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齐俊杰(天下齐观:TXqiguan)

最近很多人都在问个税抵扣房贷的事,认为这是对于房地产的一大利好,是不是又能掀起一波买房热?这事起源还是,博鳌上的一句话,财科所的所长贾康说个人所得税可抵扣房贷已明确,会支付月供的利息支至于进展,要看个税改革的时间,中央要求的时间是1年左右,但今年可能赶不上了。可以确定的是,这种方案会在全国推广。”

其实,挺奇怪的,有的时候我们特别喜欢选择性失明,比如贾康之前说,房地产税要快来了,最好在一线先推,但这句话很多人都表示没看见,而个税抵房贷的政策表态大家都看见了,足以说明一个问题,现在大家都买房了,有的还不止一套,而每月还房贷的压力山大。我估计,绝大部分近两年买房的兄弟,可能都虚开过收入证明,超过了银行规定房贷收入低于50%的规定。

先不说房产税,就说个税抵房贷,那么我们不妨算笔账,看到底能够省多少钱。假如你购入一套总价150万的房子,商贷7成20年,每月还款7312,其中4900是利息。按照银行要求,你们家月收入得1万5才行,换句话说你跟你爱人大约每人7500元,而你们每人的个税只有128元,换句话说,按照个税抵扣房贷的政策,你们的个税就不必交了,大概每月省下256元,仅此而已。如果要是一个人供房呢?那你的收入就得1万5,每月个税1079元,而如果先抵扣掉7312元,还剩7700元,每月只需要缴纳144元个税就可以了。给你省了935,一年下来是11220元。20年下来相当于房价总额(房价加上贷款利息)的11%,相当于你的房子打了88折。

如果你要买一套贵的房子,而如果你也是个土豪呢?月入10万,买1000万的房子,贷款700万,每月还款45800元,而月入10万的税后收入是67712元,纳税27982元,而先抵扣掉45800元之后,还有54200元,只需要纳税11000元。换句话说,每月能够少交税将近17000元,20年下来是408万,相当于29%的优惠,换句话说富人买房打了71折。

所以,这政策一出,一定是更有利于豪宅的销售,越贵的房子可能越贵,对于房奴们来说,却没有多少卵用,特别是那种夫妻二人拿收入来供房子的,几乎没有感觉。这很显然是一个劫贫济富的政策,更加倾向于富人的避税,而不是减轻穷人负担。

当然了,这都是理想值,如果再叠加房产税的可能性的话,富人们恐怕也不会买房,反而都会卖房,给每年20万的甜头,以后可能会交掉每年50万(1000万的房子,税率按最低的0.5%算)的税,富人们也会觉得这是个坑,属于钓鱼执法或者诱奸,所以他们也不会那么轻易上当,很多富人不但不买房了,反而开始卖房。而个税抵扣房贷这个政策出台,需要所有人把房子信息登记出来才行,你收入多少家庭收入多少,有多少房贷,都要到公司备案,然后统一税务联网,其实说起来工程也不小,而这样你就自觉自愿的把房子信息联网了,还跟你的收入挂了勾,以后你想赖掉房产税,恐怕再也没有可能了。

由于原号被封,所以以后我将在天下齐观(TXqiguan)以及齐俊杰(qijunjie82)两个新号里面跟大家做交流。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