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养儿已不能防老 老龄化需早作打算

公众号搜索:齐俊杰

如果说经济减速,资产泡沫,产能过剩只是我们暂时的困难,那么我们还有一个巨大的难题,甚至是一场灾难还在不远处等待着我们,那就是人口老龄化加速。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据预测,本世纪中叶,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峰值,超过4亿,届时每3人中就会有一个老年人。换句话说,等70垂暮、80后退休的时候,这个难题将火山一样喷发出来,从而形成一个几乎无解的社会话题和经济话题。

有人说,生老病死已经发展了几千年,有什么可怕?但这次真的不一样,一直以来我们的社会制度下几乎都是养儿防老,等自己老了,由儿女照顾,但如今的社会结构彻底割裂。将原来的大家族概念打碎成若干个小家庭,再加上计划生育的独生子女政策,从50后开始,社会就进入了一个421的人口结构,一个孩子负担两个老人,一个家庭负担四个老人,先不说经济,但从时间精力上来说,基本已经不可能。未来养老问题将麻烦不断。

第一,资源极其紧张,现在养老院就一床难求,而在20年后,老龄人口至少翻倍,到时候恐怕养老资源会更加紧俏,弄不好会像今天炒房价一样,去炒那个时候的养老床位。而医疗资源也是如此,看看现在的医院有多拥挤就知道了,如果老龄人口翻倍,以后看病将是个巨大的难题。

第二,资金肯定不够用,现在6个年轻人养一个老人,养老金尚且出现漏洞,如果3个年轻人养一个老人的时候,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养老金肯定是不够的,那么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狠狠的盘剥年轻工作人口,也就是说到时候他们交的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至少翻倍。社会公共福利,大概会吃掉他们收入的一半。企业负担大,员工负担大,经济自然动力不足。赚钱的机会将大大减少。失业率上升,是可以预见的难题。

第三,健康问题堪忧,在我们的空气、水、食物发生大幅度变化的这代人,健康状况将成为一个巨大的隐患,恶性疾病发生率不断上升,工作透支猝死的消息也是越来越多,当这代人老去,各种各样的意想不到的问题都会集中爆发,现在的年轻人都亚健康,等到几十年之后我们会怎么样,真的很难乐观。

第四,家庭破碎,养儿防老基本上已经不可能了。由于经济资源过度倾斜到几个城市,使得大量年轻人跨省打工,从每年的春运就可以看出来,这是一个巨大的社会问题,大量的老人和儿童留守乡村、县城,远在千里之外的儿女根本无法尽到赡养义务,这个趋势将在未来的20-30年里逐渐加剧。如今大城市人口已经限制增长,而且以业控人,以房控人。大量的年轻打工一族,可能折腾半辈子仍然无法留在大城市,最后被迫返乡,而他们的子女可能会在大城市继续悲惨的命运,这将加剧整个人口的分裂,年轻人继续背井离乡,年老者返乡老无所依。

第五,时间成本巨大,即使最好的情况,比如在同在大城市,独生子女照看4个老人,几乎也是无解,记得我奶奶病逝之前,3个儿子2个孙子加上护工,轮流陪床守护了几个月(肺癌夜间要不停的咳嗽,陪护要不停的忙乎),几乎把一家人熬到了极限,当时就有一种感觉,如果只有一个儿子,该怎么办?全靠护工,首先是不能放心,万一他一偷懒,难受的还是病人。其次,300-400元每天的价格,如果一个人来负担,也确实压力山大(恐怕很多人一天还赚不了一个护工钱,再加上老人的住院费营养费医疗费,即使有医保恐怕也会是一笔天文数字)。这已经是一个最好的情况,老人和子女在一个城市,分开生病。如果有四个老人中的两个老人同时生病,那么后果不堪设想。

所以,在这样的一个社会结构,和人口跨境流动的形势面前,养儿防老已经基本失效,养儿更多的可能是坑爹,先把你的家底掏空,因为他要去大城市,要在大城市买房,而他能不能反哺你,能不能在你老了之后尽孝,有的时候不光是人品问题。很多孩子还是好孩子,也很孝顺,但形势逼人,确实有心无力。所以我们看到的结果就是,整个中国的生育率下降,越是大城市生育率越低,一方面是工作忙压力大,另一方面也是大家理性的选择,因为看不到希望。

这个问题在国家层面几乎无解,只能靠我们自己,早作打算,早预定养老院的床位,早存钱,一定要早上商业保险,多储蓄,尽量跟子女在一个城市,尽量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别无他法。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