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注【齐俊杰  ID: qijunjie1224】这里继续讲咱们的经济时评,推送主要文章。

关注【天下齐观  ID:TXqiguan】这里我们讲讲投资,分析分析数据。让您既长知识,又赚大钱。

作者:齐俊杰(qijunjie1224)

王宝强离婚的消息自打周末就轰炸着各种新闻媒体,甚至奥运会都被挤到了第二版,大家为什么对王宝强的婚姻如此关注?其实就跟某某嫖娼被抓致死案一样,我们害怕成为下一个王宝强。

昨天王宝强已经去朝阳法院起诉离婚,从财产状况看,王宝强这几年的努力有目共睹,2009年,王宝强与马蓉结婚。当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显示,王宝强年收入为530万人民币,而2015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显示,王宝强年收入为2600万人民币。而在2010,2013,2014年,他的年收入分别为475万,1800万和2400万。收入总和最保守的估计,怎么也得7000万开外。另外,昨天新闻爆料王宝强还有9套房,奢侈品若干。换句话说,宝宝的财产可能大多数已经变成了房产和消费品,这么多财富要被瓜分,宝宝心里这回真的要苦了。

但钱还好,关键是公司,宝亿嵘影业是王宝强和马蓉的“夫妻店”,马蓉是法人代表,但今年3月,该公司发生一次股权变更,原本持有公司75%股份的马蓉,一下股权就降到了0,王宝强则改持62%的股份,绯闻经纪人宋喆改为13%。到了4月19日,公司股权再度发生更改,这次王宝强一个人持股,别人一点都不给了。本来还以为宝宝很机智,但律师说了,夫妻共同财产,所以即便马蓉一个点的股份都没有,还是会去分掉王宝强一半的所有权。

带着律师捉奸在床,高人指点提前转移公司股权,再加上引起舆论轰动效应,新闻媒体纷纷施压,网友呼声一边倒,心疼宝宝让马蓉净身出户,但这其实相当的天真,因为法律里面从来就没有这么个规定,在婚姻法里一方偷情、同居、重婚都说的很明白了,偷情就是道德谴责一下,同居的给点精神补偿,一般不超过5万块,重婚的则由刑法追责,还是只能赔5万。所以这就是婚姻法,只要你跟他结了婚,结婚期间的所有财产就是一人一半,不管是谁赚的,也不管后面谁对不起谁。婚姻法已经变成了一个让人圈钱敛财的工具。也是一些心术不正的人,快速致富的捷径。

所以有的时候,别笑话什么小姑娘嫁大款,花样男吃软饭。这就是一个笑贫不笑娼的时代,我们的法律不但没有纠正,反而在保护这种行为,鼓励这种行为。由于简单粗暴的财产分割方式,只要善于伪装自己,忍上几年,便能收益巨大。即便王宝强做的这么专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又有什么卵用呢?宝宝盈了舆论,但如果从后果来看,马蓉无论怎样都已经是完胜。

当然,王宝强不是孤立,只是他名气比较大,所以大家都关注。在企业界这样的例子非常多,当年比较著名的土豆网CEO王微离婚,不早不晚偏偏在土豆网IPO的时候,王微的股权被冻结,弄得土豆网不得不推迟IPO,结果错过时机的土豆网,不得不卖身给老冤家优酷,江湖从此再无土豆。最后王微还是赔了前妻700万美元。当年蓝色光标的孙陶然离婚也是十分轰动,孙总分了4.59%的股权给前妻,要知道这份股权合计1.67亿。还有龙湖地产的吴亚军离婚,分割了200亿资产,神州泰岳的CEO王宁离婚,交出去了14.6亿的股权。所以这些林林总总的商界离婚案,每一宗背后都是大把的财富转移。有的公司甚至被离婚直接拖垮了。

所以,如果是想干大事,想赚大钱的人,理性的选择就是不结婚,如果一旦结婚就有巨大的财产分割风险,因为这两个人的事有时候还真说不好,出轨这种是最不道德的一种方式,也最容易谴责的方式,还有什么性格不合,过不到一块去,这些就更没地方说理了。基本算是和平分手,但和平的背后却是财产的大量失血。所以王宝强的这个事应该给我们的婚姻法亮起红灯,如果这些东西再不修改,那么骗婚的和担心被骗婚的就会越来越多,劣币驱逐良币,最后就没人相信婚姻,那么其实是对爱情的一种伤害。婚姻彻底沦为爱情的坟墓,而财产更是套在婚姻上面的一道打不开的枷锁。

那么有没有可能避免呢?有律师支招,可以学西方人用家族信托的方式,把自己身上的财产转移出去,这个信托均不属于家庭夫妻财产,也就是说分割的时候法律不能分割信托的财产。看起来就能保护财产利益了,但显然这不符合中国的国情,你要设立信托的时候,估计没事都得离婚了。显然就是不相信对方,所以这属于没事找事。就跟现在的婚前财产公正一样,往往要是哪一方敢提出去公正一下,那么这婚8成也就结不成了。所以这些工作不能总是交给当事人来做,这样法律虽然简单了,法官也省事了,但确确实实没什么卵用,反而成为家庭不和的导火索。其实由当事人提供一些财产证明,据实分割财产很难吗?

当然法理法理,法不外乎一个理字!不是说这样就不保护弱势群体,合理的补偿甚至连续的补偿都是可以的。比如王宝强以后给马蓉1000万(100万/年X10年)的生活费,相比于巨额财产这都是可以接受的,也算对得起几年的夫妻缘分,谁让王宝强有钱呢!法律首先要先分清是非对错,要保护公序良俗,出轨了还有理,还能享受巨大的利益,这样的法律在保护什么?实在是有点懵逼。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