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未富先老 人口拐点才是最大负担 

作者:齐俊杰(qijunjie82)

昨天,有学者中国人口2100年,也就是本世纪末的时候,将大幅下降到6亿,大家基本都当笑话看,因为没人关心这个事,随便学者们高兴就好,2100年,群众们基本都不在了,学者也不在了。所以随便说,根本不用负责任。

​未富先老 人口拐点才是最大负担

但其实,无论大家争议,世纪末人口是6亿还是10亿,人口的老龄化问题,已经摆在了我们面前,而最重要的一点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时刻,我们的人口已经未富先老了。从2014年开始,中国80岁以上人口已经达到了2000万,60岁以上的人超过了15%,65岁以上的人超过了10%,到2030年的时候,还要各增长5%,换句话说到时候65岁的退休人口,将占到2亿,就按现在一个月2000元的退休金计算(不算通胀,以今天的价格粗略计算),一个月的负担就是4000亿,一年下来将近5万亿,而截止到2014年底,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历年结余才3.18万亿元,即使十几年中我们的养老金结余再翻2倍,恐怕也就10万亿,不够两年消耗的,所以财政必然要补贴的,1998-2014年财政补贴合计2.2万亿元,这个数字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到时候恐怕翻几倍都不止。

​未富先老 人口拐点才是最大负担

(中国各年龄人口分布情况)

​未富先老 人口拐点才是最大负担

(生育率下降之后,绝不可能再反弹,尽管放开二胎了,也没有任何先例)

有人说了,不对啊,到时候还会继续缴纳的,年轻人继续交养老保险就好了,根据一个人口结构的预测数据,2016年的时候,也就是今年,中国的劳动人口数量将处于顶峰,然后随之下降。简单来说,今年应该是养老金负担最轻松的一年,一旦过了今年,缴存的人会越来越少,支取的人会越来越多。为了像您说的那样,保证养老金的支取,只能继续加大缴存人的负担。

其实这就像一个家庭,2个年轻人打工,养一个孩子,哪怕每月每人只赚3000块钱,保障生活应该没问题(全国平均,大城市除外)。但如果到了2030年,一个孩子长大了,要养活两个老人,他可能赚1万块钱都未必够。所以,当人口老龄化来临之后,经济减速是必然的,因为负担重了,而横向对比日本韩国,这些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无一例外的都是当时过坑的时候年轻,腿脚利索。所以人家一使劲就跳过去了。而咱们现在应该已经不具备这个能力了。所以全国平均而言,跨不过中等收入陷阱是个大概率事件。当然这里还得说一句,特大城市除外,因为特大城市其实就是在用吸星大法,吸走了全国的精壮劳动力,以上海为例,年轻的人口还是很多的,这么多的年轻人口,使得上海的经济已经基本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人民收入也已经入围,当然房价几乎跟纽约,伦敦,洛杉矶差不多了。

​未富先老 人口拐点才是最大负担

所以,我们看到,之前的年轻人口红利,已经逐渐变成了人口负担,而同样的例子,就出现在日本。前两天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还大放厥词,说日本老人应该早点死去。他不知道一个90岁的老人还打算活多久。日本人一贯没人性,不过要知道说这话的麻生太郎也已经75岁,可见现在日本深受人口老龄化之害,无论安倍怎么折腾,日本经济还是三个字,吃老本!索性他们老之前,是真的富了。

​未富先老 人口拐点才是最大负担

(从日本的例子可以清晰看出,年轻劳动人口拐点,就是房地产拐点)

至于人口老龄化的危害,几乎现在的经济乱象都跟这个有关。

首先,房地产二元化,年轻人口向大城市移动,导致大城市房价泡沫,而三四线人口加速老龄化,造成库存积压购买力不足。一边是前所未有,震铄古今的房地产大泡沫,另一边严重过剩无人问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上的一刀切已经毫无意义。

其次,国内消费不足,随着人口老龄化,社会消费必将会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所以也许现在正是顶峰。如果在顶峰都无法满足经济中的需求动力,那么未来经济减速就会变成常态。所以如何解决未来的需求问题,需要我们再想办法了,这个问题安倍也在思考,但几乎没什么卵用。

​未富先老 人口拐点才是最大负担

第三,随着劳动人口减少,劳动力问题将逐渐出现,不过这个到不用特别的担心,现在机器人生产线已经广泛推广,相信不出十年,人跟机器应该就是竞争关系了。到时候很可能一般劳动力,还有就业困难。

第四,财政负担过重,在经济不好的时期,应该减税减政刺激财政,但我们狠了狠心也没减多少,因为花的钱太多,人老了之后医疗和各级开支都会增加。这个问题会长期持续。

综合来看,经济问题,说到底还是人的问题,我们已经迎来了劳动人口的拐点。也许这比真正人口的拐点更加可怕,因为需求少了,而负担还更重了。从经济上我们可以称之为巨大的问题,但从伦理上我们却决不能向日本人那样,把老年人当成麻烦,毕竟天伦之乐才是生活本身,而脱离微观个体的生活,去谈经济增长,是冰冷的,也没有任何意义的。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