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光分层没用 新三板关键问题还没解决 

作者:齐俊杰(qijunjie82)

上周五,突然传来消息,新三板的分层制度,就这么推出了,虽然这个早就在市场预期之内,但幸福还是来的有点小突然,抱着满怀欣喜的心情,仔细研读了政策发现,新三板的一大顽疾还是没有解决。

新三板的痛点在哪里?其实就是有价无市,很多公司动辄上百亿估值,你让他卖卖试试,分分钟给你跌成1分钱,有的公司一天连50万块钱都卖不出来,所以估值只是看起来很美的玩意,实际上并不能转换成资本。成交这么低迷,投资者心理也苦啊,七八千家公司,实在是没那么多闲工夫去调研,而且这玩意申请就能上,公司质地是在无从检查。所以倾向于理智再理智,另外,政策监管上一贯保持了我们爱股民如子的优良传统,必须要合格投资者才能投资新三板,规定500万才能玩新三板。有这么多钱的人基本上都是专业或准专业水平,所以这个市场根本没有情绪可言。

​光分层没用 新三板关键问题还没解决

可能也是考虑到这些问题,新三板来了第一次分层,弄了个创新层出来,画了三道门槛,

1、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两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10%(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

2、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股。

3、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

​光分层没用 新三板关键问题还没解决

可以说基本上还是延续着我们主板的老思路,那就是必须要赚钱,要有比较高的盈利能力。而平均净利润2000万元,这个指标,甚至要高于主板,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以发布2015年报的412家上市公司为准,两市共有46家公司的全年净利润不足1500万元。所以说,这个巨高的标准,恐怕让新三板里面很少有企业能够达到要求,再加上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有这条件,为何不去申请主板上市?除了排不上队之外,实在没有想出什么更合适的借口和理由。一些创新型的公司,烧钱的那种,上新三板如果只混个基础层,那完全就失去了意义。这些公司可能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赚到年均2000万。

​光分层没用 新三板关键问题还没解决

(最赚钱的公司还是传统金融行业)

看看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有人把新三板比作纳斯达克,确实有点像,比如申请了就能上的注册制,也没什么业绩要求,还有这个分层,纳斯达克也发愁股票股票太多,于是2006年的时候,也弄过全球精选市场,把谷歌苹果微软什么的都划到了里头,告诉投资者,这是我优选出来的,你们要买就先买这个。但问题是,纳斯达克流动性很高,谁都能买!而现在新三板的进入门槛太高,500万身价的投资者才能玩。大家都知道A股市场是个典型的散户市,绝大多数股民的投入资金都在1.5万元-30万之间,有个上百万的那就算大户了。所以新三板已经几乎拦截了9成9的投资者。这也带来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流动性不足,光有市值没有财富。

​光分层没用 新三板关键问题还没解决

所以分层是要和投资者开放同时进行的,既然你优选了这么多好公司,又做了严格的业绩要求,那么就应该降低投资者进入新三板的门槛,至少创新层应该像所有投资者开放,毕竟门槛并不比主板低,但估计管理层在考虑一个问题,或者说是不敢放低闸门的关键是,如果新三板创新层要向所有投资者开放了,那其实就等于提前实现注册制了,相当于主板股市大扩容,那还不再次出现暴跌?所以现在水就这么多,维持主板的水位,新三板就不能把大坝降下来,而不补充投资者,新三板分不分层其实也没什么卵用。但如果搞活了新三板,主板这边水位必然下降,而且壳分分钟就不值钱了。要知道,A股刨除银行和石化的平均估值,无论跟自己的最低点比还是跟国际估值比都高了近4成,这要再弄坏了,可是不得了。

​光分层没用 新三板关键问题还没解决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