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经济要完蛋了 日元为啥还涨? 
自打英国脱欧之后,除了黄金在那里猛涨,就要属日元了,2016年上半年,日元上涨了17%,成为1995年上半年来最高涨幅。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之际,日元兑美元盘中一度涨至99.02,令日元成为了今年以来表现第二佳的货币。

日本经济要完蛋了 日元为啥还涨?

不知道的还以为,日本经济很好,出奇的好!否则日元怎么会这么玩命涨呢?但真的如此吗?5月日本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4%,降幅创2013年4月以来最大。同时,这也是日本核心CPI继3月和4月同比均下滑0.3%以后,连续第三个月同比下降。由此可见,日本经济还是通缩,非常典型的通缩,日本人希望CPI能达到2%,已经成为一种奢望。压根不可能发生。

日本经济要完蛋了 日元为啥还涨?

安倍这几年带着他那三支箭,到处折腾。一开始还真管点用,毕竟日本人没见过这个折腾法,其实安倍很可能是从咱们这偷师,那就是刺激、印钱!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双管齐下。大量通过印钱的方式,买入政府债券以及ETF,让政府负债大幅增加,有数据统计,据说现在3成的政府债务都被印出来的钱买走了,而这个比例还在快速的增加,用不了1-2年,印出来的钱就能买走一半的债务了。这是不可想象的混蛋逻辑。同时不顾日本民众的积蓄,大力推动日元贬值,安倍上台后日元先是贬值了35%,之后又被动升值。基本血洗了居民财富。让日本人现在好穷,虽然日本平均家庭储蓄还能维持在70万人民币,但却有三成的家庭没有储蓄,可见日本社会也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贫富分化。

日本经济要完蛋了 日元为啥还涨?

特别有意思的现象,根据瑞穗证券的估算,截至去年3月,日本人共在家中囤积了36万亿日元(约合3010亿美元)的现金。也就是说日本人先完全没有任何安全感,尽管经济不好,日元不稳定。不但不花钱,还不存银行了,因为负利率,存了也没收入,干脆抱在手里。这就形成了巨大的资金黑洞。印的钱很多,但钱出来都被沉淀了,并没有在经济中流转。

日本经济要完蛋了 日元为啥还涨?

(日本债务比重 全球第一)

日本经济要完蛋了 日元为啥还涨?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日本经济很差,日元却升值呢?答案就是避险,因为欧洲的钱没地方去,所以就会买点短期来看还算靠谱的东西。日元经过大幅贬值之后,似乎还好!避险资金考虑的往往是这么几个因素,1、得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支撑,流动性要大。2、自由市场,进得去出的来。3、贸易顺差,有足够的安全垫。不会出现黑天鹅事件。4、通胀率要低。所以你看看吧,日元比美元都合适。美国顺差这项是个永远的痛。而中国则是进得去出不来。日元又是主权货币,比黄金流动性更好。至于通胀率,几乎零通胀,日本政府尽管用尽了一切可能,但还是零通胀。这就说明日本的通缩已经不受人为因素控制了。长期投资通缩的国家肯定不划算,但要短期避险个一年半载,应该没大事!所以大量资金涌入日元,让日元不断上涨。

日本经济要完蛋了 日元为啥还涨?

这就让安倍政府很恼火,爷都把利率降到负了,日元还升值!再升值经济出口就更完蛋了,但还能干什么呢?似乎手上能干的事情已经不多了,除了继续扩大负利率,继续印钱买国债之外,已经没有什么新鲜招了!但安倍也十分清楚,不断攀升的债务,最终会变成一颗炸弹,十次经济危机,九次都是债务问题。而现在日本的债务问题,超过了2008年的水平。超过了希腊,跟中国的房价一样,前无古人后很可能也没有来者,如果再继续这种宽松的游戏,难不成自己引出来的钱,把自己的债务全都买了不成,连自己都骗那就太狠了。

金融市场越来越扭曲,已经让日本经济走上了钢丝,再加上不断到来的日本老龄化危机,经济的承载能力越来越弱,日本积累的老底越吃越薄,债务风险却越压越重,日本经济离彻底危机可能已经不远。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