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齐俊杰(天下齐观:TXqiguan)

中国经济最近这几年一直在找新的增长点,主要是原来的路出了问题,欧美金融风暴之后,出口就指望不上了,而投资拉动管用了几年,但靠房地产推动的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造成了明显的冷热不均,房地产投资热,而实体制造业冷,而房地产内部同样是海水与火焰,一线二线热的发烫,严重的资产泡沫,而三四五线冷形成了巨大的产能过剩,所以这条路明显已经越走越窄,而中国经济要解决泡沫与过剩的问题,人民日报给出的方法就两个字,增长!只有在增长的前提下,才能解决中国经济下不平衡的问题,而增长又来自哪里呢?进出口和投资都出现问题的前提下,我们果断把重点转移到了内需上,实际上这几年国内的内需市场已经悄然改变,已经做出了非常明确的选择。

根据智联招聘公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来看,就业市场需求人数和就业人数均出现明显上升,CIER指数(市场招聘需求人数 / 市场求职申请人数)出现了回升走势,证明就业市场已经有明显的复苏态势,而招聘人数提升,说明企业经营有所改善,新业务订单开始增加。

如果打开分类项来查看的话,数据则更加让人振奋,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CIER指数竟然高达11.47,也就是说一个就业者面对11.47个岗位可以选择,呈现明显的繁荣景象,有数据统计阿里巴巴商务生态,已经创造了1500万个就业机会,但就业缺口仍然如此之大,人才还是明显的供不应求,可见如今的新经济已经初见端倪,通过互联网为基础的,电子商务服务行业已经变成了全国最热的行业。而且势头之猛烈似乎已经不可阻挡。这跟我们去年提出的互联网完全吻合,互联网已经率先完成对第三产业的基本改造,而在改造的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而我们看到互联网正在改造的基金(投资)、交通(运输)都是时下最火的方兴未艾的行业,互联网金融以及互联网下的物流O2O业务、甚至是滴滴Uber为代表的出行软件,无疑都是先进的资源整合方式,在对传统行业彻底颠覆的同时,给用户提供了完全不一样的优质体验,而从这些公司来看,基本也都在资本市场上获得了足够的认可,当然也成为了人才流动的主要方向。有数据统计,仅仅是物流行业,从2005到2016十年间,快递业务量增长了近 24倍,从业人员仅增长了近13倍,达到203万,行业运行效率提升为人员增速的的近2倍。

当然互联网现在已经不能称之为一个完整的行业,他就像当年的蒸汽机和电一样,已经沦为了经济的最底层代码和最基础工具,互联网整个行业也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刚刚我们也说了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势不可挡,但像IT开发、游戏、通讯已经基本变成了传统行业,就业市场远逊于电子商务。

我们简单总结不难发现,电子商务、金融、交通,再联系目前火爆的几家公司,像淘宝、直播、滴滴、Uber,不难发现中国经济逐渐进入了共享经济时代,这个时代的特征就是,大家不再关注公司而更在乎平台,不再关乎从业,而只在乎工作。阿里总结了新经济就业的八大趋势,也就是1、平台式就业,个体融入平台;2、创业式就业,创业门槛越来越低,越来越多的人开启了自己的事业;3、灵活就业,从原来的组织就业、八小时就业,转化为自由就业,有的人可能完全感受不到在工作,在电脑前唱唱歌,写写字就能过的很好。4、分布式就业,通讯越来越发达,无现场办公也越来越多,所以所谓上班也越来越分散。5、账户式就业,从原来的合同工,到现在平台账户,从雇佣关系变成了合作关系。6、职业细分度更高,越来越多的新行业涌现,甚至陪人玩游戏也能月入好几万。7、个体的专家化,行业细分之后,专家也会细分,各种专业指导变成了新的市场需求,分答这样的知识产品火遍互联网就是最好的例证,8、幸福感提升,自由生活自由就业做自己喜欢的事,为自己的事业奋斗,我们再也不是原来的松散慵懒的雇佣关系。

所以,现在个体已经可以脱离组织自由的工作,并享受高额的收益。越来越多的就业是通过这种共享经济平台完成,而不单单是原来那种传统的就业形势。大量的就业机会,以大大小小的电子商务形势存在,而通过电商平台相互连接,能赚到钱得到收入,谁也不会要求非得给自己找个老板。所以,个体共享式的经济已经让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基本完成了从制造业到新服务业的全面转型。共享经济的发展,也更有利于大规模定制的开展,符合供给侧改革的思路,让商业变得更加有效,更加贴近市场需求,毕竟每个电商从业者都会对自己的业绩负责,每个个体的积极性责任感完全被调动出来,谁敢远离市场、谁敢官僚就必然被淘汰。

我们虽然已经看到了中国经济依靠共享式互联网经济换挡,但要真想提速,还需要更全面的发展,根据智联招聘全站大数据显示,东部地区依然是人才需求量最高的区域。从2016年第二季度不同地区发布的在线职位数量来看,东部地区的招聘需求占全国总量的 73%,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招聘需求分别占全国总量的12%和10%,这表明了经济形势最好的东部地区依旧是吸纳就业的绝对主力。换句话说,我们目前的新经济只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而没有形成明显的全国扩散,在更广阔的土地上,依然有巨大的潜力可以开发,需要我们将人才,将基础设施、生活配套、教育资源引入其他省份和地区。让中国经济能够尽可能的平衡起来,而不至于将东西部的落差继续拉大。

中国经济过去的十年走了一条劳动力密集型的制造业之路,我们靠艰苦奋斗迎来了今天的局面,未来制造的方面大部分可能会交给机器人来完成,而越来越多的人则会逐渐转移到相互的服务上来。个体化工作,共享经济,人通过平台相互服务已经为我们勾勒出了一个新经济的蓝图。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