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央行没放水 目的还是守利率 

作者:齐俊杰(qijunjie82)

昨天有人批评,央行的中期MLF,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080亿元,其中3个月1232亿元、6个月115亿元、1年期733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75%、2.85%、3.0%。这是央行年内第七次开展MLF操作,这种释放中期流动性的方式被称为变相降准。于是有人解释,央行有放水了。

其实,央行是宝宝心里苦说不出来,一季度央行的放水量特别大,于是各种批评之声,但央行这种公开市场操作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维持市场利率,也就是银行间市场利率shibor。防止shibor出现巨大的波动,以至于我们看到今年shibor波动非常的小,几乎形成了一条直线,只有春节之前,突然上涨了一下,然后很快就回来了。

​央行没放水 目的还是守利率

央行心里也清楚,放出来多余的信贷到不了实体经济,只会推涨泡沫,你们也都批评我,这点事确实已经够闹心,但问题是我不放水,不保证流动性,甚至紧缩就对了吗?恐怕到时候问题更大,大家还记得钱荒那一年吧,上证指数不断的创新低,实体的钱全部开始回流银行,经济失血严重。如果此时央行开始紧缩,那么第一个死的显然不是刚刚吃饱喝足的房地产,而是已经骨瘦如柴的实体。所以为了保持实体运转,我们暂时不去关注资产泡沫。

印钱能不能带来繁荣呢?如果印钱能够带来繁荣,那么恐怕也就没有战争了。海通证券研究所有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往前看看美国人印钱70-80年代,反而是经济最差的几年,后来几年里根总统供给侧改革,先把M2也就是印钱的速度降下来了,然后美国经济也触底再回升。才换来了后30几年的繁荣。然后美国的印钱速度基本跟GDP保持了一致。

​央行没放水 目的还是守利率

如果你觉得美国不足以说明问题,那么看看紧邻的韩国日本,日本也在70-80年代保持了很高的货币发行,然后后面的故事大家都清楚,基本资产价格膨胀,为日后的楼市爆破埋下了隐患,韩国在70年代之前印钱印疯了m2达到了30%,GDP增长也是昙花一现,然后硬着陆,再印钱,73年GDP降到了冰点,随后也是先紧缩过苦日子,调整结构直到80年代后期,印钱的速度被控制住了,然后韩国经济才迎来了四小龙阶段,直到98年老毛病又犯了。

​央行没放水 目的还是守利率

所以,印钱对经济是有害的,我们在4万亿之后快速的货币扩张,也必然让我们陷入了硬着陆的风险之中,我早就说坚定的看好中国经济,只要不瞎折腾,中国经济的市场很大,中国人民依旧勤劳勇敢,各个想发财。所以假如当年08年开始让房价调整,让经济着陆,现在我们应该也可以像美国经济一样找到新的增长点,重新上路。不至于现在这样,左右为难。想紧缩,但确实资产价格太高了,高到令踩刹车的人害怕,一脚下去还能不能控制住车速。另一方面,又心存侥幸,要不这么往前再闯闯,看能不能冲过去,万一成功了呢?这就好比得了病不吃药,不就医扛着,央行现在的无奈之举就是这种心态,保持shibor平稳,有吃有喝饿不死,别的我就管不了了。至于资产泡沫,我们的几个肿瘤,煤炭已经破了,钢贸也破了,现在最大的那个叫做房价,还在膨胀之中。且越长越大,而且这个肿瘤跟老百姓和实体经济紧密关联,可以说长在了脑子里。怎么做手术?怎么能够把房价的肿瘤跟神经系统剥离开,不至于引发连锁的债务危机,这需要越来越高超的技术,而可以预计的是,拖的越久,这个手术越无解。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