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展长租房 有一顽疾待解 

63日,国务院关于发展租房的意见公布后,得到了多方面的解答,其中解决现在炒房热的一大手段就是鼓励长租房入市,其实本质上来说,现在的70年土地使用权,也不过是一个长租房而已。如果房子要能获得一个10年的租约,买房也就不必那么痛苦了。现在的租售比来计算,特大城市已经低于2%,换句话说你买房的钱不加利息,已经够租房50年的了,如果算上银行贷款利息,妥妥的够70年。

当然这是在不涨房租的背景下,而一线城市的房租这几年呈现每年5%的递增,到第十年的时候是房租的1.5倍,比如100万的房子,一年租金2万,到第十年的时候租金是31000,一共付出租金25万左右。对于一般人来说,长租房无疑是用时间换来空间,因为房价不可能再涨10年。特别是长租房推出之后,买房的人会大量减少。再加上人口结构巨变,50-60后的房子再过十年都会流入市场,421的结构下,10年以后00后手上应该至少有3-4套房子。

这么看来,租房特别是长租房,既解决了买不起房的问题,又解决了没有安全感的问题,因为即使你买一套房,顶多也就住十年,十年之后大概也就很旧了,如果买来的是二手房,那么十年之后肯定会动继续换房的念头,而房子不比股票,买卖一次交的税以及各种费用,就差不多总价的8%-10%了,所以买房变得明显不划算。

但有些人肯定要吐槽了,问题是不买房,孩子怎么上学?对了,这就是长租房背后最大的顽疾,也就是房子跟户口绑定,这让房子有了一个巨大的靠山。买房被福利绑架,而房价的7成都流入了土地财政,这在制度上来说,是相当的不道德。既然国务院来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建设,这个顽疾必须解决。

其实这个东西改起来难吗?一点都不难,我们最早是没有学区房概念的,后来教育改革,担心孩子们上学太远,于是把应试入学变成了按片分,这就让学区房就大面积出现了,而现在已经充分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再次的教改,已经把按片入学,扩大了范围,原来的a小区上a学校,现在是abcd四个小区,可以上abcd四个学校,这里面只有a是重点,换句话说即使你买到了这四个小区,也未必能上a学校,这就拉低了a小区的价值,但另一个问题是,拉升了bcd三个小区的价格。相当于平均了,那么我们继续教改的方向,一定是继续扩大片区范围,也必定会扩展到租房市场,这样可以将房价进一步平均。另外,从公平角度,在北京工作子女就应该能在北京上学,这才是义务教育的体现,而无关你是不是有房。我一直觉得教育这个是就应该是市场行为,开学校需要民间资金投入,政府给与补贴,然后参加统一考试即可。而现在大量官办学校,在加上行政级别,让整个的教育制度格外扭曲,甚至乌烟瘴气。一个大城市控制人口的方式,应该是产业是工作机会,而不应该是教育,不应该以拆散家庭为代价。

另外,就是户籍制度改革,既然发展租房市场,也鼓励专门的住房租赁机构,那么就必然有机构化的房东出现,他们会协助你去办理居住证等户籍福利。这个跟与个人房东租房打交道完全不一样,将发生重大转折。

因此来看,房子背后的隐藏福利,其实不难解决,只要方向定了,让租房和买房同权这本就是公平公正的体现,在任何市场经济国家和发达国家社会,没听过租房会低人一等。只有当福利问题都解决的时候,你会发现买不买房才是一个彻底的投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就变得非常简单了。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