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公号搜索 齐俊杰

最近去跟别人抬杠,说中国的房价为什么不能走俄罗斯模式,永远涨!对方还拿出了越南的例子,以及一些东南亚国家富人区的例子,来教育我。只要货币一直宽松,房价就会永远涨。你现在不买房,以后几十万一平米的时候,你就一辈子买不起了。

对于这种论调,通常我都会呵呵一笑,让他放一百二十个心,真要房价几十万一平米了,我相信包括我在内,中国得有上千万人都移民了。所以这就迁出一个问题,货币超发真的是房价永远涨的唯一因素吗?显然不是!还得有一个重要的辅助因素,那就是闭关锁国!一分钱都不让流出国外,也就是说中国的未来走不了俄罗斯模式,因为人家起码还有石油可卖,我们如果这么走下去,最后就是朝鲜模式。不要贸易,不要投资,不要国际合作。为了房价闭关锁国。与国际社会老死不相往来。因为只要有贸易,只要有资本跨境流动,你就无法阻止资本外流,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大家想想水往低处流就清楚了,资本只要跨境流动,必然追逐更便宜的地方,更高的性价比。而没有一个人,天生就是要苦逼自己,给自己找麻烦的。

(清朝闭关锁国始于康熙,在乾隆的一口通商后达到全面闭关的效果)

闭关锁国这个词我们其实一点都不陌生。明朝实行了海禁,清朝干脆做的更绝,最后导致了一个东方大国,本来站在了世界之巅却慢慢衰落。所以这个事,用脚趾想也能明白,在农业社会闭关锁国尚且一片萧条,更何况现在的互联网社会了。资本跨境流动,国际经济合作已经是社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再说个极端的,真要闭关锁国,组织资本流动,你屯房子也没什么用,因为告诉你个更加残酷的事实,粮食根本不够用。中国已经成了粮食第一进口国,据农业部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粮食产量将上升到5.54亿吨。缺口将加大到1亿吨以上。这表明中国既不是农业生产的大国,也不是农业生产的强国。中国正在成为农产品的纯进口国。所以,你屯房子,真不如屯大米。毕竟现在中国已经够34亿人居住了,到时候没人会在北上广深呆着,因为根本没饭吃,农村反倒成了香饽饽。所以这么拧巴的结果,也就预示了,闭关锁国根本不会成立。

而我们现在的一切努力,都是让人民币更加的国际化,让中国经济更多的参与到国际竞争之中,无论是沪港通、深港通、人民币加入SDR,以及未来的资本项目下的QDII2试点,还有各地的自贸区开放,都是为了更加的开放。所以,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的中国,中国经济已经跟全球交织在了一起,中美经济分不开,中日,中欧,中澳,中国东南亚没有一个经济能够彻底分开的。那么既然要往国际化的方向继续深化,就说明国内的水要跟全球去对接,最后会发生什么事呢?看见过大坝吗?随着大闸逐渐的开启,国内这么高的水位,必然跟全球的水位找齐。无论股市还是楼市,最后必然回到全球资本市场的体系当中,用全球同行的方法进行估值,这才是我们发展的方向。换句话说,从经济的角度,生活的角度,未来更好的结果一定是发达国家今天的样子,有稳定的工作,有稳定的社会福利,有更好的医疗保障,养老保障。相信没有人希望像朝鲜一样,也没有人希望过俄罗斯那种权贵资本主义的日子。不能说你手里因为房子多,连做人起码的价值观和世界观都放弃了。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