住宅,但他们集体选择了沉默。只能从一些只言片语中我们推理,2013年国家电网给北京各大小区开始换智能电表,计划2015年底完成650万户换装工作,也就是说2013年的时候,我们已经看到650万套房子了,所以房子的数量只多不少。经过3年的发展,现在保守估计700-800万套房子是有的,也就是够2500万人居住是妥妥的。还不算那些小产权,那些自建房,那些商住房,不用安装一户一表交电费的房子。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