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公号搜索 齐俊杰

一直以来中国都在为太富而烦恼,外储太多该怎么办?放在手里钱太多,也没地方投资,钱容易长毛(贬值),没想到这刚过去两年,现在这个担忧完全逆袭。我们不断的外储下降,已经让我们感到隐隐的担忧。在外资撤离的大背景下,用外汇储备来顶住贬值的压力,会不会让我们这十几年来的努力化为乌有。

8月份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末外汇储备为31851.7亿美元,低于预期的31900亿美元,较7月的32010.5亿美元减少159亿美元。这已经是2011年12月以来的新低。虽然看着还不少,还有3.18万亿,但在我们顺差的背景下,外汇还是减少了这么多,其实已经要引起谨慎了。

IMF说,一般外储要覆盖10%的M2,才能够保证安全(防范汇率下跌,带来的资本外流压力),那么我们算下,7月的M2余额已经150万亿,10%就是15万亿,相当于2.24万亿美元,换句话说理论上的底线就是外汇储备2.24万亿美元,现在是3.18万亿美元,只有9400亿美元的距离。而这94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也已经在风险之中。

(中信证券测算,至少要保留2.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否则就比较麻烦了)

由于特殊的结售汇制度,这外汇储备里面也不全是我们自己的钱,还有很多是人家外国人暂时放在我们这的钱,老外换汇带着人民币进场了,而把美元留在了我们的账上,从法理上来说,人家只有出来,你还得把人民币拿回来把美元还给人家,所以这笔钱只是暂存。根据统计,离案人民币存款差不多2万亿,人民币债券未偿还余额也有5000亿以上,这就2.5万亿人民币资产,价值3748亿美元。然后就是在岸,也就是大陆的外企机构持有的人民币资产44000亿人民币,相当于6567亿美元,这笔钱都是可以走资本项目正大光明退出的。所以这么加起来,已经超过了1万亿美元(不算投资收益),极端情况下,这1万亿可以合理合法的退出中国。那么外汇储备将直接进入风险范围。

换句话说,如果人民币还要按照我们的既定策略,继续开放,继续国际化的话,外汇储备保持在2.5万亿以上,是一个必须的前提。如果跌破3万亿,必然会影响我们开放的进程,因为一旦开放了资本项目下,那么大量的人民币财富就会外流,5000亿外汇储备可能会瞬间被消化一空。有人算了一笔账,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相当于6.6万亿人民币,按照500万一套的房子计算,也就132万套房子,会不会又300万人想卖了房子移民呢?这是非常有可能的,至少北上深有很多人恐怕都会这么干。

所以时不我待,必须在外汇储备下降到警戒线之前,把国内的资产泡沫降下来。否则外汇储备的压力就相当大了,如果大量资本外流,必然造成汇率下跌,资产崩盘,届时汇率、房价、外汇储备一个都保不住。还会影响我们整个的国际化进程。其实,本来说好的QDII2的试点,已经被迫终止,主要原因就是国内外房价的落差太大,这确实是个火药桶。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