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该如何应对英国脱欧风险

作者:齐俊杰(qijunjie82)

由于美国比较差的就业数据,再加上万科宣布6月18日不会复牌,所以对于股市来说,6月份最大的一个祸害就是英国脱欧了。而且英国人的举动不仅仅影响我们的股市,更影响着全世界的金融体系。甚至有可能会炸毁欧元和欧盟,让美联储进退维谷。

​我们该如何应对英国脱欧风险

(英国对欧盟的重要程度,有了英国欧盟就是第一大经济体。)

先说这事,英国退欧跟希腊当年闹着退欧完全不一样,一个有钱的亲戚跟你断绝关系,和一个穷亲戚不跟你来往了,自然是反差极大。希腊吃定了欧洲,所以他根本不会走,走了他国内就会陷入经济崩溃的境地,虽然法德的债务也不还了,但损失明显希腊更大,而且是不可承受的损失。但英国就不同了,这是欧洲最强的国家之一,完全是支撑欧盟的三根台柱子之一,如果英国人走了,欧盟这个草台班子还能不能撑得住就很难说了。但欧盟也没有力量挽留英国,因为英国提出的各种各样的条件,让英国俨然成为了一个特殊分子,基本上打破了欧洲很多的规定,也破坏了各国公平的原则,让另外两个老大哥法德实在很难办。

​我们该如何应对英国脱欧风险

再看英国方面,尽管卡梅伦同志一再警告,说英国如果脱欧,将陷入不确定的10年,财政将陷入黑洞,但仍有55%的人赞成脱离欧洲,而且按年龄组别,18岁至24岁的年轻人支持留欧比率接近70%;在较年长受访者的组别内,55岁或以上人士中,有64%支持脱欧。岁数越大的人,越支持单过。我分析可能是,岁数大的人有点积蓄,而岁数小的人,则更依赖大欧洲的庇护,但显然政坛上、商界上的力量,以岁数大者居多。所以我们看到,英国政坛上的声音几乎都是想脱欧的。比如独立党就唯恐天下不乱,到处鼓吹英国脱欧必定实现。另外一个不利因素是,由于英国现在在欧盟里面,所以支持脱欧的人大多数都会去主动投票,而希望留在欧洲的人,则愿望没那么迫切,有不少无所谓的,就会选择弃权。

​我们该如何应对英国脱欧风险

而最近激战的欧洲杯,可能还会起到负面作用,英格兰打了一场比赛,伟大的英格兰球迷却在场下已经干了好几架,跟谁都打的头破血流,这种打遍欧洲死磕到底的心态,也会激化矛盾,可能也会左右民调的选票。所谓民众投票,就是感性投票,没空听你分析什么经济政治,这两天爷爽了,就跟你们一块过,哪天英格兰输了,不爽了。没准突然就投个脱欧票。这都是极有可能的。

​我们该如何应对英国脱欧风险

资金避险国债

其实英国跟欧洲闹掰过一次。1992 年 9月 16日,英国宣布退出欧洲汇率机制,但有趣的是,英国退欧后,除英镑大跌以外(英镑20 天内贬值约 13%),英国股市不跌反涨,通胀失业率都比较稳定,经济增速还有所上升,所以英国老百姓们,根本没那么恐惧,卡梅伦的话也吓不死人。

正是看到了这种极大的不确定性,所以大量资金开始流出欧洲避险,资金很多都从股市转到了国债和黄金上面,弄得国债收益率接近0,不赚钱也要把钱放在那。所以造成了全球股市的大跌,这算是提前反应。美元指数也是快速反弹,弄得人民币贬值了,央行也顺水推舟,调降了人民币中间价下调。所以总体来看,英国脱欧,一,降低英国和欧盟影响力,以及由此导致的投资者信心恶化与资本流动。二,加大民粹主义担忧,加大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市场担心英国之后,还有德国退欧公投和苏格兰独立公投,以致最后欧洲彻底解体。三,英国退欧短期降低风险偏好,利好黄金美元,但也降低联储7 月加息概率,人民币继续贬值。

​我们该如何应对英国脱欧风险

说回到A股,我们已经不明不白的跟着大跌了一天,这种资本市场的羊群效应还会进一步显现,未来一段时间大家的神经会更加敏感,如果英国真的脱欧,那么全球资本市场还要暴跌,不排除世界重回危机模式。所以总体看,现在股票应该少量参与,仓位不应超过2-3成,把资金放在最安全的地方,短期可以参与黄金避险,也可以买入黄金ETF,然后静观其变。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