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必担心通胀 你手上的钱不会毛

作者:齐俊杰

关注【齐俊杰】这里说经济     关注【天下齐观】这里讲投资

自打老百姓听到了一句话,说跑不赢刘翔也要跑赢CPI,尽管刘翔已经退役了N多年,连媳妇都换过了,但老百姓仍然乐此不疲的跟CPI做着搏杀,天然有一种被害妄想症,觉得现在钱毛的太快,如果不敢进都投资出去,那就白干了。但事情真是这样吗?

显然不是,刚刚公布的CPI显示,7月只有1.8%,这个数据显然是偏低的。猪肉价格明显涨不动了,所以这一轮猪周期已经过去了,其实通胀完全没必要担心了。但跟大家这么说显然是没人信的,因为跟大家的感受完全不一样,这其中最大的搅局者就是房子。但也不全无道理!

首先说房租,房租是在CPI里统计的,但占比太低,只有15%不到,而在北上深的一线大城市租房,一般房租会占到收入的5成,甚至更多。所以显然这个比例是造成大家感受完全不一致的主要原因,那么好了,我们自动把房租还原到5成,房租每年上涨5%-10%,换句话说会拉动CPI2.5%-5%个点,那么粗略算下,加在现在的1.8%之中,也就是说真实的CPI低估了3-4%,真实数据应该已经超过5%。那么这个数据是可信的,换句话说你其实投资理财,超过5%,你的钱就不会被通胀所吃掉。该怎么理财超过5%呢,银行理财基本能到4%,再买点债券基金就可以了。所以这是一个正常的收益率区间,大家对这个5%着急,是完全有道理的,而如果你只是存在银行或者买国债,那么你的钱每年大概损失掉3%,那么10年后你就损失了27%,20年你的钱将损失一半的购买力。当然前提是在现在这种低通胀的环境下。

如果CPI超过3%,那么也就是说真实通胀大概在7%,这就要命了,你要还存银行里,每年损失5个点,10年就会损失40%的购买力,20年损失掉65%。所以3%是道坎,一旦CPI超过3%,那么想靠安全稳定的投资理财,跑赢CPI已经不是那么容易了。

其次来说房价,很多人错误的把房价当成通胀标准,认为房价涨了多少,手里的钱就毛了多少,这就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房价并不是CPI里面的构成要素,房价是一种资产,2008年后房子更成为一种主要用于投资的资产,也就是说房价早已经成为了资产泡沫,而且是上涨最快的资产泡沫,有人说2005年之后,你持有北上深的房产,这十年的收益率完胜巴菲特,也就是说中国有千千万万的购房人,都比巴菲特还要厉害。这种火热的资产泡沫能够用理财或者投资的方式跑赢吗?显然不可能,跑赢一个巨大的史无前例的资产泡沫,必须要找到一个更大的泡沫才行,那么连股神巴菲特都做不到的事情,老百姓能找到吗?中国的专家能够找到吗?显然不可能,于是这种误导就吸引了千万的老百姓进入了贷款买房市场,既然无法超越,那我就跟着你跑,然后还用金融杠杆,我借钱买房,这样肯定就能完胜房价。但要知道这么干是十分危险的,因为大妈长期超越巴菲特完全就是不合理的,中国房子那么贵,国外房子那么便宜,你收入是人家的四分之一,这又是完全不合理的。房价能不能涨到天上去!理论上能!但需要一直的靠货币超发,还需要闭关锁国,一分钱都不让流出去,只有这样房价才会不断涨,只要你开个口子,立马水位就会找平。国内房价推的太高,就是逼着有钱人去移民,有钱人撤了,房价还靠什么维持呢?

所以,拿房价来对标通胀,完完全全的错了,通胀吃掉你的钱只是每年吃一点,而资产泡沫吃掉你的钱,可能几天的功夫你就血本无归,想想去年股市,多少人都想着一旦股市跌了我再跑,结果呢?有几个人跑出来了。连续几次千股跌停,多少股民被腰斩。人均损失40万,能够幸免于难的只有两种人,第一是买的早买的低的,第二就是跑的早的。所以楼市也一样,买房抗通胀,显然非常不靠谱。

那么结论就很清晰了,现在这个通胀水平,完全不用担心,因为只要稍微理理财就能够跑赢通胀,即使完完全全拿着现金,损失也不会太大。再加上央行上个月M2只有10%,很显然在货币发行上已经是急刹车了,所以可以预见未来CPI只会进一步回落,即使算上那4%的水分,也不用过于担心。千万别家里的烟头点燃了一张纸,就以为整栋楼失火了,匆忙从10楼的窗户跳出去,会摔死人的。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