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齐俊杰:qijunjie1224 

           天下齐观:TXqiguan

昨天的股市出现了大幅下跌,有些人说上涨5分钟,下跌2小时。辛辛苦苦30年一朝回到解放前,股市这根阴线直接穿破了3000点,让不少投资者重新被套。希望的小船说翻就翻了。

大家死也要死的明白,到底为什么股市会突然暴跌!因为整个全球市场都好好的,没见哪家有出问题了,不用问元芳,元芳也一定觉得此事必有蹊跷!那么我们先来梳理一下消息面。

1、有人说是因为商业银行理财的监管严格了,银监会这招是围点打援,基本上断了股市的粮道,将银行理财业务资质分综合类和基础类两大类。后者的理财业务将不能投资非标和权益类资产。银行理财投资非标资产,只能对接信托计划,而不能对接资管计划。不允许多层通道嵌套。鼓励银行理财发行一对一非标产品,另外还禁止银行发行分级理财产品,这就很明显是引导银行的钱,投资净值类产品,因为风险准备金更低,而去搞期限和风险错配,投资股票市场,以后恐怕就很困难了。所以这让股市很担心。另外,银监会还不算完,还要大力排查银行风险,这让银行之前一些表外业务,可能有所收敛。

2、证监会也没闲着,明确指出严格监管券商,牢牢坚守证券主业,一定要坚守合规底线,尤其涉及到投行业务,合规一定要覆盖。这就显然已经被盯上了,所以作为这波反弹的券商们也必然有所收敛。

3、深交所也开始对于题材炒作,加以严格监管,之前热门的概念什么人工智能,什么石墨烯,什么VRAR,已经被点了名,说是要保持高度敏感,督促公司准确、完整地披露具体情况和对公司的影响。明确果断遏制市场炒作。这下基本上热点的东西一下就被泼了冷水,短期内大家肯定都会乖一点。谁也不想当这个出头鸟,而最具赚钱效应的热点被冷冻了,那么后面也就没有然后了。

可见,一行三会对于市场的监管已经越来越严格,就是防止有人在市场平稳期浑水摸鱼,当然我们必须承认严格监管是对的,一个市场本来就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连法制的边界都守不住,那么也就失去了公平公正的意义。如果说现在市场对于监管,还如此敏感,那么只能说现在市场中还是存在大量的违规行为,什么时候我们对于严格监管免疫了,市场才真的健康。因为本来就应该如此。

当然,除了消息面,市场的运行也是有自身规律的,本来从2月份开始,股市就是一个横盘的整理期,一直横行无阻,所以这就是趋势,而既然趋势已经形成就不会轻易改变,涨的多了一定会跌,跌的多了一定会涨,总的方向仍然是横盘。除非成交量放大,有外力打破这种横盘的平衡,但现在的成交量显然不足以改变这种趋势。那么6月底以来的上涨,也就有了修复的需要,一根阴线下来,其实也还好。只是看着刺眼罢了。

至于资金,其实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我们看到银行间拆借利率也就是无风险利率,在6月底这波上涨行情中,出现了先跌后涨的局面,在7月中旬以后,就一直在涨利率,说明资金在外流,钱正在流回银行体系,而利率的低点跟上证指数的高点7月13日,刚好吻合。所以很明显,资金的撤离对于股市的作用要更加直接。也希望大家记住这个指标。精准的预测到了去年6月顶点和今年1月份的暴跌。股市本身就是个资金的游戏,无风险利率低,钱就便宜,更多的钱就会冲击股市,从而推动上涨,无风险收益率走高,就说明银行缺钱,对应股市的资金就会回流,然后整个市场估值下移。这才是市场的根本之道。

至于下半年,依然会维持一个震荡横盘的走势,如果shibor继续走升,甚至升到了2.5%以上,那么估计就会有外力打破现在的横盘格局,股市震荡盘跌是个大概率事件。不过,也不用担心,因为股市的机会分为两种,一种是买入的机会一种是卖出的机会,当股市在这个位置继续下跌的空间里,都是我们不断建仓买入的好时机,虽然不赚钱还亏钱,但起码他值这么多钱,以后股市涨起来你赚钱的幅度,完全取决于你拿筹码的成本,换句话说,下半年是一个建仓的好时机,但并不是一个卖出的好时机。是低价收集筹码的时候,但却不是一个能赚钱的时候。

原号被封,小伙伴们请到新号“齐俊杰(qijunjie1224)”“天下齐观(TXqiguan)”找我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