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黄金涨疯了 还能不能跟? 

作者:齐俊杰(qijunjie82)

最近黄金涨疯了,特别是英国脱欧之后,现在已经涨过了1370美元,眼看着中国大妈们就要解套了,要知道这半年黄金足足涨了3成,年初买黄金的可能比买房子的赚的还多。那么现在的问题来了,黄金这么高了,还能买吗?

黄金确实短期涨的很高,短期内有一个明显的回调压力,但估计后面的行情还是很足的,我早说过买黄金就是盼着天下大乱,因为黄金不可能生小黄金,也就是不会产生利息。所以这不能算是投资,只是一个避险。也就是天下大乱,不知道买什么的时候,买黄金是个不错的选择。另外,黄金是不能长期持有的,因为黄金跟中国股市差不多,属于抽风行情,一般要么就是很多年不涨,只要一涨就够吃好几年,所以牛短熊长,而牛市的爆发力往往非常足。从大周期看,1972年至1979年那一波牛市涨了1781.48%,之后20年下跌了69.51%,再之后的10年又上涨了644.3%。最近一轮下跌是在2011年7月至2015年12月,跌幅达到42%。那么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把这波黄金的行情定义为牛市的话,他的涨幅恐怕远不止30%。

黄金涨疯了 还能不能跟?

从基本面来看,经济后面的问题着实不少,首先是欧洲那块,英国脱欧后,意大利的债务危机马上就来了,再加上希腊、葡萄牙、爱尔兰这几个国家,一旦引爆一个地雷很可能就是连环响,其次美国的经济复苏远不及预期,耶伦大妈始终无法痛下决心加息,而且美国恰恰活到了经济周期的坎上,我总觉得美国可能又快出事了,只是不知道这波危机会从哪个地方冒出来。第三,中国需求减弱,大宗商品全面走弱,经济需求不强。第四,各国国债都负收益了,还有资金哄抢,说明避险情绪极高。综合看,黄金的需求还是很大的,而后面一连串的催化剂,都可能会成为黄金上涨的新动力。

从黄金的货币属性来看,李迅雷给出了一个算法,中国的M2在2011年的时候为85万亿,如今已经达到146万亿,是2011年的172%;但目前黄金价格只是2011年最高时70%。如果觉得黄金跟货币可以对应的话,那么黄金显然还有很大的空间。

黄金涨疯了 还能不能跟?

综合来看,黄金可能处于一个爆发的初期,虽然不是投资,但应该有短期套利的机会,至于品种很多人也都在问。由于这种短期的避险套利性质,所以务必选择流动性大的品种,比如黄金ETF,纸黄金什么的,基本上电子计价,买卖零成本。如果像玩的大点,可以低杠杆参与黄金期货,这个流动性也挺好,而且占用资金少,最好别去买实物黄金,因为这东西一般都是长期避险工具,也就是锁在保险柜里,等哪天天下大乱,钱变成纸了,拿出来换饭吃的。买入卖出的手续费太高,而且也没什么人回收,保存起来还无比麻烦。所以实在是下下之选。至于黄金股票,股票的属性更大,跟黄金是有区别的,有可能黄金涨黄金股票不涨,因为他主要跟企业的业绩有关,以及股市的大行情有关。如果股市不好,企业经营成本上升,很可能就达不到买黄金的效果了。

最后,还是强调,黄金是避险工具,不具备长期投资属性,当世界恢复平静,美元回归强势,那么黄金的好日子也就到头了。而美元回归强势的信号,第一是美国经济走好,第二是耶伦大妈开始第二第三次加息,这个信号一定要注意。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