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年轻人该如何摆脱贫穷 

作者:齐俊杰(qijunjie82)

昨天有篇文章,说了年轻人为何越来越贫穷,这不光是中国的特例,在全球都是一样的。为什么你觉得跟有钱人的差距越来越大,完全看不到希望,如果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劳动无法跑赢资本,你凭借双手创造出来的财富,永远不可能赶上资本的力量。那么既然问题提出了,年轻人贫穷的问题是否找到了解药呢?

其实,这个事情并不复杂,除了王思聪这样的富二代,大部分年轻人都是贫穷的,没有资本,没有资金,甚至工作也难找。但随着年轻人不断的打怪升级,收入不断增加,财富也会越来越多,之后年轻人也就变成了有产一族,然后通过多年来攒下的资本,再跟下一代年轻人竞争。这其中,有人会胜出,成为让人艳羡的富裕阶层,而有些人则会返贫,将多年的积累付之一炬。

​年轻人该如何摆脱贫穷

很多人都在问,过去十年买房的都富了,现在不买房,未来可怎么办,这其实就说出了过去十年的致富路径,那就是借贷,由于之前十年是一个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通胀的周期,所以敢于借钱的人都富了,因为你今天管银行借100万,十年后还回去的购买力只有不到30万。所以肯定是赚了,现在大家几乎没有后悔买房的,只有后悔没有多买多贷款的。如果10年前,你没有贷款,那么现在已经落后,这就是双手创造财富,肯定没有资本的力量来的更快。而资本里面,如果要是能够加杠杆,那么致富的速度将更快。

​年轻人该如何摆脱贫穷

但是老天是公平的,有句话叫做不是不报时候未到,过去十年的经济发展源于信用扩展,所以敢于透支自己信用的人都发了财,这也造成了今天年轻人觉得更穷的一个原因,人家都是脚踩金融杠杆,而且不断透支信用,你还在原地打转,自然是没有可比性。但这种信用透支会一直持续下去吗?肯定不可能,从去年开始信用已经收缩,因为人民币对外贬值了。无论是外汇储备,还是外债都在下降。也就是说,我们的信用也随着人民币开始了贬值。国内也是坏账逐渐增加,各行各业都开始出现经济问题。贷款不再容易,有些没问题的企业,也被资金链拖垮,讲好的再贷款,但银行突然单方终止,让企业瞬间心梗。我们看到煤炭、钢贸、甚至很多轻功外贸企业大面积出现问题,有的煤老板之前几年还身价十几亿,仅仅过了一年就欠银行1个多亿,这就是信用收缩的结果,当大家都不在相信彼此,一定会出现这样的局面,那么借贷类的生意,就会慢下来,而这个速度降低,就好比十个锅本来5个盖子,动作快点,还不至于出问题,可一旦动作犹豫了,一定是一个个的炸开。直到回到信用扩张的起点,也就是5个锅5个盖,至于那5个锅就被完全消灭了。

​年轻人该如何摆脱贫穷

所以,判断宏观很重要,信用扩张期,要敢于借钱,敢于借贷,因为大家都彼此信任,钱转的快,印的也多。杨白劳肯定会占黄世仁的便宜,但一旦进入信用收缩,黄世仁来追债了,杨白劳一定是卖儿卖女,黄世仁逼的急了,杨白劳只有贱卖,所以这就给我们提示,在信用收缩期,现金为王,手上拿着大量的现金的就是爷,因为所有人都缺钱,都急等钱用,如果这时候你有钱,你就有很大的议价空间,你不是卖闺女吗,我说个价,你爱卖不卖,你杨白劳不卖,张三李四王二麻子都等着卖呢,这就是一个股权的时代。也是资本的新方向。

手里拿着钱,坐等大家贬值,然后出手以更低的价格抢东西,这大概就是未来10年中国要发生的事情。能不能把握这个历史性的机遇,不但看你手上有多少钱,还要看你敢不敢去接杨白劳的盘,前十年没借过钱的,不可能富,后十年身上没有股权的,也同样不可能富。

最后,年轻人摆脱贫穷通常要过好几关,第一关就是你能不能凭借自己的本事赚到第一个100万,如果打工赚不出这个钱,那你投资也一定赚不到钱。因为你根本就没有驾驭100万资金的能力。更不要指望去指挥千军万马。第二关你有了这个100万,真正的投资考验才刚刚开始,如何用资本的力量赚钱,你面临这一个观念的转型。如果转型成功,你会赚到1000万,如果转型不成功,可能会赔掉本金。而大部分人都有鸵鸟思维,固化思维,按照昨天的轨迹预测未来,所以转型失败的概率非常高,他们赔掉的钱,都会被转型成功者赚走。而当你有了1000万,证明你有了潜力和能力,就需要闯第三关看是否能成为亿万富翁,这个时候大家的能力已经都差不多,也没有东西可以再通过书本来学习,最后比的就是运气了。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