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公号搜索 齐俊杰

上海那边排队离婚,子女带着父母,父母带着子女一个个笑逐颜开的走进民政局,有说有笑的办理离婚手续,只为能够尽快的离婚,然后去把所有身价性命都投入到房地产的滚滚大潮之中,这种奇葩景象不知道后人如何评说,而在北方的沈阳,可真是为了房地产犯了难。

东北的经济想必大家都知道,几万亿的投资马上又要开始,又一轮振兴东北已经箭在弦上,而沈阳昨天出台了关于房地产健康发展的补充措施,主要有这么几项引人注意。

1、  对于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超过5年且未售出的商业、办公项目,具备条件的支持开发企业调整其使用功能。换句话说,你卖不出去了怎么办呢?那就想想办法,只要能卖,什么属性都行,政府都支持你。比如你说落户、入学方便,就给你调整成住宅也是分分钟的事。

2、  改成住宅的,同时调整成为民水民电,出租什么的都可以,给予公积金贷款方便,租金也能用。

3、  你要干新的社会福利措施,比如展览馆、图书馆、体育馆、医院、养老院,别去盖房了,买商品房吧,太多房子卖不出去了。机关事业单位也一样,要办公!别盖了,先买或者租现成的。

4、  居民家庭单独购买新建商业用房超过50平方米或新建办公用房超过80平方米的,可办理落户,落户后,各地区教育局保证购房人子女与其他正常住宅房主子女享受同等入学待遇。可见商业用房库存量已经相当大了,开始用放开户口去库存了,但问题是沈阳的户口有吸引力吗?

5、  最逗逼的是,支持大中专毕业生购房,能使用父母、配偶的公积金,这政策的目的就是防止年轻人外流,如果年轻人都去南方漂着了,沈阳的房子卖给谁去。所以希望能用公积金把他们套在沈阳。

6、  公积金贷款还有优惠,单方能贷60万,双方贷80万,基本能覆盖沈阳的房价,而且在校生就买房的,还给每平米200元奖励。

沈阳为了房地产操碎了心也是没谁了,早在3月份沈阳就出台政策,号称要零首付购房。鼓励大学生,中职生零首付购房,当时消息一出舆论哗然,这不就是美国的次贷危机吗?迫于舆论压力这个政策最后也不得不昙花一现,最后说零首付不具备条件。可见沈阳为了房地产去库存也是真急眼了,2015年沈阳全年成交商品房1482.5万平方米、商品住宅1314.8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20%、23%;但沈阳整体的库存非常大,接近3000万平方米。二是去库存速度缓慢。库销比18,在全国名列前茅。

另外,关键最要命的是人口压力还大,年轻人大部分外流到别的省份。这就让沈阳的房价雪上加霜,在加上经济下行严重,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辽宁经济仍旧为负增长,-1%的GDP增速在全国31省“垫底”。可以用断崖下跌来形容,今年前5个月固定资产投资也呈现巨幅下滑——累计同比下滑了近50%。而事实上,这一项经济指标的急剧下滑趋势从2015年起便开始呈现。

看看沈阳的房价地图,很难想象这是一个东北的省会城市,这个房价基本停留在了5年之前,大部分都7000上下,核心位置加高端物业15000左右,这应该算是沈阳的富人区了。从房价收入比的偏离度来看,沈阳也已经是底,算是一个价格涨不上去的城市,所以你从来就听不到炒房团炒沈阳房价的声音,说白了库存大,续求小,预期非常差。所以在沈阳的人都在卖房,一个朋友想卖沈阳的房,然后凑个首付在河北买一套,把爸妈都接到河北住(北京上班),但房子挂了大半年也无人问津,听说连看房的人都寥寥无几。所以,沈阳的房价已经陷入了我说的流动性枯竭陷阱,你买房现在很容易,但想退出来可就难了。当然,住宅还不是沈阳最要命的,商业地产的过度建设更是一个巨大问题,沈阳的很多商业中心服务员销售员都比顾客还多,大量的商业地产待价而沽,只能用来抵押,根本无法出售。

所以,房子的背后还是经济,还是人口,房子把经济拖垮了,房子的结局也不会好。沈阳的教训,就在眼前,希望其他城市的炒房者也能看一看。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