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的历史起点 释放了几个经济信号

公号搜索 齐俊杰

今天是G20的正日子,在昨天我们已经听到了一场激动人心的演讲,主题非常贴切就是新的历史起点,这个意思就是以前的功劳簿已经没什么可留恋了,中国现在面临的挑战极大,必须全面的深化改革,增加社会发展的新动力,还要适应经济新常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与世界深度互动,深度开放。

这其实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那就是未来的中国一定是,开放的中国,是一个创新经济带动下的中国,是一个绿色的谋求更好发展质量效益的中国,中国经济通过劳动密集以及来料加工以及资产泡沫这条路已经走到了尽头,现在的经济已经到了必须降速换挡的临界点,而我们的态度也自然非常明确,用了坚定不移四个字来形容,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增加人民福祉,否则再靠过去那种破坏式的发展,第一已经不能带来如期的效果,第二更可能伤害幸福感,第三也不利于我们稳定的,长期的经济增长。

这一代中国,肯定是改革的一代,要实现中国梦的目标,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深化改革的目的,是释放创新的新动能,而更好的对外开放,也是为了让中国融入到整个世界经济当中去,从而获得更好的国际环境,拥有更好的经济效益,因此,其实改革的方向很明确,我们需要一个怎样的经济模式?已经不言自明,是一个基于创新科技为基础的,与世界高度融合高度交流的一个经济增长方式,这点从去年习主席带着商界领袖互联网科技巨头们访美,跟美国科技界互动交流已经可见一斑。

首先什么是改革,说白了就是改变我们现在的生产经营模式,改变现在的利益分配方式等等,改革的触角无处不在,这也是我们这几年听到最多的一个词汇,而我们看到无论是营改增,还是简政放权,我们基本上已经把好改的都改了,下一步真正开始进入深水区改革,要碰触到一些利益的改革。这种改革需要魄力,需要勇气,比如我常说的房地产,已经掣肘了中国经济的增长,已经让严重制约了创新的进程,全社会资金都在炒房,还怎么发展新经济?大家可能还记得美国,当年次贷危机过后,房地产泡沫破裂,大量资金流出了华尔街,转向了硅谷,2008年之后苹果谷歌亚马逊一系列的美国高科技公司横空出世,相比于微软思科这一代完成了更新换代,继续引领世界互联网科技潮流。这真的只是一个巧合吗?显然不是,如果不是泡沫破了,全民的注意力还在美国的房地产里。所以,次贷危机是痛苦的,美国用了几年才把经济捞出来,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美国经济的深度改革,也是从危机开始的。这种倒闭式的改革才是最有效的,而当前中国经济,也已经临近了这个奇点,使我们改革的最好契机,也是经济的新起点。

其次,是要继续开放,从历史的长河中,我们清晰的看到,越开放的国家越富强,越封闭的国家越落后,即使中国曾经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经过上百年的封闭之后一样会落后挨打。而新中国成立后,又是被迫封闭,无论是经济还是人民生活都回到了原点,邓小平伟大的改革开放政策,把中国从危险的边缘拉了回来,一个特区深圳原来就是个小渔村,经过几十年的开放搞活,如今已经成为中国最主要的城市,而东南沿海也是因为开放和大量的贸易,承载着中国8成的经济容量,相比较之下,东北在原来是一个富庶的地区,也是解放后中国的重工业基地,但恰恰是因为体质落后,开放程度不高,经济交流不够(除了俄罗斯),逐渐的陷入了困局,如今辽宁经济已经负增长,这足以令我们警醒。中国经济已经深度国际化,再也无法从互相合作中割裂出来,而我们所推动的人民币国际化,加入SDR,自贸区设置,以及未来的QDII2试点,无疑都是要加速中国经济国际化的进程,这条路前景必定是光明的,也是历史大势所趋,并不可逆。

第三,避免中等收入陷阱,行胜于言,中国经济虽然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瑕不掩瑜,中国经济市场很大,与世界经济高度融合,科技创新科技创造力已经仅次于美国,超级企业越来越多,这都是中国经济的活力体现,我们的势头是好的。在不断的前行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改革,不断纠正错误,这就是历史的前进方式,对于中国经济的悲观论,是不了解中国经济潜力的结果。

第四,绿色发展,要有质量的发展,这其中包括人民福祉,更好的国际环境,也包括环境,绿色环保。我们全国上下都在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关停煤炭钢厂,上半年经济下行,更多也是我们主动改革刹车的结果,今年冬天北京的雾霾天数已经明显减少。另外,在国际上中国始终是一种低调的姿态,愿意跟各国合作,拿出诚意参与到各种经济合作之中去,我们提出的一带一路,和牵头建立的亚投行,也是一直以来外交经济政策的丰硕成果。

总之,从中国经济的新起点看,挑战与机遇并存,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们的大方向充满希望,所以,对于旧经济和现有经济模式抱有幻想,为了自己利益,而致中国大环境而不顾,成为改革阻力甚至上演一出出闹剧的人,该醒醒了!历史是一个滚滚向前的车轮,阻挡车轮企图碰瓷的人,必将被无情碾压。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