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看92年 即便英国脱欧也没多大事 

作者:齐俊杰(qijunjie82)

还有一天,英国就要公投是否要退欧了,之所以全世界都这么关注这个事,是因为英国人可跟咋呼的希腊人不一样,英国佬真心干过这个不靠谱的事。

在1992年,那会叫做欧洲货币体系,而当年经济形势最好的是德国,德国经济好,出口强劲所以本币马克升值,然后全欧洲的钱哗哗的往德国流,最气人的是德国房价还不高,资产泡沫也没有,物价也只有3%,这么好的形势,让大家都羡慕嫉妒恨啊,心里说大哥你这么搞,别人还怎么活,英国人就继续贬值英镑,刺激出口。但受到欧洲汇率体系的限制,还必须维持跟马克的一定对价,换句话说,如果在这个体系里,除非马克贬值,英镑才能继续贬值。于是大家就找德国人谈了,您看这马克是不是能贬值一下,留口饭给兄弟们吃。德国人态度很好,回答的也很干脆,爷不干!德国不但没降息,反而加息超过了8%,马克还升值了。德国说我不是针对你们,只是提早防范通货膨胀。

​看看92年 即便英国脱欧也没多大事

英国人有多窝火可想而知,但没办法继续顶着吧,英国政府为了防止投机者使英镑兑马克的比价低于欧洲汇率体系中所规定的下限2.7780,令英格兰银行购入33亿英镑来干预市场,但这都杯水车薪,因为索罗斯这时候已经大举做空了英镑,他一个人就抛空了70亿美元英镑,买入了60亿美元马克。与之对冲的是,索罗斯在股市上反向操作,趁着英国金融大乱低价买入英国股票,高位卖空德国股票,但在股市上,索罗斯的收入却少的多。可以忽略不计。

最后奇妙的事情发生了,英国政府动用269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同时将利率提高到了15%,来维持汇率但仍然没什么卵用,在20天内,英镑贬值13%遭遇惨败,不得不脱离欧洲汇率体系,单起炉灶。但英国股市却没怎么跌。经济也没有崩溃。索罗斯带着10亿美元的战利品,大胜而归。

​看看92年 即便英国脱欧也没多大事

(英国富时指数先跌后涨,在1992年9月之后反而上涨)

其实事后有人问索罗斯,当时看到了什么,要这么大规模的狙击英镑,索罗斯说的很简单,就是两德统一导致国内通胀压力上升,迫使央行加息。然而,此时正是其他欧洲经济体经济衰退之时,因此其迫切需要降息以刺激经济。所以,该调整不调整,该降息不降息,这就是明显的套利机会。

而这次索罗斯又来说话了,他说如果英国此次脱欧,英镑将编制15-20%,英镑兑美元可能会到1.15下方。所以做空本币,其实很多人已经开始这么干了,而大部分人也预计到,如果英国脱欧之后,股市也会巨震,所以现在大部分人宁愿把钱放在国债里,宁可赔钱也不拿出来。求得就是一个稳字,都等着股市跌了之后去捡便宜货,其实越是这样,我倒觉得欧洲股市反而可能不会再跌了。因为总有人抢跑。

​看看92年 即便英国脱欧也没多大事

所以,即便是英国脱欧,现在能确定的事就是汇率要跌,欧洲竞争力将大幅减弱,但并不会因为英镑贬值,就能给英国经济带来多大帮助,其实我们看看,你现在身边还有什么是英国产品?就知道了,英国的竞争力,并不在价格上。至于其他金融变化?股市、债市、楼市以及全球大宗商品变化,都是不确定因素,很可能没什么变化。所以不必过度恐慌。现在你看,最新的汇率,英镑兑美元又涨回来了,这可能十有八九就是没事了。有人可能已经算出来,英国留欧才是大概率事件。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