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民意没错!同情往事更要善待宝能 

作者:齐俊杰(qijunjie82)

昨天,宝能突然发难,旗下两家公司,钜盛华和前海人寿作为合计持有万科10%以上股份的股东,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作出了要清理王石以及现在万科管理团队的议案。包括王石、乔世波、郁亮、孙建一等11个人,可以说是一网打尽,一个不留。

要知道宝能的股份,加上原本万科大股东的华润手里的股份,已经超过了40%,如果野蛮人和大股东联手来对付万科的管理层,几乎是满满的胜算。看样子,老王似乎已经在劫难逃。对此,王石也表示无奈,发了条意味深长的朋友圈“当你曾经依靠、信任的央企华润毫无遮掩的公开和你阻击的恶意收购收购者联手,彻底否定万科管理层时,遮羞布全撕去了。好吧,天要下雨、娘要改嫁,还能说什么?”

民意没错!同情往事更要善待宝能

民意没错!同情往事更要善待宝能

不知道老王这几年是怎么,登山、上学、泡妞、红烧肉,让一个中国教父级别的企业家,脑子瞬间短路,纵观王石在野蛮人入侵之后的拙劣表现实在是让人无力吐槽,本来是一场被强奸,老王本是一个值得同情和发动群众的角色,经过他几次演讲,然后折腾来折腾去,老王成功的把自己推向了民企的对立面、励志企业家的对立面、央企的对立面、所有股东的对立面、甚至是舆论的对立面。现在内外交困的王石,被贴上了,看不起民营企业家,不尊重股东权益,无视华润利益,傲慢、无礼等等标签,然后宝能还在老王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罢免他的理由就是这几年来,王石没在董事长的岗位上出现过,到处游学、旅游并且还利用自己的管理团队的权力给自己一共开了5000万的高薪,这笔钱没有经过股东的同意。说白了就是吃公司的空饷。这个尽人皆知的秘密,让王石彻底名誉扫地。

目前似乎宝能和华润联手已成定局,那么也就只有三种可能

1、宝能和华润重组万科,然后赶尽杀绝,清理王石团队之后,宝能华润再进行重新撕逼。

2、至于深铁方面,很有可能继续合作,对不起,参股是不可能了。

3、宝能华润控制万科,改组董事会,清理原来的管理团队。但由于之前万科有很多事业部已经独立核算,所以不排除管理层会输死一搏,全力争取几个事业部的支持,给自己一个东山再起,再造新万科的机会。这场宫斗最大的看点也就在此。

所以无论怎么看,这场公司抢夺战、股份战、重组战、名誉战、心理战、舆论战,从哪个角度来说,王石都输了。而且可能输得很彻底。

虽然也有人为王石喊冤,这些人还是有情怀的,认为王石是万科的创始人,当有人要抢走万科的孩子,王石反应过激可以理解,至于吃空饷,恰恰说明了王石为万科打造的体系近乎完美,老大不在公司照样赚钱。所以这都是王石以及管理团队的功劳,另外,万科依然是中国最赚钱的公司,从价值回报的角度,这是负责任的企业家。宝能进来,以及华润会破坏万科的竞争力,以后万科走向衰落是必然。他们正在毁了万科。

民意没错!同情往事更要善待宝能

(本该是上面的结局,结果老王把华润推下了城墙)

对此,我一点都不否认,万科的成功跟王石的个人努力是分不开的,老王也是一个教父级的企业家,原来是现在还是,宝能联手华润做掉万科管理层之后,不会给万科带来更好的东西,甚至让万科倒退,毁了这个优秀企业的概率很大。但是,这才是市场经济的残酷,这才是资本的残酷,我们宁愿牺牲掉一个万科,也要保护宝能这样的鲶鱼,只有宝能这样的家伙在市场里出现,中国的金融才有希望,中国的企业家才不敢懈怠。很早看过《狼图腾》,狼这么可恶,伤人还毁坏财产,但为什么要敬重他,因为狼维持了草原的生态平衡,一旦狼被打光了,羊就会越来越懒,越来越多,最后草原被破坏。受损的还是大家。万科的例子就是典型的狼图腾,王石已经躺在了功劳簿上,这是一个非常坏的示范效应,难道说每个事业有成的董事长都可以这样吗?事业有成的标准又是什么?如果小富即安,全都去居功自傲,然后旅游泡妞,这就失去了企业家的精神。一个失去了企业家精神的企业,也正如他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一样,尽管万科很赚钱,但却没有给股东特别是小股东带来多少福利(从2008年到2014年6年时间,万科股票几乎0涨幅)。

v_19rrljp7x8.html民意没错!同情往事更要善待宝能

所以,情怀不是去保护一家企业,而是要保护一个鞭策制度,保护一种竞争机制,任何的懈怠都会被野蛮人盯上,只有宝能这样的鲶鱼多了,中国的企业家们才会永不停止的奋斗,才会顾忌股东们的利益,一个万科牺牲了并不可惜,重要的是未来有千千万万个万科能够站起来。老王错过了4-5年,他终将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