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麻烦大了 七伤拳很可能误伤中国 

作者:齐俊杰(qijunjie82)

这个周末,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糟糕透顶,5月仅新增3.8万个就业岗位,远低于16.4万的增幅预估。但奇怪的是就业岗位大幅不及预期,却并没有影响失业率,这只有一个解释,那就是去找工作的人也大幅减少,很多美国人仍然感觉到经济很差,并预期自己可能很长时间也找不到工作,所以干脆放弃了。还是回家吃低保吧。

​美国麻烦大了 七伤拳很可能误伤中国

非农就业数据是美国经济政策参考的第一指标,也是耶伦大妈最看重的一个数据,如果就业上不来,那么耶伦大妈继续加息的靴子就扔不下来,现在市场对于6月加息的预期已经基本破灭,美联储持续加息的动作可能被无限期延期了,至少也得7-8月份了。

那么到底该怎么判断美国经济?这是个奇怪的问题,表面上看美国经济特别的平稳,相对于欧洲、亚洲来说美国经济这两年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没有很沉重的债务负担,也没有经济增长点的困扰,但却有一个魔咒似乎困扰着美国人,那就是经济周期。距离2007年的次贷危机,现在已经过去了9年时间,美国经济又活在了坎上,而同时叠加的还有几大问题。

​美国麻烦大了 七伤拳很可能误伤中国

首先,美国股市处于高位,标普500已经第三次到顶,在顶部形成了一个巨大W型,且成交量逐渐萎缩,怎么看都像是做头迹象,如果不能有效突破这个位置的话,那么后面出现顶部下跌,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再加上美国股市的一些龙头股,比如苹果已经下跌,形成了非常明显的下跌通道,亚马逊虽然没跌,还在一直涨,但这家公司的市盈率已经挑破了天花板,还能涨到哪去,实在令人担心。另外,亚马逊在1年半的时间里涨了3-4倍,这么大的获利盘,一旦跌下来,势能不可想象。同样道理的还有谷歌,已经在顶部横盘了半年,股市这个事就是这样,如果不涨就会跌。股票在底部能横很长时间,但在顶部却待不住。美国股市已经慢牛了6年,中间缺乏大级别的调整,所以是时候深调一下了。

​美国麻烦大了 七伤拳很可能误伤中国

​美国麻烦大了 七伤拳很可能误伤中国

其次,美国楼市也基本已经回到了危机前,很多地方的楼价一直在涨,一个朋友是美国卖房的经纪,他由于是中国人,所以销售业绩一直名列前茅。很明显中国人去美国买房的越来越多,而且都是傻有钱傻有钱的那种,在美国卖房会说中文是很占便宜的。连西雅图2不二情书,吴秀波都变成了一个房产经纪,足以说明这个需求在美国有多火。房价不断上涨,但美国人却惨了,数据显示美国的自有住房率创了新低,甚至回到了1960年代的水平。所以很明显就是国际资本炒高了美国房价,然后逼得美国人卖房去租房,从而又拉升了美国的租房成本,现在一个普通美国人,每月的房租要占到他收入的一半,要知道美国储蓄率非常低,大概只有10%不到,超过六成的美国人存款不足1000美元,也就是6500元人民币,这让美国社会抵御风险的能力极差。一旦股市下跌,债券下跌。大部分美国人的投资都会严重缩水。国家负担会瞬间加重。

​美国麻烦大了 七伤拳很可能误伤中国

第三,美国正处于去库存周期,从去年4季度开始,美国也进入了去库存周期,所以经济环境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GDP也明显呈现出震荡波动,4季度之后经济减速预计还要持续1-2个季度才能完成出清。所以也就是说要到3季度之后,美国经济才会触底。

第四,加息周期是一个魔咒,美国每次的危机几乎都是在加息周期的中期或末期出现的,比如00年的互联网大泡沫,以及07年的次贷危机,都是跟加息周期刚好吻合。而88年的加息和95年的加息,分别摧毁了日本和亚洲,所以只要美国加息一定没什么好消息。关键美国人也不知道,加息的七伤拳到底这次是会伤人还是伤自己,好像有点规律就是,加息一定会炸毁泡沫,哪的泡沫大就炸哪的,碰巧88年最大的泡沫在日本楼市,97年在亚洲,2000年和2007年泡沫就在美国了,那么现在泡沫谁最大?是美国股市楼市的泡沫大,还是中国的楼市泡沫更大?另外,中国非金融企业的债务问题,超过国际标准一倍,这也是一个巨大的泡沫,两颗手榴弹绑在身上,旁边还有人放火,细思极恐?

​美国麻烦大了 七伤拳很可能误伤中国

所以,美国的烦恼很多,他们的经济已经开始严重分化,而这个相爱相杀的对手,将极大的影响我们,比如美国继续加息,一定会促进美元升值,那么美国房产泡沫就会更加膨胀,而中国本币贬值热钱流出,可能中国楼市泡沫先破,然后美国楼市泡沫再破!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中国拿外汇储备死扛汇率,然后国内大幅救市,楼市泡沫继续膨胀,大而不破,但同样热钱流回美国,让美国楼市泡沫率先破裂,债务危机世界蔓延,然后中国楼市泡沫再破,股债汇三杀。这么来看,美国经济已经跟中国牢牢的绑在了一起,美国的麻烦已经变成了中国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