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齐俊杰(qijunjie1224)

昨天,北京积分落户的方案出来了,洋洋洒洒一大篇,看完后仍然一脸懵逼,完全在考验我们阅读理解的功夫,其实基本重点项也就这几点。

申请积分落户的条件

有了这条件,注意您只是可以申请积分落户了,跟最后能不能落户差了十万八千里。就相当于你有了个最低门槛,可以参加考核了。但能不能考过,就得人跟人去竞争了,看谁的分高了。之所以设置这个门槛,显然是落户更严了,之前大学毕业或者研究生毕业就能申请,现在即使你上了天,也得交够了7年社保再说。而熬过了7年,你也只是有一个基础的资格而已,并不具备任何的优势。

这个政策的出发点就是挑动群众逗群众,而不再是一刀切,也就是说没有及格线,也没有目标,你要做的就是打败其他对手成为人生赢家。这跟高考有点像,多少分能上北大清华,不知道!要等招生完了才知道!什么事一旦人跟人竞争,这难度就陡然增加了。大家想想高考就知道了,并不是非要考那么难,也不是大学需要考那么难,之所以这么考,主要是为了区分人,把人分成三六九等。否则都考100分,就失去高考的意义了。而积分落户也是这个道理。意图很明确,你们竞争去吧,看谁对北京贡献大,谁就能落户。

那究竟要怎么做胜算才大呢?人家给了几个积分的算法,反正你本科毕业,租房10年,没什么特殊贡献的话,也就拿到40-50分,大概只打败了不到30%的人。换句话说这个分数是根本不可能落户的。而如果要有一定的胜算,需要博士毕业,买房10年,纳税10年,还要双创企业服务10年,这样你的积分能差不多达到90分,差不多就是最有希望落户的10%了。

所以,大家在这里竞争没什么捷径可走,要在北京落户,起码怎么也得读个研,买不买房其实不太重要,每年也就多0.5个积分,十年下来才5分。但可能会吸干你爹妈的血,如果非要买,也得去郊区买,因为郊区比市区分多,当然毕业后别想着进国企央企或者干公务员,因为积分低。哪里艰苦,哪里创业去哪里。还得找那种未来不会倒闭的,否则你的纳税社保可能会中断。还得要高薪,纳税越多积分越多,千万别违法,任何违法都不要,一旦酒驾被抓到就彻底完蛋了。

于是我们勾勒出了能够落户的人群画像,研究生博士毕业,工作10年,35岁以上,创业企业高管,拿百万年薪。郊区上班,郊区买房!老板要把企业搬到市区,能以死相逼的那种。想想这些,是否感到了无比绝望呢?

还有一条捷径,那就是道德楷模和见义勇为,道德楷模太虚了,但见义勇为还是比较明确的,抓一回小偷,能涨20分。掐指一算,貌似北京城的小偷们要涨点心了。未来几年可能会出现,大侠太多,小偷不够抓的局面。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