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涨房价 才是在赌中国经济崩溃 

作者:齐俊杰(qijunjie82)

最近连续看空房价,并且从各个角度论述了中国房价已经奇葩到了不可救药的程度,北上深等一二线城市的泡沫历史罕见、世界罕见。所以未来必然是泡沫破裂只是时间问题,但有人不同意我的观点,他们的回应是,这样看空房价看空中国,居心叵测。但真的是这样吗?到底谁在看空中国?

之前我写了一篇文章,叫做房价跌了对中国经济未必是坏事,主要的论点就已经非常清楚了,房地产一业兴旺而百业凋零,这种投资拉动的东西注定充满了周期性,绝不可能永远上涨。涨的多了必然经历剧痛,而我们现在已经是涨的太多了。弄得老百姓的生活成本越来越高,把一辈子的钱,都扔到了房子里,让整个的消费市场无法提振。别老觉得我们的储蓄很多,这里面有不少是企业储蓄或者是国家储蓄,而老百姓的储蓄最乐观的统计也就只有4万元,如果有房还贷,这可能也就是两个月贷款钱,如果没房租房,这大概也就是半年的租金。所以,我们的储蓄根本无法应对未来的老龄化社会风险。

​看涨房价 才是在赌中国经济崩溃

老百姓生活成本高,必然推高企业的用工成本,你给的工资他都活不下来,当然就不干了,所以我们看到一方面是企业招工难,一方面是就业难,就像股票上的买盘和卖盘中间有巨大的差距,就是无法成交。企业如果多给员工工资,必然压缩利润,最后的结果就是成本增加,做生意变得无利可图,自然也就不干了。前两天高盛发了一篇文章,说中国已经到了做什么都不赚钱的地步,这里面房地产、房价可谓是功不可没。

​看涨房价 才是在赌中国经济崩溃

我虽然总提出问题,但其实我是一直看多中国经济的,真心希望我们的经济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创造人民幸福,所以必须要把房地产打下来,只有房价下跌,多出来的几十万亿财富才能被消灭(房子一旦变成不能流动,甚至流动性非常差的资产的时候,变现能力将大打折扣),这些钱被消灭了,也就不会出来炒葱姜蒜,炒生活品了。届时中国经济将进入再平衡,炒房发家的就像这两年的煤老板一样,迅速返贫并且背上一身债务。而早买房的,或者一直没买房的影响不大,大家会把所有的注意力转回到创新驱动的制造业以及大的产业升级背景上面,整个经济格局变化,房地产出现巨大风险,就像现在的钢贸、矿场、煤炭一样,银行不再接受房产抵押,大量贷款重新流回实体经济。有了钱的支持,中国经济才能换挡加速。

​看涨房价 才是在赌中国经济崩溃

相反,现在看多房价,继续买房的,或者现在还炒房的,说房价能涨到天上去的,其实是在赌中国经济崩溃,房价继续上涨必然有几个条件,第一就是货币继续大量超发,而且要一年比一年多才行,继续用大水漫灌的方式推升资产泡沫,第二产业全部萎缩,挤压民间投资空间,挤压实体制造业的机会,让这些制造企业全都变成地产商,为了追逐利益也都加入炒楼的大军。第三全国大量失业,工厂倒闭,外贸萎缩,消费凋零。全社会的资金继续加速流入房地产。第四由于继续超发,实体经济萎缩,人民币大幅贬值,外资大量撤离。吃空外汇储备。多年来积攒的家底一夜间被掏空。第五贫富分化加剧,多套房或者早期通过政商关系得到多套房产者越来越富,最后很可能带着钱移民海外。而无房者越来越穷造成社会动荡。第六由于产业匮乏,物资逐渐缺乏,加上货币超发物价将逐渐上涨,中国经济陷入彻底滞涨。

​看涨房价 才是在赌中国经济崩溃

(日本房价当年的拐点,要想房价一直涨,必须M2越来越大才行)

所以,结果很明显,到底谁在看空中国,到底哪种路径对于中国经济更有害,对于国民幸福更有害。房地产没有想象的那么重要,特别是一二线城市对于房地产特别是卖地的依存度并没有那么高,没了这笔钱,一二线城市照样能发展的很好。就好比一个人明明可以赚钱养活自己,却非要去偷去抢,一旦让他觉得偷抢更容易的时候,他反而不愿意在艰苦奋斗了。所以这才是最有毒的思想,而房价跌一半不会引发银行的断供,所以银行基本上市安全的。所谓的金融风险也不大,甚至还没有前两年抵押钢材,抵押煤矿的风险大。至于开发贷风险,现在也基本都流向了央企和国企,他们还不还钱基本也就是领导一句话的事,而小开发商据说贷款成本已经达到了12%,这就说明银行已经在做隔离了,所以别危言耸听什么房地产泡沫破了,中国经济就垮了,根本没多大事,之前造船泡沫、钢贸泡沫、煤炭泡沫、特别是股市泡沫,哪回不是说会泡沫破灭会影响中国经济,但哪回也都没多大事。况且房地产泡沫还只是局部的,就集中在几个经济最好的一线和二线城市中,相反三四线城市不但没泡沫,反而产能严重过剩,早就已经干巴了。

所以中国经济体量这么大,中国人都想发财,都很勤奋,只要不出幺蛾子不玩命兑水,中国经济有的是增长点。现在全球最牛的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除了美国就是中国,连日本韩国欧洲都已经甘拜下风,我们拿着一手好牌,千万别自己打臭了。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