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民间投资缘何跳水?两张图告诉你 

之前我写过一篇《民间投资雪崩 三驾马车全出了大问题》的文章,说民间投资在4月份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4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仅有5.2%,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一半。据说这事让高层相当的重视,还成立了各种调查组,在查为什么民间投资都撤火了,为什么现在变成了政府的自娱自乐。要知道国家投资的本质目的还是要搭好了台,色诱民间投资进场,这样才能拉动乘数效应搞活市场,而现在搭台的同时发现,民间资金都学精了,全都搬个小板凳围观,竟然没人出手帮忙了,这事实在让我们很担心。因为这样就意味着,我们熟悉的投资拉动经济这条路,基本上已经行不通了,想大水漫灌,想搞强刺激,想再推4万亿已经没有渠道了。那么大家都想问,到底是怎么了?

民间投资缘何跳水?两张图告诉你

先看一张图,就是我们说的民间投资大幅下降,民间投资增速从去年底的10.1%一路下滑至4月的5.2%。同时,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也出现下滑,1-4月份为62.1%,比去年同期降低3.2个百分点。这件事让我们好怕怕,从结构来分析就是,市场经济越差的地方,民间投资下降越大,比如西部、东北民间投资都大幅下降,超过20%,相反市场经济活跃的东南沿海,以及北上深等大都市经济圈,基本没什么大问题。换句话说那些政府主导的大开发,几乎都出现问题,民间投资不再相信赚钱效应,纷纷撤离。特别是公用事业类的投资下降更多。

这里面要说一下,所谓民间投资的资金从哪来,一部分也是银行贷款,一部分是募集,也就是一些理财产品和信托,特别是信托这几年让民间资金快速扩大,投资很多政信类的项目,但去年开始刚性兑付成为了借贷类理财的一把夺命刀,而且由于很多担保、国企的赖账,已经让很多信托深陷其中,大量的窟窿要堵,出于安全的考虑,信托公司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已经减少了项目,再加上P2P产品分流了不少信托的客户,让整个市场利率不升的情况下,竞争力严重下降。卖不出去产品已经是常事。所以从资金的源头上,民间投资大幅下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民间投资缘何跳水?两张图告诉你

另外,就是上面这张图,政府债券在与民间投资争夺资金,4月份政府债券发行规模骤增,大量资金去买政府债券了,所以民间投资出现了断崖式的大幅下滑。这足以表明现在政府也很缺钱,房地产都向不缺钱的一二线城市集中,其富的更富,穷的更穷,其他地区产能过剩严重,没有卖地收入只能扩大债务,借新还旧,但政府发行债务的同时,将继续降低经济的运行效率,民营企业本身就在成本挤压下,利润空间减少,再加上经济效率降低,投资意愿大大降低,不关厂就不错了,经济逆势扩张的,基本都不会有什么好下场。比如09年之后李宁,在欧美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非要搞国际化的扩张,现在尾大不掉。在国内反而早就被安踏超越。

所以综合来看,民间投资下滑,已经严重说明了经济条件恶化,经济刺激的效率越来越低。该怎么办?其实这不是一个问题,借用一句歌词,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中国经济已经明显二元化,一方面东南沿海加几个大城市搞市场经济搞得有声有色,全国的资源都往这集中,弄得不是死壮而是虚胖,另一方面西部东北部地区搞计划经济,土地广阔,却资源和人口双双流失,不是苗条而是真心饿啊!产业严重不平衡已经越来越严重,所以现在要改,既然市场经济有活力,就要接着搞市场,先把资源回流,然后促进人口回流,进而搞活经济,这才是正路。虽然见效很慢,没有打兴奋剂来的更快,但这兴奋剂是伤身体的,而且效果也越来越差,药不能停。老觉得得了精神病就精神多了,这事就太不靠谱了。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