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印度威胁中国经济?怎么可能!
作者:齐俊杰(qijunjie82)
 
这两天不知道从哪开始,印度威胁论越来越夸张,说 10亿印度人已经冲到了中国的门口,富士康准备大规模在印度建厂,苹果也准备搬去印度。然后得出结论,印度将从中国手里抢走大笔生意,进而威胁中国制造,威胁中国经济。

其实这个说法,有一半是对的,那就是确实印度正在从中国的手里抢生意,但推论却有问题,印度之所以能抢走中国的生意,还不是因为他穷。印度GDP虽然有7.9%的增长,但总量低,才2万亿美元,而中国的GDP都过了10万亿美元,可以说二者根本不在一个量级上,所谓的龙象之争,也都是扯淡。印度从量级上来说仅仅是中国11年前的水平,要知道印度人口跟中国差不多,GDP差5倍,那么人均GDP也自然差了5倍,再加上不可磨灭的巨大贫富分化,在中国雇佣一个工人的钱,在印度可以雇佣5-6个人。所以印度最大的优势其实就是便宜,你以为富士康想去印度?其实这都是被用工成本逼的没办法。

印度威胁中国经济?怎么可能!

另外,说印度威胁中国的人,还提出一点就是印度的人口结构年轻,没错这个是事实,印度的年龄中位数是25岁,正值青年,中国大概已经到了40岁,那么印度比中国年轻15岁,有将近20年的人口红利。但其实印度人口年轻,但受教育程度却远不如中国,甚至跟20年前,也就是1996年的中国都没法比。印度文盲在全国范围来看,占到了三分之一。这也是社会治安极差,贫富分化的一大原因。

印度威胁中国经济?怎么可能!

印度威胁中国经济?怎么可能!

说完了印度的优势,剩下就全是劣势了,印度最大的劣势就是基础设施极差,去过印度的人都知道,那里除非是在富人区,否则遍地都是脏乱差。很多中国企业就看到了印度的人工成本低廉,但到那才发现,印度的行政成本巨大。道路和基础设施远达不到中国的水平,甚至还达不到20年前中国的水平。尽管印度的新总理莫迪不止一次提到要大型土木,建设基础设施,但要知道这东西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特别是很多基础设施是要靠市场的推动下才能达到有效配置,仅仅通过行政推动,效率很低,也没什么卵用。

印度威胁中国经济?怎么可能!

其次,印度民族冲突严重,200多个民族混到一个国家,冲突不断,区域性内耗严重,中央政府根本无法统一调动。再加上联邦制度,不是莫迪想改个想发展经济就能发展的起来的。这是印度经济一个巨大的隐患,你好我好大家都好,别出事,一出事就是大事。

第三,印度发展阶段还太早,工业才刚刚起步,互联网更是差距巨大,没到中等收入这个发展阶段,根本就看不出他的潜力。就像你告诉我一个小孩在幼儿园的时候,你就看出他长大能考上清华一样,这基本是纯扯淡,能不能考上清华上了高中才能知道,而中国现在就属于高三备考的阶段,我们跟发达国家就隔着一个中等收入陷阱,跨过去就进入大学的美好生活,跨不过去就得悲催复读,如果怎么都考不过去,也不排除重新回工地搬砖。但怎么看,中国也比印度更靠谱的多得多。

第四,工业路径已经变了,不是你便宜就一定能承接产业转移了,马上几年将是一场机器人的革命,工业机器人将逐渐替代人工,这个趋势中将注定印度不可能再沿中国的轨迹发展,而他的教育短板,必将在工业科技中暴露无遗。

印度威胁中国经济?怎么可能!

所以,综合来说,不提政治,单说经济,印度跟中国差的不是一点半点。印度年平均收入只有不到4000美元,印度每1000人只有12辆汽车,这些差距跟中国至少差了10年,而科教文卫等基础服务,差了二十年估计也不止。空有1%的增长优势,能有什么用?况且增长这个事,就相当于弯道超车,速度快是优势也是问题所在,搞不好就车毁人亡。当年的金砖四国,俄罗斯和巴西已经出局了,再往前的亚洲四小虎哪个不是雄心勃勃,最后都是爆发了严重的经济危机,从而被淘汰出局,只有美日欧等几个发达国家,成功的通过了中等收入陷阱的高考,从此过上了快乐的生活。中国就差这一步,冲过去我们将获得稳定的增长,以及和谐的社会发展。但越到临近高考,这心里压力越大,发现问题越多。比如我们现在巨大资产泡沫,和超过国际标准2倍的企业债务负担,到底该怎么消解,实在是让人头疼不已。明知道之前干的不对,继续往下走肯定是一条黑道,但又怕推倒重来成本巨大,危机四伏,不敢承担改革的代价,魄力不够。所以现在就在这僵持,殊不知浪费掉了最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改革的时间成本。2008年改革,美国是没工夫给我们捣乱的,只会跟我们同气连枝共度万难,而现在人家缓过来了,就不好说了。不是你想改革就能闷头改的了,你想消解资产泡沫,人家偏往你的火药桶里扔烟头。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