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于原号被封,所以以后我将在天下齐观(TXqiguan)以及齐俊杰(qijunjie1224)两个新号里面跟大家做交流。

作者:齐俊杰(天下齐观:TXqiguan)

昨天公布了7月制造业PMI,只有49.9%,比枯荣线50低了一点点,乍一看还可以。但如果细看结构,可能就不那么乐观了。大型企业的PMI不但没跌还上升了0.2%,达到了51.2%,这说明以国企央企为主的大型企业在经济逆周期下,凭借资本的优势以及政策的支持大幅度的扩张,而中型企业的PMI回落0.2,跌到了48.9%,小型企业回落更多,跌了0.5%,只有46.9%,换句话说国企央企的大幅扩张,挤占的正是中小型制造业企业的空间。国企进民企退的趋势逐渐得到强化。

有人翻出了财新的PMI数据,这次财新的数据则反而更乐观,财新PMI50.6%处于扩张区,比上个月还大幅回升了2%。7月高技术制造业53.2%,说明在经济下滑传统制造业不景气的背景下,社会经济结构已经在调整,科学技术的生产力优势更加明显。这可能也是我们主动调整所致。所以,综合来看,就制造业而言,逐渐两极分化,优秀的高科技企业,在市场中依旧保持了一个极富竞争力的态势,而传统的制造业,则逐渐被国企蚕食。

再看产业方面,二三产逐渐分化,制造业下滑服务业改善,外需疲弱,出口恐怕下半年都不会有好的表现。传统的贸易企业,将越来越艰难。

综合来看,目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调结构的阵痛,民间投资纷纷从原来的传统领域撤出,一方面是国企央企挤压所致,另一方面更是因为无利可图主动离场。而新技术在蓬勃发展,但仍然不能占据经济主流,目前还起不到顶梁柱的效果,所以我们看到的仍然是经济下滑。最要命的问题还是就业问题,传统企业大多数是劳动密集型,承载着巨大的就业责任,如果传统行业垮了,传统制造业员工将被迫离岗,切实感受到经济利益受损。而由于培训度和专业技能的制约,新技术制造业并不能承载这些就业,那么这部分人该怎么办,如果收入下降,也必将在需求端有所反应,大家赚的少了,就花的少,花的少,就会影响企业的补库存和生产,整个经济就会陷入通缩的怪圈。

现在借助互联网的共享经济,越来越多的人去从事服务业了,之前都说种粮食不赚钱,现在造东西也不赚钱,但问题是就像盖楼一样,需要有个地基。虽然地基卖不出去,也不能住人,但整个大楼不倒,全靠地基扎的深。而制造业就是这个地基。无论是美国、日本、英国、德国都是以制造业起价,才能换来几十年的繁荣,而没有制造业的国家,比如俄罗斯、巴西、中东,经济结构上都有巨大的缺陷,不可能抵抗经济世界的变动,所以会呈现巨大的经济波动,对于整个经济和人民财富都是一种损失。

但发展制造业不是回到原来劳动密集型的老路上去,而是要让更多的传统制造业升级转型,发展成为新兴的高科技制造业,这就需要资本的引导,首先让他们能活下来,给他们空间,给他们思路。而现在这样,国企冲进来把传统的制造业民企都赶出了市场,实在是让人有些担忧,一旦企业家关停企业,那么他也就不会再去投入、研发、转型。我们都说转型是痛苦的,浴火重生也是非常难受的,但前提是他能活下来,如果直接被扫地出门了,也就没有了后面的故事。再这么国进民退,后面新经济制造业的发展也会陷入瓶颈,因为道理很简单,推动新经济的一定是市场,而国企恰恰是市场效率最差的经济单元。所以,国企改革说白了就是要让民进国退,国企退出民企生存的领域,保障国计民生就可以了,什么养猪、拿地盖房、开工厂造设备,这都不是国企该干的活。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