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于原号被封,所以以后我将在天下齐观(TXqiguan)以及齐俊杰(qijunjie1224)两个新号里面跟大家做交流。

重头再来不容易,相信找到这里的朋友都是真朋友,麻烦大家多多转发,多多传播,让失联的小伙伴能够尽快找到组织。拜托大家了。

作者:齐俊杰(天下齐观 TXqiguan)

今年最棒的一部美国大片,莫过于美国大选,不但丑闻满天飞,川普的媳妇裸照都被贴到报纸上了,美国人民为了选举还真是没有下线。不过单就这两位候选人来说,对于中国经济真的都不是什么好消息,希拉里看看他的老公克林顿就知道了,对华一项比较强硬。当年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美国人炸的时候,就是克林顿政府。那会儿虽然美国经济强劲,但中美关系却摩擦不断。至于川普就更逗逼了,这位大哥一直号称自己多么多么有钱,但不过也就40亿美金,要知道他可是个富二代,几十年前继承遗产的时候就有3亿美金了,有人给他算了笔账,如果当年他要用3亿美金投入到标普500指数当中,现在他至少有100亿美金。所以川普显然还是个败家子。

川普跟希拉里不同,代表了彻头彻尾的民粹主义,也就是忽悠美国最底层的选民的,这些选民不管美国前途,更加顾不上世界经济格局,只要自己听着爽自己活得好就行,所以川普就格外卖力,他抓住了就业这个痛点,玩命的反全球化。批评奥巴马的TPP,甚至上升到了对美国工人的背叛,这个新的高度。还警告说美国的中产阶层正在消失。他承诺要将制造业岗位带回美国,所以必须停止TPP,当然这点对中国利好,毕竟TPP排华的意图十分明显。但是川普的第二个论调就麻烦了,他竟然要将进口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那么这就是彻头彻尾的贸易保护了,会领整个全球贸易效率进一步下降,对于欧洲、日本以及我们的打击是非常大的,如果失去了美国这样一个市场,那么对于各个经济体走出现有的困境,都是大大不利的。

当然川普的影响,还不仅仅在贸易上,他可能还要干预美联储,曾扬言换掉耶伦(耶伦的任期在2018年2月结束),他说,“耶伦完全是出于政治目的才维持利率在低位。下一任美国总统将遇到非常棘手的问题。所以,这话如果反过来听,他是不是要加息呢,而且还要尽快加息呢?

从现在看,黄金是怕加息的,比如昨天美国的非农就业数据公布,金价飞流直下,跌至一周低位,美市盘中最低下探至1336.70美元/盎司,跌幅一度超过1.5%。周五公布的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口劲增25.5万人,远超预期的增加18万人,失业率也持稳在4.9%,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再度升温,黄金多头受到沉重打击。

但加息,恐怕并非会一直有效,特别是当美国经济下滑和加息碰撞的时候,加息恐怕就不会起到决定作用了,那么看看川普的政策效果吧,撕毁贸易协定,进行贸易保护,必然使得全球经济雪上加霜,让欧盟日本以及亚洲都更加困难,欧洲债务问题很可能就此爆发,日本也将更加深陷通缩,而我们的产能过剩将更加严重。最后肯定指向了货币贬值,但美国竞争力也可能会出问题,所以如果美国经济也受到加息的拖累,以及股市下跌的影响,那么美元虽然加息恐怕也未必会涨多少,这么看所有的货币都会反向指向黄金资产,处于政治目的的黄金避险盘会大量出现,虽然不可能回到金本位了,但面临着贸易大战以及贸易大战背后的货币大战,黄金的需求可能会在短期内集中爆发。所以川普绝对是一个经济黑天鹅,如果他上台还真不知道会带给美国经济什么,美国人民什么,那么在巨大的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很可能大量世界资金就会提前涌入黄金市场,看不明白就先躲避的策略,恐怕未来一段时间会是投资的主流。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