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齐俊杰(TXqiguan)

房地产圈有两朵奇葩,一个是任志强一个是潘石屹,这两个好基友一直相爱相杀,很早潘总就看空房价了,一直跟任大炮唱反调,一个地产商却总说房价太高,还变着法儿的给政策出主意,怎么怎么能降房价,并非潘石屹不想过了,而是因为他早就当起了包租公,他跟其他住宅地产商不一样,他盖的都是写字楼,所以基本上都是租房子,看着任志强他们卖房子不断赚钱,估计是心里有气。

但做了近四年“包租公”的潘石屹,如今也有点挺不住了,曾于今年3月宣布,尝试拿出旗下个别项目整体出售。距此三个多月后,上海SOHO世纪广场有了新主人。7月29日晚间,SOHO中国宣布,将旗下SOHO世纪广场项目以32.97亿元价格整售给国华人寿。这栋楼包括可出租办公面积约4.25万平方米及可出租商业面积约432.23平方米;还有停车位238个,据说租金是每天10元/米,算下来一天差不多50万,一年是1.8亿,租售比差不多5.5%,(当然大厦还有各种成本,比如人员、维修、水电等等,所以租售比应该到不了5%)。按说这个租售比还是不错的,相当于把钱存在银行里,买了一个不错的银行理财。

其实不光老潘,很多土豪也一样,他们不一定干房地产但有很多房子,之前拿在手里出租,一开始租住宅,也差不多能有5%左右的收益,但最近几年,房价越涨越高,而房租却涨不上去。老百姓钱就这么多,只要你敢涨租,他就真不租了。所以现在即使在北京,一套500万的房子,一个月也就租不到万元,算下来平均租售比不到2%,租客把买房的钱存在银行定期,基本上就白住房子了,而如果买个好一点的银行理财,或者债券基金,不但每年白住房,还能有10几万的收入。而房东哭死了,如果这房子是贷款买的,算上利息,房租根本覆盖不了贷款利息,简单算笔账,一套房即使按揭250万,月供就是1万8,你才只能租1万不到,等于一个月要贴小1万块钱给租户。而如果要贷款350万,那么每月月供25000元,贴补租户的钱高达17000元。房东的心都在滴血。

现在租金这么低,房价这么高,把房子卖了存银行吃利息,显然比租金更多更划算。至于保险资金,他们也不傻,他们钱太多,而且没东西可买,放在账上也没利息,而且有源源不断的便宜现金流,与其1分钱利息没有,还不如买个楼出租呢。

所以老潘当了这么多年的包租公,现在突然要卖房子了,恰恰说明,老潘觉得房价到顶了。跟李嘉诚一样,准备闪人了。那么之前潘石屹肯定是个价值投资者,而租房业务也为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现金流,而现在这个现金流越来越紧张,赚的钱也越来越少。所以他们的理性选择就是离场,李嘉诚也是如此,他们其实根本不屑于去预测房地产的涨跌,而他们关注的就是利润率,没有利润了,这个买卖显然也就做到头了,所以你发现他老能判断正确,不是因为他神,而是因为他根本就不是用猜的而是用看的。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赔钱的买卖,何必去预测打嘴仗呢?

由于原号被封,所以以后我将在天下齐观(TXqiguan)以及齐俊杰(qijunjie82)两个新号里面跟大家做交流。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