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别对深港通抱太大希望

关注:【齐俊杰】这里讲经济  【天下齐观】这里讲投资

昨天深港通的好消息传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与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主席唐家成把协议给签了,这也就是标志着深港通正式启动,而且深港通不设总额度,还同时取消了沪港通的总额度。被很多机构视为,这将是A股的一大利好。

其实吧,在资本市场有个不成文的说法,只要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就不再是利好。深港通在两会上基本上已经确定要开通了,而且时间也确定,下半年肯定会动,深港通打通了海外的投资渠道,国内投资者有机会投资香港的小盘股、科技股等等,可以说深港通不同于沪港通的大盘股绩优股,他的投资标的正是A股市场投资者更为喜欢的东西。能够讲故事!

至于额度方面,沪港通做了个坏表率,长期额度用不满,北上3000亿,南下2500亿,但实际上只用了1800亿和1400亿,所以这次深港通,北向每日额度130亿元人民币,南向额度105亿元人民币。至于总额度取消,其实没啥意义,反正现在也一直额度用不满。所以不会有任何变化。那么结论来了,参考“沪港通”数据,上交所总市值 29.5 万亿,自由流通市值 25.4 万亿, “沪股通”已使用额度 1197.15 亿元占上交所自由流通市值的 0.47%;2015年 A股成交金额 253.30 万亿, “沪股通”成交金额 1.47 万亿,占比仅 0.58%。深交所总市值总市值 23.6 万亿,自由流通市值 16.3 万亿,“深港通”预计总额度3000亿元,即使额度全部使用,占深交所自由流通市值比也不过 1.84%。

另外,还有风险不得不防,上交所和香港主板的A H股其实估值相近,价格也类似,所以流动基本上是双向的。从额度上来说,北上用额度的60%,南下用了额度的56%,北上的吸引力更大一些。但深港通不同,从估值角度,还是股息分红的角度来说,香港的科技股更具备投资价值,市盈率也更低。所以很有可能南下的资金会更多。对于A股创业板是否能够吸引香港的国际投资者,这个目前还不确定。我们都知道,海外投资者以机构居多,散户占比少,而机构更看重的是估值,那么创业板和中小板这样的估值,是否有国际吸引力,这个很难说了。

(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对于主板的估值明显过高)

所以综合来看,沪港通由于拿出的是我们的蓝筹股,有业绩,估值也低,所以基本能跟香港呼唤投资,但深圳的中小创跟香港的科技股小盘股完全不在一个水平位上,一旦开闸,钱向哪个方向流动还不确定,我觉得十有八九是流向香港,在那边讲故事,那么这么看,深圳市场失血的可能性更大。

综上所述,深港通虽然开通了,但这事似乎在周一的盘面上已经完全反应出来了,不排除一些知道消息的人率先而动,利好出台之后,反倒会成为他们拉高出货的契机。所以依然维持之前的判断,今年股市不会有大行情,仍然是震荡市,横着走。股市跌不下去的最主要原因是因为市场无风险利率不断下降,提升了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但向上是需要资金推动的,很明显现在资金抢的都是低风险的品种,比如国债以及利率债,而股市上的一些大蓝筹大银行,最近也明显有资金关注,基本上也是看上了他们5%左右的股息分红,也就是说拿这些股票当债炒了。所以未来股市仍然不会有大机会,维持反复筑底的走势。下半年的主要趋势,还是在债市!依然维持债8股2的整体配置思路。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