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说靠拥堵费缓解拥堵不靠谱 
为什么说靠拥堵费缓解拥堵不靠谱

作者:齐俊杰(qijunjie82)

昨天,北京传来消息,在北京政协的雾霾治理协商会上,北京环保局和交通委等部门表示明确,已经初步决定要收拥堵费了,目前正处于进一步深入研究和论证阶段。对于收费标准,有专家说每天收20,但很多人反对,说千万不要这么收,到时候拥堵没有缓解反对的人又出来骂你乱收费,所以收费要一步到位。应为按次每次50元。这样一天来回100起步。这样一个月至少2-3千,说只有这样才能把上班族轰到地铁上去,然后北京道路宽了,车辆少了,空气也好了。最重要的是,明年又可以提案,由于地铁拥挤不堪,为了安全起见,提高公交地铁的承运价格。果然机智的很。

​为什么说靠拥堵费缓解拥堵不靠谱

拥堵费,最初来自上个世纪70年代的新加坡,英国伦敦也是2003年开始执行。新加坡1975年起在市中心6平方公里的控制区域,对进入的车辆每天收费3新元的“道路拥堵费”,公交车除外。伦敦对进入市中心的小车征收道路拥堵费后,每天进入市中心的小汽车减少20%~30%,公交车因此较以前提速25%。这里你看见了新加坡模式每天也就3新元,大概相当于14元人民币,比我们提出的20元还少。那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这样的拥堵费推出后,能有效果吗?每月成本支出增加400,对一些有车族来说起不到任何作用。所以可以预见,新加坡模式和英国模式在中国没什么卵用。只会变成各种吐槽。政府倒是每天可以增加1000万的收入。

​为什么说靠拥堵费缓解拥堵不靠谱

所以,问题来了,拥堵费能缓解拥堵吗?我觉得站在单一的维度下看一定能,比如你提高到一天200元,跟尾号限行违章罚款一个价,估计一定就缓解拥堵了,因为绝大多数上班族负担不起每月4000-6000元的出行成本。但问题是然后呢?这560万车主都轰到地铁公交上吗?要知道北京的地铁公交已经严重拥挤,每天再加几百万人,是否还能容纳的下。话句话说拥堵的问题并不是大家都不坐公交和地铁,而是根本坐不下。是一个交通总容量不够的问题,而不是大家不环保!

有人说不开车了可以骑车啊,当年北京的老照片里,不都是骑自行车的嘛?但您也说了,那是当年,当年的北京只到2环,出了3环就是郊区了。现在的北京已经16000平方公里的面积,主城区都已经到6环了,要骑车上班,来回几十上百公里真的是会死人的(能骑车上班的肯定都已经骑车了)。更何况现在还有多少自行车道?有多少自行车棚?每年丢多少自行车没人管?

​为什么说靠拥堵费缓解拥堵不靠谱

​为什么说靠拥堵费缓解拥堵不靠谱

(原来的北京就这么大)

综合来看,地铁可以涨价,因为没道理亏损运营,涨价后只是减少了公交补贴。是属于福利减少,这个还说得通,但拥堵费是属于惩罚性收费,这个就有点过分了。公路本就是公共设施是纳税人的钱修建的,而每年车主们都交养路费(现在的车船税),等于大家一起出钱弄得路,还要收大家的钱,显然不合情不合理。而且恐怕地铁上的乘客也不会答应,这帮开车的也要去挤地铁了,必然会挤占他们的利益和空间。这些开车的肯定相对更有钱,难不成地铁还要涨价?将穷人彻底挤出去不成?

​为什么说靠拥堵费缓解拥堵不靠谱

说到这,问题就很明显了,还是规划问题。以及交通容量的问题,北京人太多再加上工作范围相对集中,所以形成了巨大人流量的潮汐式涌动,等于早高峰和晚高峰,北京一半的道路瘫痪,另外一半的道路闲置。北京560万车,东京800万车,纽约也是800万,北京的面积相当于20个纽约,所以你比纽约更堵,显然是不正常的。在没有解决城市规划混乱的前提下,贸然收费,第一肯定起不到作用,第二也会被骂懒政。其实我们依稀记得,要不是2008年开奥运会,估计北京的地铁也不会迎来大发展,08年之前只有1号线和2号线,02年的13号线,其他地铁线路比如8号线,4号线,5号线,10号线,14号线几乎都是为了08年或者再08年之后才修的,北京90年代和2000年以后的十几年时间没有修过地铁。直到奥运会之后才突然想起还有这么一茬,但工程是需要时间的,地铁现在的进度远远落后于人民群众的需求。所以您把房子都建在了周边,又把办公区都集中在了市里!还很多年都忘了修地铁,造成了巨大的拥堵,然后还向车主收拥堵费,这恐怕不合适吧。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