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国人说快被高房价逼的灭种了

公众号搜索“齐俊杰”

韩国出大事了,今年前五个月,韩国结婚人数及新生儿出生数量双双跌至2000年有统计数据来最低。高房价及年轻人高失业率,是韩国人结不起婚、生不起娃的最大原因。此前有研究显示,如果韩国生育率维持当前水平,韩国人将在2750年自然灭绝。要不说韩国人有骨气,用不结婚抗议高房价。

去过韩国的都知道,那里的消费出奇的高,知道为啥韩国人特产辣白菜吗?是因为他们根本吃不起别的,猪肉一斤大概在人民币50块钱以上,炖一次肉就要200-300元。大概是中国的4倍以上,虽然人家的东西好,都是原生态的不是我们所谓的瘦肉精猪,但这价格也确实让大家望而却步,至于牛肉,就更贵了。一斤牛肉100-200元,四个人吃顿韩国烤肉怎么也得人民币千元以上,所以大多数时候,韩国人都会吃辣白菜,稍微配几片肉就算改善生活了。

有人说,肉很贵可以吃素啊,但要知道在韩国吃素同样很贵,比如当时买几个苹果,竟然花了上万韩元,算下来基本上十几块钱一个,而新鲜蔬菜也大约是中国的四到五倍,而韩国人其实没赚那么多钱,家庭收入也就合月薪1-2万人民币,一个家庭两个人上班,日子就稍微好过点,如果要是一个全职太太,那么其实日子过得挺艰难,相当于中国大城市的平均收入,支出4-5倍的生活成本。另外,最要命的是,韩国的失业率,韩国统计局公布,7月失业率为3.6%,乍一看一点都不高,跟中国长期的4%有一拼,但人家还公布了一个15至29岁之间的年轻人失业率为9.2,一下就让这个数据可信多了。10个年轻人就有一个失业,还不算家庭主妇,韩国年轻人的收入确实不容乐观。

想想,韩国跟中国比,什么都贵,收入也没高多少。但去韩国后,给我的感觉就是房子还是挺便宜的,韩国首尔地区的房价大约是500万韩元一平米,相当于3万人民币,这个价格也就相当于北上深的5-7成,买一套100平的房子大概也就是300万人民币就够了,特别好的位置,大约能卖到4万人民币。有人算了笔账,300万除以家庭月收入2万,韩国的房价收入比达到了15倍,于是韩国人叫苦连天,说根本买不起房,结不起婚生不起娃,还把高房价拍成了韩剧,来自星星的都敏俊,都要专注买房400年,才能成为高富帅,据说都教授那套韩剧里的住宅,总价在800万元。而继承者们的大长腿欧巴们住的房子,据说也就3万5一平米。这要放在中国,北京已经出了5还,上海已经到了郊区,在深圳……基本快到东莞了!

韩国房子的房租挺高的,3000租个一居室是没问题的,算下80万左右的房价,租售比基本达到了4.5%,因为这种小户型总价低也不用交什么房产税,所以如果在韩国去买房出租,肯定有的赚。

所以,算来算去,韩国人挺逗的,他们没感觉到肉贵,生活成本高,反而他们觉得最承受不了的房子,在我们看起来明明就是相当便宜的。那么问题来了,到底哪出了问题,是我们太高了,还是他们低了?韩国人已经被这样的房价逼的不结婚,不生孩子了,那么我们呢?当年网易做了一组数据,北京上海的生育率只有0.7,全国生育率仅仅1.2。而要保证人口不下降,生育率要到2.1才行,世界上超低生育率的警戒线是1.3,而深深感到危机的韩国,生育率还有1.18, 换句还好我们有广大的农村地区,输送人口。否则中国的特大城市,早就陷入了比韩国不知道严重多少倍的人口危机。

有人问了,二孩呢,二孩政策出台了,能不能缓解人口危机?答案是没卵用,截至去年12月底,大陆共约200万对单独夫妇提出再生育申请,约占大陆1100万单独夫妻的18%左右。换句话说按照之前的单独意愿,只有2成人有生二孩的打算,而实行二孩之后,2015年中国大陆出生人口为1655万人,比2014年减少32万人,出生人口不但没多反而下降。

所以,其实韩国人算的很明白,高房价的危害远远不止于杀伤经济,提高社会成本这么简单,他甚至会加速人口结构的恶化,最终导致更加恶劣的结果发生,从世界范畴来看,欧美甚至生孩子给高额补贴都没有用,一旦生育率下降,就再也涨不回来了。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