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于原号被封,所以以后我将在天下齐观(TXqiguan)以及齐俊杰(qijunjie1224)两个新号里面跟大家做交流。

重头再来不容易,相信找到这里的朋友都是真朋友,麻烦大家多多转发,多多传播,让失联的小伙伴能够尽快找到组织。拜托大家了。

作者:齐俊杰(天下齐观:TXqiguan)

最近,河北秦皇岛的巴铁1号火了,这个在科幻世界里的黑科技竟然来到了现实,号称我国自行设计研制,全面拥有自主产权的“空中巴士”,在铺着轨道的路面上缓慢滑行三百米。这个庞然大物下面的路面上,还有两辆小轿车出入其中。面对这样的东西,大家的套路通常是骄傲一下,点赞一下。但随后铺天盖地的黑稿,将巴铁1号直接打翻在地,并且踏上了一万只脚。紧接着一万匹草泥马来回狂奔。这个黑科技主要被控诉的点就这几个。

第一,有人骂这东西没什么科技含量,基本就是模型车,游乐场水平。

第二,根本无法配套现有的交通设施,过立交桥都成问题,转弯也根本做不到。

第三,设计师是小学文化,背后有民间金融的影子,弄不好还是非法集资。

第四,秦皇岛官方主管部门压根不知情。顶多算是闹着玩。

然后有人分析了,这就是一起披着高科技外衣的金融诈骗,甚至比肩了某租宝。主要造个黑科技,就是为了圈老百姓钱的。对此,其实我不否认,因为这东西能不能成功,我也觉得不太靠谱。所以如果我是投资人,我肯定不会投这样一个听起来就很玄乎的东西。换句话说,大家批评的都对,这个投资的风险收益完全不成正比,风险极大。

但是不是风险大就要一棒子打死呢?很明显不是这样,因为创新的过程本来就是不断地改进和迭代,比如第一代汽车跑的还不如马车快,而且造价高昂,还随时抛锚,安全隐患极大。那个时候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卡尔本茨这家伙就是骗子,但后来怎么样就不说了吧,另外,说学历的最没有道理,瓦特是什么学历?发明蒸汽机的时候,爱迪生好像也只念了小学,而且还是很低年龄的那种,但并不影响他们改变人类历史,至于配套什么的,这些都可以调整,不能说之前我们这样所以就不进步了。至于主管部门,他们通常对于新生事物都是反对的,比如网约车,比如微信,甚至互联网,因为管理的工作几何翻倍,但随后也就习惯了,因为历史大势不可阻挡。

那有人肯定要骂了,是不是为骗子代言,并非如此!我甚至也觉得他们很有可能是骗子,但不能因为主观的臆断而否认创新,比如15年前,有人拉你入股,并信誓旦旦要创立平台,还要改变中国人消费行为,要让以后买东西的行为都发生在网上,你肯定觉得这个人长的就很猥琐,8成甚至9成就是个大骗子。但15年后,你肯定知道这就是令众人膜拜的马云,再往前推,最早的股票和股份有限公司形成的时候,那是个大航海的年代,为什么要成立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因为风险太大,这种商业模式一个人承担不起,所以才引入了股份的概念,形成了改变商业行为的金融制度创新。如果没有这种新的金融制度,那么现在可能都不会有铁路。因为不可能有人靠自己的力量修的起。

所以,巴铁能不能成功,不是政府部门说了算,更不是媒体说了算,应该交给市场,既然他们想创新,就应该鼓励,成与不成的,自然会在利益上给予最终的结果。相信一直搞不成,或者一直赔钱,他肯定也就不干了。我们这种失败的案例还少吗?那么多电商、那么多互联网公司、那么多O2O,不都是这样?为了创新无疾而终,这里面肯定有骗钱的骗子,但相信大多数还是想干事而没干成的。

而至于背后的民间金融,自然有法律去规范,脱离法律的框架去讨论是不是非法集资是没有意义的。法律存在的本身价值就是一种威慑力,这种威慑提高了大家的违法成本,让大家在犯罪前有所顾忌。这就足够了,大家愿意投资,是因为能带来利益或者看好未来的前景。只要是自愿选择,符合法律规定,就没什么问题。我觉得他不靠谱,我可以不投,你觉得他靠谱,你就多投,当然有人会说,被骗了。这就跟自己的知识水平和经验有关了,某报说4000点才是牛市的起点,骗的人更多。因此,投资这个事本就该自负盈亏,自己对结果负责。早期投马云的都是亿万富翁,而投凡客的估计肯定会血本无归,风险投资本就有巨大的风险,只要资金的归结合法合规,就不应被指责。天下本就没有赚了钱归你,赔了钱政府兜底的好事。更何况巴铁也没上央视去做广告(某租宝是一开始就骗,根本没想干事,跟泛亚还不一样)。

所以,既然是创新就得给创新一些忍耐,比如马斯克弄的超级高铁,我看那玩意也比巴铁靠谱不了多少,但就因为他有特斯拉强大的品牌背书,所以对他质疑的人很少。而去年北京有一场发布会,发布了游侠电动车,后来被证明就是特斯拉的改装款。骗子和创新有时候真的傻傻分不清楚,所以这才有了风险投资的概念,而风投就是敢死队,在通往成功的阵地前这段冲锋的过程中,极有可能阵亡,但一旦冲上对方阵地,就将获得无比的荣耀。

说到这这个事就很明白了,要点就一个,看看他的投研资金来源以及归结方式,是合格投资者、机构带来的风险投资,又或者是自有资金合伙资金那就无话可说,如果是跟P2P似的非法集资,承诺老百姓固定收益,然后把钱拿走干这个事,那显然是风险错配,属于自融。自然绝不姑息会有法律制裁。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